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中国网|布局“两核两区四廊” 保卫蓝天碧水净土
2021年01月27日 17:21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文/刘小容

冬天,应是“蓬惊雁不飞”的草木萧疏时节,可置身庐州公园,绿意挤满眼帘,花草枝蔓虽不似夏日繁茂,却也葱茏。抬眼望天,蓝色从白云间渗出。漫步南淝河边,碧波静缓流淌,岸边鳞次栉比的树木铺就了绿色长廊……

多年来,庐阳区在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中冲锋在前,依托项目和科技创新,不断攻坚克难,绘就了一幅“园在城中,人在景中”的美丽画卷。如今,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在“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庐阳区继续书写生态环境治理答卷,不断擦亮城区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

南淝河 摄影:张大岗

保卫蓝天碧水净土

打造生态文明庐阳样板

保卫蓝天碧水净土,增强百姓生态幸福感,是庐阳区矢志不渝的坚守。

PM2.5和PM10平均浓度实现了连续五年“双下降”;大气环境优良率达85%;森林覆盖率、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27%和45%;新增绿道26.5公里;植树造林近4000亩;累计关停污染企业135家;饮用水源达标比例100%;“三河两库”水质指标达到历年最好水平……这是庐阳区“十三五”期间在生态环境治理上交出的诚意。

然而,守牢生态底线,打造“公园城区”,是一项持之以恒的惠民大事。身处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开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历史性转变的重要时期,攻坚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仍是重中之重。

守护蓝天,从百姓身边做起。截至目前,庐阳区处理了2000多起餐饮油烟问题,几乎所有餐饮企业均安装了油烟处理设施。“十四五”期间,庐阳区规划就区内所有餐饮企业安装油烟在线监控系统,实时判断餐饮企业的油烟排放是否达标,并推进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建设庐阳经济开发区中控系统,推进污染预警溯源监管系统企业水质指纹数据库、乡镇街道10个大气小型标准监测站和1个国控平行对比站建设,实现生态环境总体质量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不低于80%。

净化碧水,从截污活源做起。据了解,目前四里河、板桥河、南淝河等河流整治工程正在进行中。“十四五”期间,将加快推进四里河水体达标整治工程和分流制排水系统雨污混接改造工程,谋划铝厂水库生态治理和南淝河流域水质提标等水环境治理项目,实现河流水质达标任务,董大水库饮用水源达标率100%,精心绘制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生态图。

保卫净土,从排查准入做起。一段时间以来,庐阳区全面加强对土壤污染重点行业企业搬迁改造过程中拆除活动的环境监管,强化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深入开展固体废物大排查。“十四五”期间,庐阳区还将制定园区环境准入负面清单,问题企业项目制定关停搬迁计划。明确空间布局约束、污染物排放管控、环境风险管控防控、资源开发利用效率等方面禁止和限制的环境准入要求,提高园区项目准入的环境“门槛”。

董铺水库 摄影:旌阳

布局“两核两区四廊”

实现“山水田林城”互融共生

“十四五”期间,庐阳区将紧紧围绕合肥市“五高地一示范”目标任务,以建设庐阳区优质优良宜居宜业的生态高地为林业和园林发展目标,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规划“两核两区四廊”总体布局,包括安徽董铺国家湿地公园生态旅游核、大房郢水库水源地保护核,西部现代林业发展区、东部城市森林提升区,滁河干渠滨水廊道、四里河滨水廊道、板桥河滨水廊道、南淝河滨水廊道,积极推动城区增绿提质和乡镇绿化提质增效,构建“山水田林城”互融共生的城乡生态空间格局。

据了解,庐阳区将加强湿地科普宣教和科研监测,以安徽董铺国家湿地公园为基地形成完善的生态旅游和湿地资源可持续利用产业,带动周边区域森林旅游产业发展。在大房郢水库水源地加强水源涵养林建设。在西部现代林业发展区,将突出三十岗乡和大杨镇山水特色,打造精品苗木、花卉等示范基地,促进庐阳区森林旅游发展。在东部城市森林提升区,将在逍遥津街道、三孝口街道等8个街道以及庐阳经开区拆墙透绿、扩路增绿、见缝插绿,并在绿色中增花添彩,打造“花样庐阳”。此外,庐阳区将依托滁河干渠、四里河、板桥河、南淝河打造水廊道,加大自然资源防护和修复,营造生态驳岸。

为让生态园林成为城区最美底色,“十四五”期间,庐阳区规划全区新增四旁四边绿化2000亩,实施森林抚育达17000亩,实施乡村道路绿化15千米,重点对三十岗郊野公园、芦溪生态园、庐州公园(庐阳区段)、三国遗址公园等进行园林绿化提升,实现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85%以上。

一直以来,庐阳区以环境就是民生的理念构建城区生态,治理污染攻坚克难,绿色发展行稳致远,未来五年,庐阳区将继续“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提高城市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打造“城在园中,城园相依”的公园城市,为合肥绿水青山的画卷增添色彩。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