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中国网|庐阳区:对标一流 先行先试 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2020年11月05日 17:33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曹芹 陈晓敏

“现在办手续太方便了,我盘算着在社区附近开个小店,没想到在‘家门口’就把营业执照办下来了!”日前,在三孝口街道为民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处,前来申领营业执照的张先生说,自从庐阳区实现个人类政务服务事项下沉街居之后,办事方便多了。

这是庐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缩影之一。近年来,庐阳区不断改革创新,聚焦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减证便民等方面,推出“一揽子”优化提升举措,让营商环境始终处于优化上升的通道之中,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多渠道推进“网上办”“帮代办”

营商环境是衡量一个地区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也是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在庐阳这片热土上,不仅有消费升级的商机,不断成长壮大的市场,更有一流的营商环境。

“我们开通了‘庐阳政务’微信公众号,并通过其中的掌上大厅和智能化实体大厅,全面推行网上预约、智能排号等智能化服务。”据庐阳区政务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的带来,该局通过多渠道宣传“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咨询办”等事项,为企业提供便利。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说了算。为了进一步优化服务,庐阳区自2018年11月启动全程代办服务,派驻代办专员入驻辖区大数据产业园等处,用“政府跑腿”来换“企业减负”。今年以来,截至目前,共受理29家企业37项业务。

此外,庐阳区还通过打造庐阳政策发布云、政策兑现在线申报系统等各类线上平台,为企业落户、运营、兑现产业政策提供线上“一条”龙服务。

无差别服务实行“一窗办”

审批速度比别人更快一点,办事流程比别人更简一点,政策措施比别人更优一点……在庐阳,盖不完的公章、走不完的流程早已成为过去式,今年6月1日起,庐阳区还实施“综合窗口+全科无差别服务”改革,推出“前台统一收件,中台分类受理,后台集中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工作机制,还设置“出件窗口”集中统一出件。

“我们按3大主题分类+1个专区对窗口进行了设置,以“大小综合窗”2种模式开启“全科无差别”服务,群众来办事只要按照事项大类预约,大厅可随机叫号,窗口通办。”该局工作人员介绍,此项举措在为群众提供快速便捷的政务服务同时,打破了窗口忙闲不均的情况,释放了窗口工作能量。

家门口办理,推行“就近办”

“去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业务,相较来说离得比较远,并且到区里办业务的人也很多,现在能就近办,真是太方便了!”这是在三孝口街道为民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处申领到营业执照后,市民朱女士给出的评价。

作为全市唯一事项下沉试点单位,庐阳区大力度推动个人类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家门口办”。从2020年6月1日起,该区将全区101项个人类政务服务事项通过“受理下沉、申报下沉、审批下沉”3种模式,向乡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综合窗口下沉,打通为民为企服务“最后一公里”,满足“家门口”就近办理业务。推行5个月以来,乡镇街道累计受理共23851件。

全天候“不打烊”实现“随时办”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是庐阳区一直以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座右铭”。

走进庐阳区7×24小时政务服务大厅,5台崭新的自助政务服务机依次排开,十分引人注目,不时有市民进进出出,在机器上办理业务……这是庐阳区为实现政务服务从8小时向“白+黑”的延伸跨越,紧贴企业、群众的办事需求,特地“量身定制”的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区。

在这里,5台政务自助机“各司其职”,包含了:区市监局商事登记全业务自助一体机、个体登记智能自动审批系统查询机,公安庐阳分局户政中心身份证智能拍照申请一体机、自助领证机,区人社局自助服务一体机,可提供社保查询、打印、测算退休工资、异地转移、社保卡激活等服务。据了解,该大厅于8月份正式对外开放以来,截至10月底,累计办件7595件。

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关键落子,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过程中,撬动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关键齿轮。如今的庐阳,正通过多元布局释放城市发展无限潜能!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