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光明网|合肥古稀老人办个人影展,用镜头讲述好故事
2020年10月28日 19:17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 张梦怡 文/摄 制图 李绍山

“皖南山村晒秋忙,红椒玉米挂满墙”,这是讲述皖南晒秋的情景;“辛巴人生颇艰难,从头到脚红泥沾”,这是讲述纳米比亚的红泥人;“日内瓦湖涌波光,忽见天眼现上方”,这是瑞士的日内瓦湖……10月23日,在合肥市淮河路的市委大院内,一场主题为“五洲光影共徘徊”的个人影展正在进行中,照片的地点跨越世界五大洲,题材涉及各地风土人情,美景美物,而这现场一百多幅摄影作品全部出自一位73岁的老人,他就是合肥人池昌银。

合肥古稀老人办个人影展,用镜头讲述好故事

市委大院内,市民在欣赏摄影作品

别出心裁,一张图片附上一首诗

23日上午,影展正式开始。这一次的主题,池昌银把它叫做“一生摄影为逐梦,五洲光影共徘徊”。虽然只有短短的14个字,但却表达了这位老人追逐梦想的执着精神和摄影展作品的主题。

一百多张图片仿佛在诉说着各自的故事,引来众人驻足观看。“这张图片拍得好,丹顶鹤妈妈正在喂小丹顶鹤吃虫子,这是怎么拍到的呀,太不容易了吧。”一位观影者惊喜道。“这张《光影的遐想》拍得好,构图也好,不仅展现了新疆的地域特色,还富有人情味。”另一位观影者评道。

亚洲、美洲、欧洲、非洲、大洋洲,大象、丹顶鹤、辛巴人、日内瓦湖、羚羊谷……小小的大院子里,却可以看到世界各地的美景和人情,让观者大开眼界。

影展当天,记者在现场欣赏时,发现了一个“秘密”。池昌银拍摄的每一幅摄影作品上,都题了一首诗。池昌银告诉记者,每一首诗都是他自己创作的。一首诗既交代了这幅照片的时间地点等要素,更是借此告诉观者,这幅照片背后的故事。

池昌银介绍了其中的几幅作品,向观看的人群娓娓道来。“这幅我把它取名《月光下的婚礼》,这是在山东拍摄的。”照片上配的诗作称其为“一对燕雀临高枝,夜间婚礼少人知。远望双双栖广寒,乐在月老牵线时。”一幅《晒秋》曾在2015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珍藏,也出现在此次的影展中。这是池昌银在皖南拍摄的一幅作品,配诗曰:“皖南山村晒秋忙,红椒玉米挂满墙。大神分拣忙得欢,五谷丰登庆吉祥。”

“影展看过一些,但是像这样别出心裁的作者,一幅照片配一首诗还是第一次遇到。”观展的王女士说道。

为影痴狂,坚持不懈跑遍五洲

池昌银1947年出生在合肥。尽管到了古稀之年,他却仍旧坚持梦想,勇敢追逐。

为了拍摄这些珍稀又美丽的鸟儿,池昌银跑遍了大江南北。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渐渐不如从前,拍鸟不仅需要穿山越岭,跋山涉水,还经常为了一个画面蹲在一个地点一整天。“池老的腿脚不太好,可是为了拍鸟还是一蹲一天,这点很让我们感动。”现场池昌银的一位朋友告诉记者。

“人活在世上总要有些爱好,而我这辈子酷爱摄影。”池昌银在自己的摄影集中这样写道。为了摄影,他跑遍国内包括新疆、西藏、云南在内的著名景点,国外到过欧、亚、非、美、大洋洲的五十多个国家地区进行创作。十几年来,拍摄照片有上万张。

“我的这点小爱好,累并快乐着,戒不掉,来年我还想发扬光大,拍出更多更好的照片给大家。”池昌银说。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