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多元养老 畅通为老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1年02月19日 09:27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王凯 汪毓秀

儿女不在身边,也时时有人照料起居;生病了不用上大医院,就能“一站式”享受专业医疗服务;养老机构智慧管理、功能完备,居家条件越来越“适老”……在合肥市庐阳区,老有所养、老有所安、老有所乐成为民生改善的注脚,百姓安享晚年的朴素梦想正在实现。1612686336842468.jpg?x-oss-process=style/w10

“嵌”入社区的照护 让养老“不离家”

12月7日早上,91岁的万林娣老人在家人陪同下来到逍遥津街道县桥社区为老服务中心接受日间照料。“我妈喜欢跟老年人一块聊天、散步,这里有专业医护人员,菜品也不错,我晚上接她回家。”万林娣的女儿叶蕴荣说,这样的“一日托养”很适合她母亲。

2018年,庐阳区在全省率先探索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模式,利用县桥社区公建配套设施,采用公建民营方式引入专业社会企业和护理团队,打造“机构+社区+居家”的为老服务综合体,为社区及周边老年人提供文体活动空间以及医疗护理、日间照料、助浴用餐等服务。

“嵌入式”模式下,有“日托”“全托”等服务形式供选择。79 岁的陆勤华是一名退休教师,老伴去世后,独居的她自从她住进了离家仅一路之隔的县桥社区为老服务中心,心情便开朗多了。“在这里吃喝不愁,护工服务贴心,每周按时体检,没事还能去参加社区活动,蛮充实的。”陆勤华说。1612686355544564.jpg?x-oss-process=style/w10

医养结合 让养老变“享老”

“我一般每天吸氧两次,每次大概半小时。”日前,住在合肥市庐阳区四季青老年公寓的茆帮隆告诉记者,居家时,他需要定时吸氧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家人。“买个吸氧机不便宜,家用吸氧机的纯度也达不到专业标准。在这里有医生照护,医疗器械也多,比在家省心多了,子女们也安心。”茆帮隆表示。

“2018年6月,安徽庐州医院正式兼并四季青老年公寓,依托医院的专业资源探索医养结合模式,安排医生“24小时”值班,要求所有护士都持证上岗。”四季青老年公寓院长张玉亭介绍道。该公寓现设有医学检验、彩超室、CT室等一系列专业医疗科室以及书画室、阅览室、多功能厅等场所,集颐养康复、休闲养老于一体。

据悉,庐阳区17家养老机构目前均与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签订“医养结合”协议,建立“医养结合联合体”;同时,在各养老机构中设立医务室、护理站,凭借公立三甲医院提供的医疗卫生服务支持,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的健康监护需求,初步实现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之间的资源共享。1612686380263094.jpg?x-oss-process=style/w10

智慧养老 畅通为老服务“最后一公里”

“王奶奶,您需要的时候记得按下智能按钮,我们接到通知就派人过来。”12月10日下午,社区工作人员在探视合肥市委大院小区独居老人王慕兰时说道。据介绍,当老年人在家不慎摔跤、或身体不适时,可用该设备发送求助信号到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智慧养老综合信息平台”监控大屏上会即刻出现提示,值班工作人员就会立即联系老人亲属或工作人员上门。王慕兰家还安装了智能红外监测仪,当老人外出时间过长仍未回家时,该设备会向平台系统报警,工作人员会及时上门查看。

据介绍,庐阳区2018年启动实施了特殊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和智慧化项目服务,为符合条件的对象安装居家生命体征监测床垫、无线呼叫器、无线门磁、无线红外传感器等11项智慧产品,并全部接入智慧平台。2021年,针对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的适老化、智慧化改造还将继续实施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