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新华网|合肥市庐阳区:“城中之园”古韵悠然 “园中之城”生态共享
2020年11月12日 11:30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余挺生

逍遥津公园的梧桐叶黄了,只待一阵秋风,便可为大地铺上金毯;

庐州公园的乌桕,点染红黄橘绿,将秋色映入油画;

大房郢公园的粉黛乱子草,浮动粉色祥云,柔柔地裹住欢笑的孩童……

作为城市之根的老城庐阳,此刻,正在时间沉淀出的醇正色彩中,韵味独具,美好嫣然。

历史留给了庐阳区“一河襟两水带三园”的独特风貌,然而“绿色追梦”的道路上,这座老城却新意涌动。

以生态文明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庐阳区用高品质的园林建设,满足居民的休闲、健身的需求和生态宜居的愿望,先后建成了庐州公园、四里河滨水生态公园等十余座公园,目前,安徽庐阳董铺国家湿地公园、四里渠东路公园等多座公园绿地项目正在建设中。

如今,这座“园林中的城区”,已成为合肥人心目中引以为傲的诗意栖居地。

未来,这片蓝绿交融、古韵悠然、奔腾奋进的合肥中心,将融入更多的好山好水好风光!

以绿为底 传统名园凸显历史文化韵味

庐阳区从不缺公园正如合肥从不乏绿色。

绿色生态为底,历史文化底蕴加持,1953年逍遥津公园正式命名。成为,合肥首座城市公园,如今,他承载了几代合肥人最深的城市记忆。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成为国家首批开放性公园的环城公园,不仅将生态绿意融入了城市的车马繁华,更让市民拥有了零门槛进入公园的机会。

杏花公园中,江南园林风格的特色景观携手中央大草坪,为周末的闲暇时光增添山水之美。

迈出家门,徒步行走于城市中央,一条生机盎然的绿带飘动于这片倚山傍水的江淮大地。元老级的“城市三园”开启了市民的“享绿”时代。

值得一提的是,2006年,在城区北郊,南邻淝水故道,西邻鸡鸣山、将军岭,在1800多年前,曹魏抵抗孙武的三国新城上,一座古色古香的三国遗址公园跃然故土,为市民展示了原汁原味的三国合肥新城风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庐阳区始终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用高品质的园林建设,满足居民不断提高的精神文化需求。

2020年,庐阳区更是拿出敢于担当、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开启了逍遥津公园的大提升大改造。庐阳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表示,此次闭园改造不仅将园内老旧娱乐设施进行清理,重设专业游乐运营,还将构建一条公园内部的水生态循环系统,让源源不断的绿水滋润着整座公园。对逍遥阁、蘧庄、三国历史文化馆等建筑物微改造、精改造,做到“修旧如新”,最大限度做好保护与传承。打造“最合肥、最文脉、 最人气、最时尚、最生态”的园林景观,实现“四季可看、处处皆景、水清岸绿、鸟语花香”的生态景观。

以绿为底,全市人民共同期待着一座具有城市记忆和人文情怀的古逍遥津,一座服务功能多样和服务设施先进的“新”逍遥津,一座具有中国新时代园林符号的城市公园典范,再与我们以绿相约。

引绿为邻 家门口游园为市民发放绿色福利

四里河、南淝河两条城市主要河流穿城而过,董铺水库、大房郢水库两大水库北城相视,独特的地理位置将水源保护的重担放在了庐阳的肩上。“水资源是福利也是责任”,秉承着让水变活,让城市变绿的生态理念,围绕“两库”“两河”这些天然绿道,建设“园中之城”。

从四里河顶端的大房郢公园、中铁湿地公园到沿河两岸四里河滨水生态公园,一幅以水为景的沿河画卷缓缓展开。沿着南淝河上游,安徽庐阳董铺国家湿地公园、庐州公园、半岛公园、商鼎公园……顺水而下,谱写出的一篇篇“绿”文章。

与此同时,在寸土寸金的主城区见缝插绿、留白增绿。海棠公园、旱桥渡公园、建华公园、瑞园……一座座袖珍公园、口袋公园拔地而起,让城市品质明显提升。


在庐阳这座“园中之城”里,无论是依水而建的滨水公园,还是出门即达的公园游园,既践行着对市民“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庄重承诺,又成为经济高速发展下“养人之城”发给市民的一张张绿色福利。本着“以人为本”的初心,庐阳区在每一处公园规划建设中都将“人”的感受发挥到了极致。

“以前想要去公园锻炼健身,还要坐上半个小时的公交车,才能到最近的杏花公园。现在出门走十多分钟就能到中铁湿地公园、庐州公园,每天都可以和老伴欣赏不同的景观。”家住万科附近的陈女士是个游园爱好者,曾经家门口的处处荒地让她颇为遗憾,如今看着周围绿意四起,她还竞选了庐阳区的市民园长,参与公园环境的治理中。

串绿为环 生态公园探寻人与自然新互动

城区的内环逐渐丰满,城郊的外环无限延伸。

近年来,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和交通的日益便利,郊野也近在咫尺。在庐阳区,一座座以追寻野趣之美、还城市一抔净土为设计理念的郊野公园正在一步步推进中,一幅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面即将跃然眼前。


作为合肥“十大公园”之一,毗邻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三十岗郊野公园正在推进中,未来为短途郊游创造了更多可能性,为大科学装置园区营造优美环境。同时将生态保护谱写进绿化建设里程碑。

长三角最大的水源水质保护型国家湿地公园——安徽庐阳董铺国家湿地公园,正在谋划立足合肥、辐射全省、影响华东的科普宣教馆,致力于打造富有生命力的互动式自然科普教育体验中心,让人与自然在全新设计的维度里交融互动。

正在建设中的董大水库溢洪道绿化景观项目,将生态功能和运动功能相结合,打造环境宜人、野趣横生的运动健身公园绿地。此外,该项目建成后,将大房郢公园、双水公园连成一片,形成庐阳独特的“两河两库”滨水绿道景观带。

用城市绿色定义美好生活,让美好生态成为最美风景,人城和谐,人与自然共生,这是庐阳的不断追求。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