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安徽日报客户端|加速融入长三角 打造庐阳产业转型“升级版”
2020年11月12日 11:27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孙海涛 郑茹 曹芹

6300多千米的长江蜿蜒东下,冲刷出一片长江三角洲腹地,G60科创走廊如同一串熠熠生辉的珠链,将沪苏浙皖的9个城市紧紧连在一起,长三角一体化激荡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作为合肥的核心城区,近年来,庐阳区紧紧“把握多重国家战略叠加效应加速释放的机遇”,深入实施园区升级战略,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大力实施数字赋能,加快数字新基建布局,全力打造长三角中心城市高品质核心区。

“腾笼换鸟”添活力

日前,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庐阳区大杨产业园内一家建筑面积约8000平方米的塑钢门窗公司敲下“搬迁锤”。几天之后,庐阳经开区一家占地175亩的印刷企业主动搬离,一辆辆卡车将工厂设备转移外运。

时代迭变,面对经济转型的风口浪尖,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势在必行。近年来,庐阳区深入实施园区升级战略,通过“腾笼换鸟”,倒逼落后产能尽快淘汰,低效企业转型转产。仅2019年,该区已有99家低效企业腾退土地1100余亩。目前,庐阳经开区、大杨产业园有近千亩土地正在进入协议签订或收储上市阶段。

腾出“笼子”,引进“金凤凰”。今年前10个月,庐阳经开区累计新引进项目42个,涉及数据应用、集成电路、信息系统、医疗器械等多个行业领域。目前,庐阳经开区大数据、大健康、智能制造、智慧物流四大新兴产业竞相发展,成为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发展的新“高地”。

转型升级“数”一流

一退一进之间,新兴产业 “C位出道”。

2017年,庐阳区率先在全省建设大数据产业园并打造成为全省首个“云+大数据+5G”智慧园区。华为携“城市产业云”及“软件开发云”落户园区,并在这里建立“华为合肥云创新中心”。

作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工业互联网标杆园区,强大的“云”能力,为越来越多数字经济相关企业落户庐阳注入了信心和底气。

“以前公司总部在成都,对长三角的辐射较远,今天落户合肥庐阳大数据产业园,无缝对接长三角的同时,利用智能化、数字化为企业高速发展赋能。”成都四相致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乾介绍。

“数字”释放经济活力,下一步,庐阳区将发挥“合肥市数字经济产业创新试验区”的优势,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样本,赋能产业加速升级。

“金融之笔”绘新篇

金融,现代经济发展的血液,也是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的重点领域。

作为安徽省金融总部集聚区之一,庐阳区金融产业优势明显,从安徽第一路的长江路,到北一环金融总部集聚区、阜南路金融生态链集聚区、临泉路——肥西路新兴金融集聚区等四大金融板块交相辉映,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企业遍地开花。

近年来,庐阳区紧抓金融科技的时代红利,持续为安徽新旧动能转换和金融科技发展构建交流平台,构筑充满活力的金融科技生态体系。

截至目前,已集聚徽银理财等18家具有全国或区域影响力的金融科技法人总部,其中正奇金融、瓜子金融、花生好车三家独角兽企业总估值已超100亿美元。据测算,全区金融科技营收规模超100亿元,稳居全省金融科技第一强区。

今年,庐阳区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金融科技产业合作示范园区落户为契机,加速推进合肥金融广场建设。以合肥金融广场、东怡金融广场等平台为载体,进一步构建“金融+科技+场景”生态圈,打造合肥市金融科技的试验田、示范田和高产田,以金融之笔为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勾画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