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中国网|一“庐”上“阳”——“十四五”昂首再出发 把服务触角延伸到城市的每个角落
2021年02月03日 09:37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刘小容

更换破碎窨井,为每张井盖登记“身份证”;改造架空管线,清理空中“蜘蛛网”;整治共享单车乱停乱放,使市民出行更加便捷高效;设置垃圾分类投放点,令垃圾最大化变废为宝;推行更多24小时公厕,惠民工程永不“打烊”……当“五高地一示范”的发展快车在奋力前进,庐阳区在城市管理中不断创新“庐阳经验”,持续以绣花功夫做实惠民小事,以内外兼修的追求塑造城区形象,一座宜居宜业的庐阳城区焕发生机。

匠心扮靓城市面容 精细做实惠民小事

在长江中路与环城东路交口,这里的路灯杆“身兼数职”:杆身加载了人行通道、右转通道、让行标牌等多种交通指示牌功能。据庐阳区城管局市政科工作人员介绍道,环城东路从长江中路至寿春路段全长341米,庐阳区城管局合并各类交通杆件12处、禁停标识牌3块,拆除施工标牌等无效标牌8块,“不带电立杆”数量由11根减少至1根。

共享停车 摄影:高博

“多杆合一”整合了老城区有限的空间资源,一改“单杆单用”的资源浪费现象,将交通设施杆、指示标牌、导向牌等合并至一根杆子,这不仅能够节约运营成本,还能便利道路通行、改善城区面貌。据庐阳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庐阳区在全市率先试点,选取了庐江路、舒城路两条道路进行“多杆合一”改造,后又在老城区范围内所有主次干道推广实施“多杆合一”,对老旧、破损标识杆进行清理,将道路上的公厕、道路、盲道等指示牌以及交通信号灯、分车道牌灯进行整合。现已完成北一环内34条主次干道杆件、标牌整治,共计合并杆件612根,合并标牌177块,拆除立杆671根、标牌502块,整合后立杆数量从1020减少至326根。下一步,庐阳区将以城市净化、资源整合、环保节能的理念为出发点,根据相关需要对其他功能的标牌、立杆进行叠加整合,并在北一环外道路逐步推广。此外,严格后新建杆件永久性占用市政、绿化的行政许可审批及标识标牌审查,严禁利用道路杆件设立商业性广告。

除了“多杆合一”,庐阳区还在架空管线改造、窨井改造、24小时公厕推广、巡查路面乱停乱放、优化特色街景立面等方面持续加力。“十四五”期间,架空管线改造将在全区推广,实现庐阳城区“空中蜘蛛网”全清理,还百姓一片“清爽天空”。窨井盖也将逐步更换为宽边铸铁井盖,并挂上身份铭牌,标明产权单位和维护人员联系方式,进行精细化管理。环城路内将全面推行24小时公厕,为“夜庐阳”经济发展做好服务保障。

科技赋能城市管理 “智慧庐阳”传递温情

智慧垃圾、智慧停车、智慧勤控、智能环卫、智能公厕……在城市管理中,数字化、智慧化管理已成为庐阳特色。

在庐阳,每一位道路督查人员都配备着一部黑科技“神器”——执法记录仪。一旦在路面督查中发现问题,工作人员就能够第一时间借助执法记录仪登录城市管理智能勤控系统,将问题描述、照片等上传至智慧庐阳平台。接到信息后,指挥平台调度员会立即调度最近的城管队员前去处理,整个处理过程往往仅需几分钟。

“智慧庐阳”子平台 摄影:何刚

据了解,庐阳区目前已实现运行轨迹监控、问题发现处置上报等一体化监管。自今年5月份以来,该区通过勤控系统共受理案件175654件,处置完成173884件,结案率98.99%。

除了智慧勤控,在解决老百姓停车难的问题上,庐阳区也借助科技手段,在72家备案停车场接入新引入的停车诱导系统,利用大数据为车主实现停车智能引导功能,提前选择停车场,提前预知停车泊位等功能,大大提高了市民的出行效率及出行体验。

下一步,庐阳区还将探索智能感应系统与城市管理的融合,如通过红外感应和气味感应等,监控用厕人员安全和公厕卫生情况;利用物联网和智能感应,监测道路护栏移位、井盖移位、垃圾桶溢满等情况,做到实时监控、快速处理……数字化、智慧化的服务触角将延伸至庐阳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全省首试 探索垃圾分类“庐阳模式”

2021年,合肥将全面推进垃圾分类,作为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启动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收集工作的城区,庐阳区从线下人工运维到线上智慧管理,探索出了垃圾“前端分类投放、中端分类收运、末端分类处理”的完整闭环模式。据了解,从2016年4月以来,庐阳区已在118个小区投放76个智能分类设备,配备7000余个四色类型垃圾分类设施,通过积分兑换、人员督导、定时定点投放等方式推进垃圾分类常态化。庐阳垃圾分类工作实现了从1.0时代跨入2.0时代。

目前,庐阳城管正在开发垃圾分类大数据综合管理平台,以一个平台锁定七大终端,通过居民垃圾投放、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督导员、垃圾清运、再生资源回收、政府管理员和物业协管七大APP对垃圾进行溯源、追踪和监控。未来,居民投放的垃圾将和投放人进行身份绑定,实现“谁投放谁负责”的溯源管理。

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中心 摄影:高博

此外,通过垃圾分类大数据综合管理平台,居民通过手机就能知晓垃圾分类站点分布、垃圾投递实时数据、垃圾运输进程和生活物价等便民消息。庐阳区通过将垃圾管理“数字化”,实现过程透明,全民监督。

勤勤恳恳书写城管答卷,点点滴滴汇聚惠民温暖。无论是提高城区“颜值”,做好“面子工程”,还是提升城区“内涵”,打磨城市基底,庐阳区将继续以绣花功夫服务百姓,以智慧化手段管理城市,用匠心构筑城区,用贴心传递城市温暖。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