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中国妇女报客户端|安徽合肥:基层工作者“就地过年” 感受庐阳温度
2021年02月19日 09:18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何晓珺 王蓓

远离故土的游子驱散绵绵乡愁,久未相逢的亲人安享同室温馨。春节,有别于其他节日,它饱含着中国人魂牵梦萦的乡情和血浓于水的亲情。

然而,对于很多基层工作者来说,春节阖家团圆却是一种奢望。

每年除夕夜,是环卫工人最为忙碌的时候,他们坚守街头,为市容市貌劳作至深夜;身处异乡的工地建设人员,他们中大多数人一年只有一次探亲假,却坚定响应国家号召选择“就地过年”……

这些基层工作者的担当和奉献,让城市有了洁净底色,也让庐阳万家灯火得以守望。

环卫不打烊 铺就城市洁净底色

2月4日是农历小年,庐阳区龚湾路环卫驿站热闹非凡,7名环卫工人擀面皮、拌馅、包饺子,忙得不亦乐乎。

“年三十晚上,凌晨2、3点才下班,大家都自备干粮在路段上凑合一餐,能提前聚在一起吃顿团圆饭,很开心。”说这话的环卫工人陶立菊从河南信阳辗转来到合肥工作,已经十多年没有回家过年了。

陶立菊告诉记者,父亲年迈体弱,很想回去照料陪伴,但环卫工作越到过年越忙,由于疫情影响,今年会有更多市民选择留在合肥,垃圾量必然大幅增多,消杀工作也十分繁重。

思乡是本能,坚守却是责任。据了解,今年春节期间,庐阳区有近2000名环卫工人坚守岗位,其中90余人来自外地,他们自愿放弃与家人团聚,只为给合肥市民营造干净舒心的节日环境。

为让值守岗位的外地环卫工人感受到浓浓年味,庐阳区城管局环管中心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分批次分班组召集环卫工人,通过包饺子、煮汤圆等方式,带领他们提前过新年。

庐阳区城管局环管中心副主任陈恩燕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每一位环卫工人都将收到500元的“过年红包”和米、油、牛奶等“过年礼包”,七天假期不仅提供跟平常一样的6元爱心早餐,也将按照政策发放2至3倍工资。既让环卫工人情感上有归属,也能实实在在享受到福利。

项目不停工 守望安全健康佳节

临近春节,庐阳区迎松路小学施工现场依然一片如火如荼景象。

来自湖北武汉的郑继辉是该项目管理人员,为了确保项目按时完工,郑继辉和同事两年春节都与钢筋混凝土为伴。

谈及武汉疫情,郑继辉表示自己当时身处异地,忧心如焚,直到去年五一休假才得以回家陪伴家人。“今年过年留在合肥,一是为了项目推进,另外也是响应国家‘就地过年’倡议,减少交通出行频率,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对此,家人都表示理解支持。

“春节期间,我们留下了7名管理人员、70名施工人员保障项目建设。”郑继辉告诉记者,工地给每位员工准备了春节礼包,除夕当天也会在工地食堂吃个年夜饭,让大家在忙碌的施工建设中感受到节日气氛和集体关怀。

安全、生产、防疫,是庐阳区住建局春节期间的三板斧。记者了解到,住建局不仅组织相关专家对项目现场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协调相关混凝土企业和材料供应厂商,确保春节期间的生产安全和材料供应,还在项目建设现场发放了疫情防控宣传画册,提升工地建设人员的疫情防控意识。

据住建局质量安全监督站副站长陈有为介绍,在落实市区相关补贴政策的同时,住建局对庐阳区外省留肥的127位工地建设人员发放了500元电子消费券。通过多个维度、多种方式,让奋战在一线的建设者们度过一个安全健康、祥和暖心的新春佳节。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