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中国网|一“庐”上“阳”——“十四五”昂首再出发 庐阳释放“战新”动能 加速打造现代产业集群
2021年01月21日 18:32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王凯/文 赵明 阮雪枫/图

过去五年,合肥庐阳区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推动规上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高速增长,大数据、大健康、现代物流等新兴产业发展呈现强劲势头。

鹏程万里风正劲,筑梦奋进在庐阳。“十四五”期间,庐阳区将牢牢把握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建设等重大机遇,将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撬动产业能级提升的重要支点,以产城融合理念,加速推进庐阳北部中心建设,构建更具庐阳识别度的现代产业集群。

生态+科技 为庐阳战新产业蓄能

与董铺水库为邻,庐阳三十岗乡依水而生。以生态底蕴扮靓绿水青山的同时,科技标签也熠熠生辉。在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建设地点,合肥聚变堆项目正在火热建设中,最美科研圣地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近年来,庐阳区推进“双创”载体建设,大科学装置集中区的建设落户更加速了该区创新动能积聚。

再将目光移至庐阳经开区,就在不到一个月前,“中国声谷·庐阳大数据产业园”在庐阳大数据产业园揭牌,借力中国声谷产业集群发展优势,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新样板在庐阳呼之欲出。2020年以来,庐阳区获批“合肥市数字经济产业创新试验区”,庐阳大数据产业基地被评为“合肥市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庐阳大数据产业园获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工业互联网标杆园区”,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进程大大提升。

未来五年,庐阳区将在数字经济、智能制造、健康产业、能源产业等领域积蓄力量,筑稳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庐阳经济发展“第三增长极”的地位。

平台+服务 助力战新企业强筋壮骨

思变者通,求新者胜。随着产业的逐步集聚,如何为企业发展提供更高平台,成为摆在庐阳区委区政府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去年10月,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安徽理工大学高等研究院(合肥)“携手”落户庐阳,合力打造能源领域“航母级”研究平台。两所研究院将和该区在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等维度全面深化合作,推动全链条产业发展。

近年来,庐阳区通过搭平台、建项目、聚人才,为产业发展引入“源头活水”,中国科大校友企业家联合会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2014年以来,庐阳中国科大校友企业家联合会运营的“IE果园”,共培育176家企业。其中国家级高企33家,入库国家系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93家;入驻企业先后取得各类知识产权共计1389项……高技术企业和人才纷纷循着它的足迹来到庐阳。

放眼未来,庐阳区将结合合肥市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总体布局,依托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建设,引入一批战略性创新平台和科技服务机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发展,立志在合肥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高地中成为先行示范区。

开放+融合 构建现代产业集群

2021年新年伊始,满载98标箱汽车成套散件的“江淮号”专列从合肥北站物流基地发车,吹响了全新征途的号角。立足庐阳,合肥中欧班列打通了全省、乃至长三角重要的西向外贸通道。

开放发展,未来可期。依托合肥国际陆港等项目建设,“十四五”期间,庐阳区将争取安徽自贸区和国家口岸开放政策,打造“一带一路”国际中转枢纽和科技健康型陆港产业集聚区。

作为庐阳产城融合发展的“先行军”,庐阳经开区通过低效用地清理,大力引进高技术企业,产城融合一体化稳步推进。距大科学装置集中区仅8公里的庐阳区大杨产业园,也在加快“腾笼换鸟”,为吸引高技术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企业进驻并产生聚集效应腾出更大空间。随着庐阳北部片区、西部片区建设加快,到2025年末,以庐阳经开区为重要组成的庐阳北部中心将基本形成,与老城区发展交相辉映。

手持改革创新之笔,如今,庐阳书写出提升产业发展能级的一个个“惊叹号”。今后五年,庐阳区将一手抓金融、商贸、建筑业等优势主导产业创新升级,一手抓数字经济、智能制造、大健康、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壮大,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