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农民日报客户端|庐阳区:三支点撬动经济加速上扬
2020年07月03日 20:00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余挺生

6月30日,庐阳区召开淮河路步行街区创建国家级步行街区暨东片区综合改造提升项目动员会,标志着该区又一重大项目——淮河路步行街区创建国家级步行街区东片区综合改造提升项目启动。

连日来,庐阳区经济发展喜讯不断: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批复同意合肥庐阳区创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金融科技产业合作示范园区”;集中开工重大项目21个,集中签约重大项目8个,跑出重大项目建设“加速度”……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庐阳区果断按下高质量发展 “快进键”,新兴产业强势崛起,重大项目建设蹄疾步稳,居民消费持续升温,区域经济活力四射,发展质效稳步提升。

瞄准高技术 打造新引擎

合肥迪安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每天核酸检测量达4000例,安徽安龙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全省率先开发出“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 疫情防控期间,位于庐阳区经开区的众多大健康产业企业脱颖而出,依靠“技术升级+产能扩张”全力支持抗击疫情,充分展现了庐阳区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活力。

2020年,庐阳区依托科学岛、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建设两大科技创新战略支点,继续以大健康、大数据、智能制造、现代物流等四大产业为发展方向,大力发展高技术新兴产业,着力培育与金融、商贸两大优势主导产业相辅相成的第三个增长极,为区域经济强筋健骨。

在全省首家建设运营的“云+大数据+5G”智慧园区——庐阳区大数据产业园,华为“两朵云”华丽绽放,推动庐阳区31个政府业务系统全面上云、辖区92家企业“上云用云”;以深圳怡亚通、中核中同蓝博等为代表的一批上市企业、高成长企业纷纷进驻。同时,依托数字基础设施所形成的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家居等智能服务体系在庐阳全面开花;“宅消费”、“云办公”、“网管理”等各类线上经济模式,为庐阳居民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一场数字革命的时代洪流正催生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

在庐阳经开区,一场由机器换人、由自动化装备提升传统产业、由中低端制造业向科技创新型产业转型、让“技术红利”替代“人口红利”的变革正悄然兴起。安徽长庚光学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出全球视场角最广微单全画幅相机镜头;合肥恒烁半导体有限公司成功推出业界最小、功耗低速度快、面向物联网应用的50纳米128Mb高速低功耗NOR Flash存储芯片;志邦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建成衣柜自动化柔性生产车间,实现软件自动生产加工信息、自动加工,提高了产品一次成功率,真正实现了定制化柜体生产技工的“两化融合”……“智能+制造”的发展模式,正成为庐阳区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在庐阳区淮南路与九顶山路交口,合肥北站物流基地这个“无水码头”一派繁忙景象:五颜六色的集装箱汇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轨道上的货物班列整装待发,驮载集装箱的货车往来穿梭……被誉为“钢铁骆驼”的合肥中欧班列从这里踏上“新丝绸之路”,开往7个国家、22个节点城市。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合肥中欧班列已开行200余列,铁海联运班列增势迅猛,已发运15000余个TEU,为东部区域外向型经济发展、合肥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提供充足的运力保障。、

在中欧班列驰骋丝路,融入“一带一路”的同时,庐阳开放型经济也在孕育新的发展机遇:安徽省首个智慧仓储物流基地——中铁四局集团物资公司“智慧仓储”基地、安徽首个跨境电商孵化中心——合肥(庐阳)跨境电商孵化中心、中外运供销物流园、合肥国际内陆港等重点项目,为庐阳区发展跨境电商、物流、进出口贸易等产业,奋力打造新时代内陆地区全面改革开放的新高地,提供了有力支撑。

紧抓大项目 积蓄新动能

早在年初,庐阳区就计划在2020年,以“老城品质提升、北部短板补齐、西北部城乡融合”三大工程为抓手,实施155项大建设项目,涵盖道路交通、绿化提升、水环境整治、回迁安置点建设等多个领域,助力更加精准地建设引领时尚的国际化首善之区。

