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中国网|合肥市庐阳区:强化承载力战斗力组织力 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加速跑” 在全市率先完成第一剂次疫苗阶段性接种任务
2021年05月25日 14:08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王凯

记者从合肥市庐阳区卫健委获悉,5月22日,庐阳区在全市各县区中率先完成市级下达的第一剂次疫苗接种“第一阶段”接种任务,任务完成率为101.55%。截至5月23日,全区累计接种40.75万剂次,其中第一剂36.97万剂次,第二剂3.78万剂次。

疫苗接种工作“加速奔跑”的背后,是庐阳区自上而下的万众一心,也是迅速筑起新冠病毒“全民免疫屏障”的坚定决心。

着眼“优布点” 接种承载力“靠得住”

5月13日,庐阳区疫苗接种点从16个增至18个;5月14日至16日,在接种高峰来临时,庐阳区接连刷新单日接种数纪录,3天累计接种超过9.5万剂次;5月22日,随着合肥东南外科医院接种点启用,该区接种点增至19个。其中包括10个基层接种点,8个二级及以上医院接种点,1个全市首个启用的方舱接种点。一段时间以来,庐阳区积极充实接种点人员、物资配备,优化接种流程,确保规范操作。

目前,庐阳区各接种点共有预防、接种、应急处置等方面工作人员500余人,可满足单日4万人次以上的接种需求。为确保疫苗及时供应,区疾控中心配备4辆机动冷链车,选派10名业务骨干,24小时开展疫苗配送工作。

随着市民接种意愿不断增强,近一周以来,庐阳区各接种点仍在高效运转。在庐阳区森林公园方舱接种点,常驻医护人员60余名,30个接种台机动开放,30余名党政机关、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岗在位,维护现场秩序,提供保障服务。启用以来,该方舱接种点已接种5万余剂次。

践行“我是谁” 红色战斗力“顶得上”

推进疫苗接种是当前抗击疫情的最直接最有力举措,时刻需要“一盘棋”布局、“一股绳”推进。早在3月上旬,庐阳区就成立了疫苗接种工作领导小组,对接种点设置、人员准备等统一调度指挥。并建立由区城管、卫健、应急、公安等部门和镇街组成的工作专班,落实综合协调、后勤保障等工作,确保各接种点安全高效运转。

民有所需,我有所应。庐阳区坚持党建引领,将推进全民接种作为“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选调党员医生护士进驻各接种点,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对口包保,设置“党员先锋岗”“党员志愿者服务台”凝聚机关、镇街和各接种点的工作合力,将“红色初心”写在接种一线。

此外,庐阳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纷纷响应党组织号召,主动投入一线,助力疫苗接种工作。日前,位于庐阳经开区的合肥迪安诊断公司党支部组织40名党员和技术骨干,成立2支新冠筛查队,赴六安市、肥西县配合当地开展核酸采样、检测等工作;作为辖区疫苗接种点之一的庐州中西医结合医院党支部设立“党员先锋岗”,做到有群众来,就有接种台开放,24小时服务“不打烊”;正奇金融党总支联合社区开展疫苗接种宣传“进企业”活动,通过在楼宇内开展上门宣传、设置宣传点、微信群推送消息等方式,引导企业员工主动接种疫苗。

诠释“为了谁” 便民组织力“拿得出”

接种疫苗是目前疫情形势下,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要手段。连日来,庐阳区各疫苗接种点纷纷筑起“天使白”“志愿红”“制服蓝”三色防线。一线护士主动减少饮水次数尽可能不离开接种台;社区工作人员放弃休息日,全勤投入接种志愿服务队伍,维护现场秩序,帮居民照看孩子;城管队员、民警同医护人员一起值守至最后一名接种者离开……

如果说,引导市民扫安康码、阅读接种“知情书”以及在各接种点等候区配备座椅、遮雨棚等是“常规操作”,庐阳区各接种点上细致入微的便民“微举措”则是有温度的“加分项目”。在庐阳区森林公园方舱、逍遥津街道、双岗街道等接种点,已开辟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绿色通道”,现场提供专人陪护、辅助登记、健康状况排查等服务,赢得市民点赞;区商务局、卫健委主动与外卖平台公司对接,开通外卖人员疫苗接种专场服务,让千余名“蓝骑士”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同时,为市民配送放心餐;大杨镇吴郢社区负责人因用“魔性”方言喊话发动居民接种而走红网络;海棠街道联合接种点为前来接种的市民送上“爱心臂贴”,传递主动响应接种的正能量。

为进一步拓宽疫苗接种服务渠道,庐阳区已先后组建15个临时接种服务队,对人数较多且符合条件的企业、学校等提供上门接种服务。先后组织专业人员400余人次,赴合肥经济技术职业学院、中澳学院、中建五局安徽公司、银泰中心、庐阳区市民中心、地,临时开设接种台为学生、工地建设者、楼宇和机关工作人员接种。

下一步,庐阳区还将对疫苗接种率实施分类分色管理,鼓励辖区单位落实“红橙蓝绿牌”制度,亮明接种情况,带动更多单位和个人参与接种,确保后续各阶段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尽快筑牢全民免疫屏障。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