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央广网 合肥庐阳区三十岗乡:“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更有“力”
2021年08月30日 09:46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瞿其春 代光美 孙韦超

近年来,合肥庐阳区三十岗乡党委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以“党建+”为引领,奋力向前“犇”,让乡村振兴更有“力”,不断焕发农村发展新活力。

  

“党建+宜居”, 增添乡村振兴“软实力”。坚持党建引领推进全域美丽乡村建设,在规划设计、民居建设、景观打造上注重挖掘特色,找准农村的“魂”,留住农民的“根”,让乡村望得绿景、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美丽乡村的切入点和实施乡村振兴的主抓手,全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清一改”工作,同时,完善道路、绿化、自来水、排污、路灯等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不断改善,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指数不断提升。截至目前,全乡9个村已有5个村被认定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党建+产业”,夯实乡村振兴“内动力”。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石,党建引领是关键。各村因村施策,谋路子、定项目,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通过改造、租赁、联营等方式盘活闲置或低效使用的办公用房等,将村民闲置农房和已搬迁村庄的宅基地等集体资产,统一发包给企业,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各村依靠“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时,引导村民入股成立9家股份制经济合作社,通过支部牵头、群众入股、定期分红的方式,增加群众收入,带动群众共同致富。

  

“党建+文旅”,营造乡村振兴“吸引力”。乡党委打造坚强有力的村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引进农林企业,建设苗木花卉基地、精品果树示范园、绿色无公害蔬菜基地、桃蹊田园综合体。通过举办桃花节、采摘节,“蚂蚁在路上”音乐节等活动,带动乡村旅游。依托崔岗艺术小镇,开放42家艺术家工作室,为乡村添加浓厚文化氛围和艺术气息。围绕该乡国家4A级旅游景区、省级持色旅游名镇,拓展农耕体验、田园观光,研学游等活动,打造“住农家屋、采农家菜、摘农家果”为一体的综合乡村休闲旅游,形成“柴冲美丽乡村示范村”“崔岗艺术小镇”等“网红”打卡地。

  

“党建+治理”,培育乡村振兴“支撑力”。三十岗乡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主心骨作用,使乡村治理和党建“有机融合”。构建和创新党组织领导下村民自治机制,健全农村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引导村民依法表达诉求、解决纠纷、维护权益,帮办实事800多件。该乡和大杨派出所构建“街所联动”机制,积极开展联防联治,采用派出所、司法所、律所“三所联调”方式,调解处理矛盾纠纷,打造平安乡村。组建36支服务队,1100余名志愿者积极开展秸秆禁烧、关爱留守儿童和帮扶残疾人等活动,为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