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新华网|合肥逍遥津公园提升改造项目建设忙
2021年02月22日 18:29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余挺生 吴少平

2月8日,为确保项目按计划完工,虽然临近春节,但合肥逍遥津公园提升改造项目仍在紧锣密鼓推进中。

风景如画 再现自然的五光十色

在逍遥津公园西园报春亭附近,少量新栽种的梅花已经开放,还有一两只蜜蜂萦绕周围。“这里是梅园。此次,西园改造在保证原有风貌大体不变的基础上,强化了梅园、牡丹园、杜鹃园及樱花道景观的打造,还种植了不少海棠花、月季花、映山红等开花植物”逍遥津公园管理处负责人说,从三月开始樱花、牡丹花、海棠花、月季花、杜鹃花等将次第盛开,与逍遥津公园西园高低错落的地貌和水景相融,呈现出起伏葱茏、色彩斑斓的美景。

此次逍遥津公园改造提升充分考虑到市民对公园的一贯印象和游园习惯。西园按照“动静两片区”中的静园进行打造,对张辽衣冠冢、牡丹亭、报春亭、藏幽园、梅花山等风光各异的景点均进行保护性改造和修缮,并从照顾老年人休闲活动和市民观景赏景的需求以及保证游园安全的角度出发,改造了道路等基础设施,增加了市民拍照、活动的区域,让西园更加亲民、便民。

修旧如旧 承载市民的情感记忆

在逍遥津公园东园主路的西侧,承载众多合肥人童年记忆的大象滑梯已被完好保护。“此处将以大象滑梯为中心,建设‘大象乐园’,打造低龄儿童活动区。”逍遥津公园管理处负责人介绍,此次逍遥津公园提升改造突出微改造、精改造,最大限度保留城市记忆,传承历史文化,张辽像、鸡毛信、草原英雄小姐妹等雕塑都将保留。

同时,逍遥阁、蘧庄、报春亭、水榭等建筑物也会做到“修旧如旧”。其中,报春亭、水榭保留原来青绿色的水磨石地面,邀请苏州工匠进行打磨,实现原样出新;蘧庄将成为传承传统文化、更加平民化的市民休闲场所。

一碧万顷 护好城市的碧水青园

在主路的东侧便是有名的逍遥湖。逍遥津公园管理处负责人介绍,虽然现在湖水已被抽干,但是清淤工作已经结束。此次更加彻底地清淤,必将在未来还市民一泓清澈的湖水。

提升公园生态环境是此次逍遥津公园提升改造的一个主要方面。在对公园水体进行全面清淤的基础上,打通了园区水系,增加了内水系流动性,并栽植多种水生植物,对临水缓坡进行改造,修整驳岸,进一步保护园区生态平衡,彰显自然活力。

此外,在公园改造施工开始前,建设单位就对所有大树采取了挂牌、裹杆等保护措施,完成了100余株大树修剪整形。今年,逍遥津公园继续开展了古树名木调查、新增申报工作。

提档升级 全面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据庐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逍遥津公园是合肥市开园时间最长、历史最悠久的景区,曾入选“合肥十景”“合肥新十景”和“合肥庐阳区十大网红打卡地”,是合肥三大名胜古迹之一,是合肥市最重要的文化和城市地标之一。一直以来深受广大市民游客的喜爱,也承载着全省和合肥市几代人的记忆。

由于建设年代久远,伴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市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公园建设发展与其定位逐渐不相适应。公园功能布局过于零散,且文化主题不突出、基础设施老化、游乐设施老旧、交通分级不明、科普功能不足等问题日益凸显。公园原有游乐设施年限较长、布局混乱、环境嘈杂,给紧邻游乐场西侧的居民生活、作息造成一定影响,相关投诉屡有发生,其中一些游乐设施存在设备陈旧、安全系数低等问题。在基础设施方面,水电设施逐步老化,公园路网、广场、游步道系统,已不能满足现今市民游客休闲、游乐、健身等不同类型的游园需求。

庐阳区按照市委市政府把逍遥津公园打造成“最合肥、最文脉、最人气、最时尚、最生态”的开放式城市综合性公园和“减商业化”的要求,在广泛征求群众和相关专家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调整公园原有功能布局,大幅减少经营项目,还人民公园本色。2020年10月,该区以“豪华转马”“狂呼”“小火车”等绝大多数原有经营项目场地租赁合同到期为契机,实施全园封闭改造,依法依规推进逍遥津公园基础设施、景观及游乐设施提升改造,提升公园景观品质,确保基础设施安全高效运转、游乐设施安全稳定有序规范运营。

目前,公园水、电、灯、路等基础设施提升改造以及智慧公园建设正逐步开展。此次公园提升改造还将增设游客服务中心,调整游船码头位置,优化游乐设施整体布局。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