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人民论坛网|安徽合肥三孝口街道创新安全宣传教育
2020年11月12日 11:32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桑田

近年来,安徽合肥三孝口街道创新安全宣传教育形式,积极推介安全教育体验馆宣教,紧紧围绕“五群体,五侧重”差异化设计课程,为不同需求的体验者提供个性化服务,让体验者的学习目标更明确,知识传播更具针对性,提高安全宣传的质量,营造人人关注、人人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

安徽合肥三孝口街道是合肥市核心城区,既是繁华的商业区,也是重要的文教区和居住区,写字楼、大型商业街区、住宅小区、中小学密布。根据辖区特点,该街道针对企业从业群体、物业管理群体、楼宇从业群体、社区居民群体、中小学生群体等五类群体,差异化设计课程。吸引各类群体到场馆接受安全教育,有力的传播了安全文化。

针对企业从业群体,侧重落实主体责任宣教。围绕警示教育案例剖析、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解读、生产经营企业隐患排查、员工安全教育培训等,开展企业安全宣教专场活动,促进企业自觉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安全生产措施。

针对物业管理群体,侧重隐患排查能力宣教。充分利用场馆内生产安全VR设备,让从事物业管理的岗位人员身临其境到事故案例现场,从事故发生原因的剖析中,强化隐患排查能力,提升岗位技能,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降低事故的发生率。

针对楼宇从业群体,侧重提高逃生自救技能宣教。组织楼宇内企业从业人员举办自然灾害自救、火场逃生技能演练,发挥场馆内讲解员的专业特长,让模拟场景与现场技能讲解做到有机结合,通过互动传授逃生自救安全知识,提升楼宇从业人员的综合安全素质,增强安全知识水平。

针对社区居民群体,侧重增强安全意识宣教。以体验式宣教形式,充分利用场馆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家庭隐患排查的声光电互动体验设备等,增强居民安全知识学习的趣味性,通过寓教于乐的宣教活动,提高社区居民安全生产知识的知晓率、参与度,营造“人人讲安全、人人要安全”的社会氛围。

针对中小学生群体,侧重生活安全知识宣教。寒暑假期间举办安全小课堂,利用地震体验平台、火场逃生模拟小屋、心肺复苏、交警手势体验等设备,为中小学生讲解生活安全常识,传播安全文化,培育学生良好的安全习惯,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扩散模式,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效果。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