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新华网|合肥为城镇老旧小区居民造“安居梦”
2020年11月16日 13:45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新华社记者吴慧珺

35栋101、28栋301、18栋202……近日,在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濉溪路344号合钢三厂生活区及周边地块改造项目清空交房现场,合钢三厂生活区居民依次排队交出了钥匙,和这个住了大半辈子的老旧小区进行最后的告别。

今年69岁的赵林将家门钥匙郑重地交到了街道的工作人员手中,他心中虽千般不舍,却又万般期待。“我在这里住了50多年,舍不得也要舍得。”赵林说,是该改造了,对面是高楼大厦,这边却像个城中村。

赵林是合钢三厂的一名退休工人,他18岁到合钢三厂工作,50多年过去了,眼见着路对面的高楼拔地而起,而这边天黑之后便伸手不见五指。“小区的环境真的太差了,下雨之后小区的路上都是泥巴,我们老人夜里出门要是摔倒了都没人能看见。”赵林说的小区就是即将改造的合钢三厂生活区。

合钢三厂在老合肥人的记忆中有着不可磨灭的印记。20世纪50年代至90年代,它是合肥市濉溪路上工业集中区的“显赫”一员,日夜火光冲天的巨型炼钢炉旁就是生活区,灰色筒子楼、老式大板楼、红砖黑瓦小平房……

而如今,与写字楼一路之隔的合钢三厂生活区,有些建筑物的墙体已经开裂,垃圾散落在地上,很难想象繁华的濉溪路上还有这样一番景象。

“现在年纪大了,爬楼梯实在吃不消。”今年68岁的合钢三厂退休工人王纪超说,路面坑洼不平、设施年久失修、楼栋阴暗潮湿……大家做梦都想着生活区能得到改造。

合钢三厂生活区及周边地块改造项目占地约85.2亩,有居民楼38栋、涉及居民1088户,总建筑面积约6.2万平方米。2019年11月,合钢三厂生活区及周边地块改造项目启动协议签订工作。截至目前,项目已完成清空交房并正式开始施工。

近年来,合肥市致力于为城镇老旧小区居民造“安居梦”,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合钢三厂生活区的改造便是合肥为居民造的“安居梦”之一。据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合肥市计划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03个,总建筑面积219.59万平方米,涉及810栋、2.47万户。目前,累计完成投资4.56亿元,投资完成率达89.76%。

在合钢三厂生活区改造的施工现场,和赵林差不多年纪的退休工人们纷纷赶来看项目开工。赵林选择了回迁安置,他希望能和老工友们在这里继续住下去。“等几年房子盖好我们就能搬进新居了!”赵林想象着未来的新家,有电梯入户,灯火通明……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