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中国网|怀揣绿意,提档升级!逍遥津公园即将惊艳归来
2021年06月07日 14:44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何晓珺 余挺生 吴少平

这里是三国古战场,也是合肥最重要的文化和城市地标,是休闲游乐场,更是几代合肥人美好记忆的承载地。

自去年8月施工以来,逍遥津公园的改造提升牵动着千万合肥人的心。5月27日,记者从逍遥津公园管理处了解到,目前公园西园改造已进入尾声,东园改造正有序推进。预计7月初,逍遥津公园将怀揣绿意,惊艳归来。

守住绿意  生态平衡绘就自然画卷

正午时间,徜徉于逍遥津公园,日头愈发灼人,藏于树荫之下,仰头是满目葱茏,古树名木杆直叶茂、长势喜人,汉白玉围栏化身“护树使者”保护在侧。不远处的逍遥湖,经过彻底清淤,如今已盛满清澈湖水,成为了公园的一面明镜。自3月起,樱花、牡丹、海棠、月季、杜鹃、绣球、秋英次第盛开,令人应接不暇。

从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了解到,在公园改造施工开始前,建设单位对所有大树采取了挂牌、裹杆等保护措施,完成100余株大树修剪整形。项目提升改造实施过程中,对全园乔木进行全面梳理,开展古树名木调查,针对古树名木制定“一对一”保护方案,此外,对20公分以上和品相好的乔木进行挂牌保护,对20公分以下且品相不好的乔木实施换植,对高、中、低搭配不合理的林相进行调整。

与此同时,在公园水体全面清淤的基础上,打通了园区水系,增加了内水系流动性,并栽植多种水生植物,对临水缓坡进行改造,修整驳岸。

如此“大费周章”,换来的不仅是园区的生态平衡,也将美不胜收的自然风光以最科学的方式输送至大众眼帘。

如今的逍遥津公园,园中林木蓊郁、湖水一碧万顷、繁花竞相盛放,伴随着园中高低起伏的地势,一幅色彩斑斓、错落有致的春夏画卷就此铺开。

留住记忆  知名景点做到“修旧如旧”

充满欢声笑语的大象滑梯、古色古香的逍遥阁、景致娴雅的报春亭,亦或是引发无数人尖叫的跳楼机、公园门口甜甜的棉花糖……一千个读者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千个合肥人记忆里也有一千个逍遥津公园。

在合肥人的心里,这座公园已不仅是公园,更是童年的象征。

为了最大限度保留城市记忆,传承历史文化,此次公园改造提升突出微改造、精改造。

在逍遥津公园东园主路西侧,记者看到公园招牌地标大象滑梯已被重新加固修复,未来,以大象滑梯为中心建设的“大象乐园”,将成为低龄儿童的最佳活动区。矗立于逍遥湖畔的逍遥阁,也在内部新增了游客电梯,给游客提供更便捷惬意的体验。同时,园内增添了多个江南园林的建筑景致,让整个院落设计更加妙趣横生。

据悉,张辽像、鸡毛信、草原英雄小姐妹等雕塑都已保留,逍遥阁、蘧庄、报春亭、水榭等建筑物也做到“修旧如旧”。其中,报春亭、水榭保留原来青绿色的水磨石地面,邀请苏州工匠进行打磨,实现原样出新;蘧庄将成为传承传统文化、更加平民化的市民休闲场所。

稳住布局  提档升级还原公园本色

作为合肥市开园时间最长、历史最悠久的景区,提升改造前的逍遥津公园也面临着公园功能布局零散、文化主题不够突出、基础设施老化、游乐设施老旧、交通分级不明、科普功能不足等诸多问题。

重新布局,尤为重要。按照市委市政府把逍遥津公园打造成“最合肥、最文脉、最人气、最时尚、最生态”的开放式城市综合性公园和“减商业化”的要求,庐阳区广泛征求群众和相关专家意见建议,调整公园原有功能布局,按照“东西动静两片区”打造,大幅减少经营项目,还原公园本色。

公园西园,以绿化为主。对张辽衣冠冢、牡丹亭、报春亭、藏幽园、梅花山等风光各异的景点均进行保护性改造和修缮,并从照顾老年人休闲活动和市民观景赏景的需求以及保证游园安全的角度出发,对道路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增设市民拍照、活动区域,让西园更加亲民便民。

公园东园,以游乐为主。对游乐设施布局进行优化。据悉,原游乐设施绝大部分布局在公园中轴大道西侧,导致游乐场的娱乐氛围与公园入口主景观所应体现的三国文化主旨氛围不符,此外,嘈杂的音响给紧邻游乐场西侧的居民生活、作息造成一定影响,相关投诉屡有发生。“2019年5月,合肥市规委会通过《逍遥津公园规划修编方案》,将原老动物园区域被规划为青少年活动区,通过对区域植物空间进行梳理,整合游乐场地,打造具有主题娱乐、游乐体验功能的活力主题区。”该负责人介绍。与之相应的,公园中轴大道西侧原游乐设施区域恢复成了精品绿地。

此次提升改造,逍遥津公园严格贯彻减商业化的要求,将原有游乐项目大幅减少至20个。目前,水、电、灯、路等基础设施提升改造以及智慧公园建设已基本完成。

处于闹市中的逍遥津公园施工场地仍在紧锣密鼓推进,一个精心策划、匠心打造,美景环伺、动静相宜的合肥人民共同的公园正蓄势待发。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