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中国网|北油坊巷全新回归 庐阳又一个网红打卡地惊艳亮相
2021年02月19日 09:12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庐阳发布

小巷情深,市井百态。背街小巷延续着城市的肌理与脉络,既蕴含了厚重的历史文化,又充满着市井人文的独特风情。在庐阳,北油坊巷便是这样一条有故事、有味道、有过往的市井老巷。日前,记者从庐阳区获悉,继撮造山巷、拱辰街一期改造之后,历时半年改造的北油坊巷东段(北含山路至逍遥津路段),如今也全新归来,即将开街,风情更胜从前。

延续庐州味道 老巷全新归来

坐落在淮河路步行街北边的北油坊巷,毗邻撮造山巷,也是合肥老城区的一条特色街巷。据相关资料记载,解放前,合肥老城区仅有两家私营手工榨油作坊,其中,老字号王太和油坊就坐落在城北此地。这条长长窄窄的巷子也因此得名北油坊巷。

很多人或许并不知道,一百多年前,北油坊巷可是庐州最繁华的街道之一,赫赫有名的德和庆钱庄就坐落在这里。《合肥市志》曾这样记载:光绪三十二年,合肥第一家钱庄德和庆号开业。曾几何时,这条街巷内,还住过许多大户人家。著名美籍华裔科学家、物理学大师、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就曾在北油坊巷西段住过一段时间。

悠悠百年,全新归来。此次改造涉及北油坊东巷及两条巷,长度约360米,地面改造面积约3500平方米,立面改造面积约18000㎡。改造工程运用建筑外立面整治、基础设施完善配套、强弱电管线入地,街区景观艺术提升,以及商业业态局部优化等综合措施,因地制宜,量身打磨,为市民营造一个干净整洁,舒适宜居,且独具特色的“吃、住、游、买”后街环境。

惊艳亮相,尽显逍遥百态

改造后的北油坊巷延续了街巷的老城味道。从东入口(逍遥津路与北油坊巷交叉口)进,穿过两排错落有致、古色古香的市井店铺,便能见到一座气势恢宏而又古朴简洁的汉风坊门,飞檐翘角,宽檐峭立,匾额高悬,匾上的“江淮首郡”几个大字尽显自秦朝设合肥县以来,合肥作为江淮要地的关键地位。门楼下其余空间被打造成了一个以老油坊为主题的民俗街头展览馆:利用油榨、油碾、磨盘等榨油老物件还原了北油坊巷曾经的过往风貌,传承了老巷的历史记忆。其中的木结构大油榨是采集自江淮地区的老油坊,而两个油碾则是施工期间工地挖出来的“宝贝”,通过工匠和艺术家用传统工艺组装复原的真品老物件。这组油坊设施完全开发,可供市民和游客亲自操作,体验当年的榨油工艺,回味舌尖上的家乡味道。

穿越过坊市门楼就如同穿越了时光,各类特色店招与极具烟火气的商家店铺,让老巷迎来了现代新生。巷子东段通过业态的优化,整合了小吃餐饮、传统老字号、时尚体验、休闲娱乐等各种业态,既有当代青年首选的嗨潮空间——白鸟市集,也有可供城市上班族享受休闲静谧时光的小清新风格——樱花泰迪熊罗森店,更有三五好友相约喝酒撸串的绝佳去处——祥记烧烤,各种新潮业态、网红小店无不让人在动人烟火处,感受逍遥百态,市井生活。

北油坊巷的全新归来,不仅是改造后设施的提升、业态的更新,还有整条巷子里浓厚艺术氛围的营造。从巷口走到巷尾,改造中所蕴含的艺术表现手法博采众长,比如东段入口处的那一面铁画墙,栩栩如生的芜湖铁画技艺,饱含烟火气息的速写线条相结合展现了城市民生最拙朴的风貌,众生百态、烟火逍遥,让老巷多了些从容与质朴;再比如,巷子中段那一面偌大的彩色壁画墙,一位鹤发童颜的卖油翁身披斗笠,携葫芦,担油坛身处大千世界,颇有人间仙境、世外桃源的意味,令人心神向往。街道转角处的大型马赛克壁画则以老合肥人喜闻乐见的形式以及热烈欢快的色彩渲染了老街巷的魅力。巷子东入口的逍遥津小学作为合肥历史悠久的学校培育了一代代莘莘学子,此次改造把逍遥津小学的校园文化做了和街区景观做了完美的融合。以今日逍遥津小学,当年的蔡文毅公享祠福荫旧址,建造“大学堂”情景雕塑场景。演绎明代理学大家蔡悉当年论学盛况,真实还原历史,再现合肥的一方人文胜景。小学后门的信封和邮筒艺术装置则体现了当代学子对学校与老师的感恩之情。

一巷一品,陆续亮相。近来,庐阳区相继完成天街、鼓楼巷、撮造山巷、拱辰街(一期)等多条街巷改造,有效串联起了淮河路步行街主街与周边后街群落的有机生态圈,推动了老城保护更新再升级,进一步加快了该区建设全省消费核心枢纽的步伐。未来,随着淮河路步行街改造提升的深入推进,庐阳老城区将全面焕发人文魅力、消费潜力和商业活力。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