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中国网|拱辰街改造:留住烟火气 老店不“别离”
2020年09月14日 13:46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曹芹 华舒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在合肥,这样的烟火气在拱辰街里萦绕弥漫,留在一代代合肥人的味蕾和记忆里。

起于宿州路与阜南路交口,向北蜿蜒近400米至合肥老城北门——“拱辰门”,自发形成一条菜市,这便是拱辰街。据说,因巷子有四道弯,故老合肥人更喜欢叫它四湾菜市。

“四湾老店20年惠心经营”“雷家绿豆圆30年老店”“黄大妈水饺始于1988年”……光阴的沉淀,给拱辰街留下了许多老合肥人熟悉难忘的味道;但岁月的侵蚀,也斑驳了沿街的房屋建筑,凌乱了巷子的环境。

既要留住烟火气,也要实现街巷品质的提升!秉承着这一理念,庐阳区开启了一条充满“烟火气”的改造提升探索之路。

留下老店铺,留住烟火气

老店铺尽可能原址保留,老味道全力守护……在拱辰街的改造提升方案里,守护老店铺,留住烟火气,是重中之重。

“黄大妈水饺、四湾大肠、老店蛋饼等这些居民耳熟能详的老字号、老店铺将会最大程度进行原址保留,同时对店铺进行升级改造,使之更加具有特色,更能融入改造后的街区整体风格。”庐阳区老城办负责人介绍,2018年庐阳区开始启动老城保护更新战略后,拱辰片区改造提升工作也被纳入其中。但拱辰街的改造提升,改的店铺的经营空间,提的环境卫生品质,最终为的是让这份烟火气更持久地延续下去。

改造并非意味着烟火的消失,而是更好地守护。除了对现有老字号、老店铺进行最大限度地原址保留外,庐阳区还通过大量实地调研、论证等方式,将最大限度保留街区原建筑、原面貌等内容纳入改造方案中。

同时,在此基础上,该区将充分挖掘街区历史文化内涵,融入江淮文化、明清文化特色,从建筑景观提升、业态优化、文化挖掘等方面对拱辰片区进行全方位升级,对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整治提升,将街区打造为文化味、民俗味、烟火味浓厚的市井文化集聚区。

融入新业态,活出新姿态

守护拱辰街的烟火气让人感到温暖,未来的业态和场景同样令人期待。

当前,由于建筑老旧、道路拥挤、骑路经营等原因,导致拱辰菜市内消防安全隐患大,且周边卫生环境凌乱。为此,2019年10月份,庐阳区启动了拱辰街一期工程:对原宿州路小学区域进行改造,设置标准化菜市场,计划将拱辰街菜市部分商户搬迁入驻,打造成为拱辰邻里中心。新建后的拱辰街菜市场将进行整体经营、管理,同时将设置相关配套业态,如非机动车库、共享空间、社区服务大厅等,满足老百姓日常生活所需。

改造中,还将对拱辰街内原有路面、街道进行拓宽,增加消防通道,增强街区安全系数;同时根据街区建筑风格,对建筑立面进行针对性修缮升级,形成统一格调。

同时,此次改造提升还计划保护和修复“董家宅院”,采用传统江淮民居建筑风格,保留人们对街道历史的一段记忆,再现晚清“大宅门”。同时,利用修缮后的董家宅院融入“老城记忆”“咖啡小馆”“文创集合”等业态,将文化与商业有机的结合,进一步丰富拱辰片区的特有文化内涵。

此外,街区内还计划引入其他部分新业态,如老字号、网红小吃、茶馆等,打造轻餐饮聚集地,吸引年轻群体进入消费,让合肥人记忆中的老菜市活出新姿态,成为真正的“网红打卡地”。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