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校园露天党史微课堂“六一”别样游园会寓教于乐
2021年06月07日 14:40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王凯 叶赛军 任琨

安青网讯 5月27日下午,合肥市庐阳区三十岗乡古城小学,校园“露天党史微课堂”吸引了全校学生在精心安排的1921红船起航、1927南昌起义、1934万里长征、1945抗战胜利、1949开国大典、1950抗美援朝、1960两弹一星、1978改革开放、1997香港回归、2008北京奥运、2020抗击疫情、2021百年征程等12节党史微课中自主选择,一边听老师讲述年代背后的党史故事,一边进行手工制作、版画拓印,情境表演。党员教师围绕党史主题,向学生们讲述红色历史和英雄人物的光辉事迹,指导同学们进行文艺类延伸创作。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庐阳是合肥之根,是合肥城内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合肥小组的诞生地,我们将结合实际,积极引导4000名教师和10万庐阳学子,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感悟初心使命、汲取精神力量,加快推进庐阳教育现代化,聚力打造教育高质量发展庐阳样板。”合肥市庐阳区教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周宗华表示。

此举旨在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领青少年永远跟党走,今年以来,合肥市庐阳区利用校园阵地,创新学习形式,让师生共同参与,帮助青少年学党史、立志向,传承红色基因,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我们将党史中的红色资源转化为学生喜闻乐见的内容,从百年党史中选取十二个时代特征鲜明、历史意义重大、贴近生活与学习的党史微课主题。将党史微课程与学校日常社团活动整合,让孩子们自主选课,积极参与互动,让全体师生们对党史入脑入心。”合肥市古城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伟表示。

作为庐阳区各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典型,古城小学虽处乡镇,但师生们对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情持续高涨。该校成立了由党团员骨干老师参与的学生党史学习教育课程研发小组,积极设计接地气,富有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的党史微课程。从1921年红船起航到1927年南昌起义,从1934年万里长征到1945年抗战胜利,从1949年开国大典到1950年抗美援朝等在内的十二节主题党史微课堂就在其中。

“我选的是1997香港回归,今天的党史微课堂有趣又好玩,让我了解很多关于党的历史知识和感人故事,我将努力学习,掌握本领,听党话,跟党走,长大后把我们伟大的祖国建设得更加富强、美好。”古城小学三(1)班少先队员瞿思源说。

今年以来,合肥市庐阳区教育系统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将学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通过落实“1347”举措,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全区党员教师、学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围绕立德树人“一个中心”,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挖掘各学科教学中的党史教育资源,同时依托思政课主阵地,丰富课程内容形式,让师生们学深悟透。

成立“书记校长宣讲团”“政史教师宣讲团”“红领巾宣讲队”三支党史宣讲队伍,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宣传宣讲。既培养一批能讲党史、会讲党史、善讲党史的宣讲队伍,也引导教育系统内党员、干部和师生树立正确的党史观。

开展“四进”活动,立足校园主阵地,进行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开展“英雄人物进校园、红色故事进课堂、党史学习进万家、崇高理想进头脑”系列活动。如辖区庐阳实验小学、双岗幼儿园、寿春中学等学校、幼儿园此前邀请革命老兵、经验丰富的老同志进校讲党史,让广大师生对党史的认识更加深刻,对崇高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一段时间以来,合肥市南门小学、红星路小学、45中、42中等校纷纷利用手抄报、观看爱国主义电影、“每日三分钟”学党史、唱红歌等活动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在校园内掀起“红色氛围”。

目前,庐阳区各中小学还陆续开展“青少年学党史、讲党史”“红领巾学党史在行动”“迎建党百年·看青年实践”等活动,让“读一本红色书籍、讲一个红色故事、唱一首红色歌曲、看一场爱国主义电影、表演一个红色节目、每天学三分钟党史、开展一次志愿者行动”的“七个一”任务落到实处。

下一步,该区还将面向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在“六一”“七一”“十一”节等重要节点,以校园宣讲、升国旗仪式、入党入团入队等形式,借助向国旗敬礼、党旗下宣誓、佩戴团徽红领巾等仪式礼仪,拓展党性教育、红色教育和初心教育的形式和内涵,进一步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