6月20日,庐阳区21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20.5亿元;8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200.5亿元;集中开工项目中,总投资超5亿元的有15个;集中签约的8个项目,涉及金融理财、跨境物流、汽车新零售等多个领域,包括安徽交建上市公司总部项目、北大方正人寿安徽区域总部项目等多个优质项目,为区域经济注入了新动力,为发展积蓄了新能量。

走进长江中路银泰二期项目建设现场,机械在轰鸣声中运转,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忙碌着……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庐阳区加速推进老城保护更新、园区升级、乡村振兴三大战略,相关项目建设不断提质增速。

在庐阳区的老城区,淮河路步行街区创建国家级高品位步行街工作不断推进,具有庐州韵味百年繁景的国际名街正在加快呈现。17个老城保护更新项目深入实施。其中,鼓楼巷等3个项目已完工,寿春四至六巷等4个项目正在施工,步行街东片区改造等3个项目逐步启动,百盛广场地下停车场等7个项目正在开展方案设计前期工作。

同时,围绕园区升级和乡村振兴战略,大杨产业园和庐阳经开区转型升级规划编制和园区低效用地清理工作加快推进;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建设如火如荼;安徽庐阳董铺国家湿地公园项目稳步实施,预计2021年完成项目建设。

在民生领域,截止到6月底,庐阳区累计已开工45个项目。其中,重点路桥工程、支路网工程及停车场项目开工22个,城市特色化品质化建设项目开工10个,城市“双修”工程建设项目开工13个。区级大建设项目累计已完成投资7.90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4.5%。此外,该区有18个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正在实施。

另有数据显示,2020年,庐阳区共有208个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纳入合肥市重点项目计划。年度计划投资245.7亿元,计划开工项目50个,计划竣工项目31个。

创造消费季  释放新活力

作为全省商贸业强区的合肥市庐阳区,其社消零占比一直占全省5%左右。疫情期间,零售、餐饮等传统线下商贸行业遭受较大冲击。为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扩大内需,庐阳区除制定一系列促进消费政策、鼓励机关干部带头消费外,又统筹财政资金向市民发放消费券,通过政府引导与商家促销相结合,尽快形成现实购买力,推动商贸服务业全面复苏。

3月23日开始,庐阳区在合肥市率先发放1000万元电子消费券,吹响了全省刺激消费的号角。随后,又针对北部商圈、夜间经济、家居领域、汽车领域增发620万元电子消费券。截至6月底,消费券直接带动淮河路步行街商圈消费3.5亿元,间接拉动整体交易额超25亿元,活动期间淮河路步行街区人流突破160万人次。据统计,今年以来,庐阳区已发放各类消费券1620万元。

与此同时,庐阳区大力发展夜间经济,与美团点评、招商银行等企业在淮河路步行街、老报馆1952街区、四里河北部新商圈三大合肥夜间经济热度最高的重点区域共同打造“夜庐阳”生活节品牌,聚焦夜购、夜食、夜逛、夜秀四大版块,打造具有“时尚范”、“庐州味”、“逍遥游”的“夜庐阳”新形象,还在淮河路步行街等处设置5处灯牌形式夜间打卡点,让市民在享受“夜庐阳”生活节优惠消费体验的同时,欣赏庐阳区浪漫温馨的都市夜景。

为纾解疫情冲击,促进商业复苏,该区还优化升级了《庐阳区推动商贸零售业转型发展扶持政策》,增加了鼓励夜间经济发展、特色小店转型的条款,如给予当年被评为夜间经济示范点的市场主体5万、10万不等的“真金白银”奖励,进一步激活市场主体,释放城市活力。据悉,这也是全省今年首个出台的夜间经济和小店经济奖补政策。

“作为全省商贸零售业领跑者,区财政每年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全区商贸零售业转型发展,加快庐阳区商业业态更新、激发消费潜力、提升消费驱动能级,打造长三角一线消费中心。”庐阳区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这一系列“政策效应”立竿见影。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庐阳区实现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160.2亿元,总量居四城区首位,增速居四城区第二。

今年5月份,庐阳区完成限上零售额45.24亿元,环比增长33.3%,同比增长12.3%,增速快于上个月4.8个百分点。全区累计零售额前20强企业中,13家企业当月呈现正增长,较上月增加2家,其中12家增幅超过10%。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