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安徽日报客户端|庐阳区:消失的“老地名”见证发展更新的脉搏
2020年11月23日 18:21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庐阳发布

“我在这住了快60年,选择回迁安置就是还想继续住下去,对这里的感情太深了。”合钢三厂生活区居民吴本兰此前在合钢三厂生活区及周边地块改造项目交房现场表示。对老“合钢人”来说,期盼已久的“安居梦”即将实现;对合肥的主城区庐阳来说,高端商务楼宇鳞次栉比的濉溪路(北一环)又将酝酿起未来的高光时刻:旧钢厂生活区旧貌换新,千余户居民待迁新楼。

目前,合钢三厂生活区已进入房屋拆除阶段。整个改造项目占地约85.2亩,有居民楼38栋、涉及居民1088户,总建筑面积约6.2万平方米。2019年11月,合钢三厂生活区及周边地块改造项目启动协议签订工作。截至11月16日,已签订协议1069户,协议签定率为98.25%,现完成交房且具备拆除条件的有1046户,预计12月底完成项目主体房屋拆除工作。

合钢三厂在老合肥人的记忆中有着无法磨灭的印记,上世纪50至90年代,它是濉溪路一带工业集中区中的显赫一员。日夜火光冲天的巨型炼钢炉旁就是家属区——灰色筒子楼、老式大板楼、红砖黑瓦小平房……这里几乎是几代人的全部青春。“1976年,我从外地到合肥,坐着解放牌汽车兴奋地来到合钢三厂,当时还叫合钢第三轧钢厂……”已经退休多年的赵林介绍道,在那个时代能进入合钢三厂工作是件特别光荣的事。

随着城市发展的脚步不断加快,在合钢三厂的旧厂址上,合肥高档写字楼群财富广场和合肥宅之“上品”栢景湾小区拔地而起。随之而来的是,以“钢铁大楼”为代表的工业集中区时代成为历史,一个以新“地标”财富广场为代表的现代金融总部集聚区拉开新时代城市转型升级帷幕。

而伫立在财富广场斜对面、始建于1958年的合钢三厂生活区中的建筑物却大多墙体斑驳、设施陈旧,与繁华街景形成了鲜明对比。老钢厂生活区的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正与时俱进。赵林在将家门钥匙郑重地交到街道的工作人员手中时,心中虽不舍却又万般期待。“我在这里住了50多年,舍不得也要舍得。”赵林说,是该改造了,对面是高楼大厦,这边却像个城中村,路面坑洼不平、设施年久失修、楼栋阴暗潮湿……居民们都渴望改造。2019年3月,相关街道的摸底数据显示,小区改造待同意率超过95%。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前项目清空交房现场,庐阳区在合肥市率先采用实时直播的方式,让居民实现“线上线下”“场内场外”全过程参与,居民能自主安排时间,错峰入场。而这样一种透明、公正、公开且有数字科技助阵的工作方式,凸显了当地政府推进“阳光政务”和“智慧庐阳”建设的底气和决心。

每一次旧城改造“棋子”的落定,既是庐阳擘画城市高质量发展蓝图的顺时应势之选,也是政府回应民生关切、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典型。像这样大面积、大规模的旧城改造项目,在庐阳区历史上屈指可数。近年来,该区深入推进老城保护更新战略,持续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打造宜居宜业环境,增进民生福祉。

随着危旧房、城中村改造工作的深入推进,庐阳区始终将该项工作作为推动发展高质量、治理高效能、生活高品质的重要抓手。自2016年以来,该区重点对一里井(合瓦路与临泉路交口西南角)、望城片区(北二环路以北、阜阳北路以东、虞向路以南)、三孝口片区(金寨路与长江路交口东北角)等14个危旧房片区和城中村进行了改造,征迁总面积达185.8万平方米;现已建成畅和家园、四里河畔、梅小店等多个生活区,新房面积近273万平方米;让涉及合肥轨道交通3号线、科研所、四河片区等区域的10000余户居民回迁安置,总面积近123万平方米。

近年来,劳动村、北五里井、建材一厂、合钢三厂等庐州“老地名”慢慢消失在合肥人的视野。与此同时,众多庐阳居民从环境落后的老旧小区搬入新居,享受到优质便捷的生活环境。这些变化,正体现了一座城市砥砺奋进,跃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脉搏。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