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安徽日报客户端|以绿“绘”城 以文“润”城 以智“赋”城
2020年11月12日 11:37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庐阳发布

“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在古韵悠然的庐阳区,逍遥津公园、环城公园、杏花公园、合肥三国新城遗址公园……这一座座承载城市记忆的公园里,散落着一处处历史留给后代的“胜迹”。而在“我辈”手中,“护其貌、美其颜、扬其韵、铸其魂,”与时俱进,不断提升品质,描绘着最普惠的民生底色,满足着居民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如今,互联网时代,更便捷、更智慧的游园新景象蓝图已绘,将不断提升着居民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实现着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文脉+乡愁”传承 沉淀了“真”情怀

公元215年,东吴10万雄兵强敌压境,危急关头合肥守将张辽大吼一声,喝退东吴精锐,7000守军临危不惧差点生擒孙权。如今,一走进逍遥津公园,1800年前张辽威震逍遥津的这一幕,会浮现在很多人的脑海。“古逍遥津”纳一方天地灵气,大隐于市。飞骑桥中留着三国传奇的千古名句,张辽衣冠冢、牡丹亭化沉寂的往事为生动的绿意,“原色调修复”“高仿真还原”在水光浮动中讲述着城市的历史。

杏花公园内“筝笛浦”“藏舟浦”两处傍水而居的美景,无声地诉说着滚滚的三国硝烟故事。

沿着古老的环城河,环城公园如一条绿色“翡翠项链”串珠成环,用郁郁葱葱的绿色廊道勾勒着城市的古老轮廓。

金汤虎台、车马道遗址、时光隧道、兵器铸造遗址。合肥三国新城遗址公园宛若一幅缓缓打开的卷轴,将尘封的历史,融化为可取景、可游玩、可探险的沉浸式体验公园,让合肥的历史、文化在市民休闲的时光里被流传和回味。

保留历史古迹,传承文化古韵。在庐阳区,一座座历史文化“名园”承载着这座城市的千年历史记忆。同时,该区秉承着“护其貌、美其颜、扬其韵、铸其魂”的理念,以生动的绿意,灵动的造景,可沉浸的体验,让千百年前的英雄气概荡漾在青石板上、古松树间,让城市的历史和文脉世世代代传承并弘扬。

“美景+书香”交汇 增添了“心”享受

上世纪70年代,一家三口漫步逍遥津公园环湖步道上,难得留下的合影,会成为一家人永恒的纪念。上世纪90年代,大象滑滑梯上孩子们飞驰而下,是整个童年记忆里的魂。本世纪初期,合肥三国新城遗址公园的开放,为市民展示了原汁原味的三国合肥新城风貌,正好契合了改革开放以后,市民求知、求新、求乐、求健的近郊出行需求。

2012年,合肥市政园林管养体制改革以后,庐阳区不断提升公园园林绿化水平,让高品质的市政园林为市民的生活增色。

2018年,花香鸟语的杏花公园里萦绕着浓浓的书香。新落成的悦书房·杏花书院位于公园内的筝笛浦,临湖而建,白墙灰瓦的徽派建筑古色古香,书房内部既时尚大气又清净淡雅,营造了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的阅读环境,这座建在公园中的共享书屋,满足市民随时随地的阅读需求。

2019年开始,环城公园的亮化工程,点亮了城市魅力河岸线,也点亮了市民夜间游园的新生活。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在庐阳区,城市的园林绿化提升提品过程,就是适应和满足居民不断提升的精神文化需求的历程。

“智慧+园林”碰撞 丰富了“新”体验

如今。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人工智能的不断完善,老百姓与智能体验的距离无限拉进。合肥最悠久的公园和最现代的智慧系统碰撞,会产生什么样的火花?庐阳区与时俱进的探索步伐一直在前进。

庐阳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本次逍遥津公园的改造中,不仅将对大象滑滑梯这座满载合肥人城市情感的基础设施予以保留,张辽像、鸡毛信、草原英雄小姐妹等兼具历史元素与民族情感的雕塑,也都会继续在公园里诉说着文化记忆。此外公园内的40余株古树名木也是重点保留对象,将为他们带上“身份证”,打造专属保护池。在施工前,公园还会对所有保留的树木进行草绳裹干、竹片外包等保护措施。

有保留和传承更有创新。备受期待的是,这座悠久的历史公园还将进行智慧化改造。据介绍,以逍遥津公园为首的智慧公园建设,将以数据中心和指挥调度中心建设为核心,整合景区资源,实现信息共享,创新管理模式。目前,逍遥津公园的改造中正着手打造一个可以实现景区讲解、VR三维体验、三维文物讲解、实时远程查看景区客流情况,票证智能化管理,实时对进出景区游客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网上定餐、预约等功能,为景区旅游管理的决策和预防突发事件提供基础信息的新时代市民公园智慧景区管理系统。提升完成后的逍遥津有望通过智慧公园的建设,让每一位对绿色生活抱有憧憬的居民在纷飞的银杏、梧桐下感受大湖名城的钟灵毓秀。

“城市公园的功能要越来越丰富,智慧公园的脚步势不可挡。”这样的智慧建设将逐步铺开,投入到越来越多的公园升级改造中。智慧便民的同时,更是合肥的一张名片,递出去的是千年历史缩影与美好生活画面。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