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徽故事:150天“留守” 数不清的牵挂......
2020年09月14日 14:15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庐阳发布

“一一得一”

“一一得一”

......

这是丁艳一个月来每个课间都会重复的对话。小军重复着她的发音,有些吃力,但格外认真。

母亲失聪失语,父亲话也不多,家庭环境的限制使得小军有点语言障碍。“有时他说话慢,同学们就笑话他,他性子又急,就变得更加沉默了。”丁艳苦笑道。

详细了解情况后,丁艳便用课余时间对小军进行语言训练。“一一得一”这句口诀,是他课堂发言的第一句话,也是最响亮的一句话。丁艳将这句话作为切入点,一点点让他愿意开口。

作为安徽合肥庐阳区南门小学的教师,这是丁艳支教生活的一个缩影。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支教的150天里,她有太多类似的回忆,珍贵又温暖。


2019年8月,丁艳主动请缨,前往凉山彝族自治州支教。150天里,她改变了孩子,也改变着自身。在把幸福、希望播种在凉山深处的同时,自己也收获了成长。

潮湿的空气、海拔的高度、强烈的紫外线,让她有些身体不适,但比起自己,丁艳更关心每一个学生的身心健康。支教期间,她为给金阳村寨的孩子解决生活困难,与同行的老师一起向南小领导反映情况。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社会各界奉献爱心,为孩子们送去了368双棉鞋、360件棉衣、158套书包及所需的棉被。此外,她还为金阳、凉山的老师连续作了《把课堂还给孩子》等六、七场教学专题讲座,让贫困地区的教师受益匪浅。

“没有比星星更璀璨的钻石,没有比黑板更肥沃的土地,没有比教师更高尚的人梯。”丁艳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句话。无论是支教凉山彝族自治州,还是在合肥市南门小学教学,她始终陪伴在孩子左右,感受着孩子们的成长。同时,丁艳不忘提升自我,写教学案例、教学反思,记录发生在课堂上、班级里、学校中的教育故事。

一点一滴,汇聚成河。带着爱意,丁艳“留守”在教师这一岗位。

(文中小军为化名)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