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中国网 做居民家门口的“医”靠!庐阳区开创合肥紧密型医联体新模式
2021年09月07日 14:27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庐阳区委宣传部供图

9月2日,庐阳区“医疗大家庭”喜添“新丁”——合肥市一院-大杨中心“一平台四中心”在大杨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式揭牌。

依托于紧密型医联体一站式服务平台和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大杨分中心、慢性肾脏病全程管理中心大杨分中心、产后康复中心大杨分中心、合肥120急救中心大杨分中心的打造,17万大杨居民不必“舍近求远”,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三甲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

“医”心为民  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

“轻中度病人在大杨中心进行治疗,重症病人直接转至市一院住院治疗,情况好转再回到大杨中心,定期进行复查。”坐诊大杨中心的市一院医护专家告诉记者。

基于市一院-大杨中心紧密型医联体一站式服务平台,双方采取“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使两院医疗、护理、照护资源得到有效整合,为病人提供就诊转诊绿色通道、慢病管理及科普宣讲、医防融合整合照护等一体化、一站式服务。

目前,市一院全科医学、儿科、急诊内科、内分泌科、呼吸内科、中医科等10余名医护专家常态化坐诊大杨社区医院。

此外,为更好地保障病人在医联体内有效流转,市一院按照“总额控制、包干使用、合理超支分担”的原则,设立医联体医保基金共管账户,用于医保打包资金收支管理和结算,切实给患者带来便利。

独树“医”帜  四大高标准医疗中心落户

自今年3月14日合肥120急救中心大杨分中心正式挂牌运行以来,累计服务群众1300余人。8月底,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大杨分中心和慢性肾脏病全程管理中心大杨分中心两大国家级健康管理服务中心正式落地运行。加上产后康复中心大杨分中心,目前,大杨已拥有四大高标准医疗中心。

其中,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大杨分中心重点评估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慢性并发症,按照慢病患者管理标准流程,进行慢病系统评估后分级管理:低危-社区全科医生管理、中危-专科护士牵头管理、高危-专家团队介入管理(住院治疗)。

慢性肾脏病全程管理中心大杨分中心重点围绕老年人免费体检及慢病管理,强化针对慢性肾脏疾病患者的早期筛查、精准诊治、长期随访工作,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产后康复中心大杨分中心开展产妇心理、营养、子宫复旧、盆底修复、形体恢复、产后疲劳、母乳喂养等全方位健康恢复、咨询工作,通过产科门诊下沉及B超团队下沉,提升妇幼综合服务能力。

合肥120急救中心大杨分中心由市一院安排1辆120急救车、6名急救医生和3名司机分三组排班。通过120急救中心驻点,提升基层急症急救能力。

“医”马当先  开创合肥紧密型医联体新模式

“市一院-大杨中心‘一平台四中心’创造了合肥市城市紧密型医联体新模式,对全市医联体建设起到示范促进作用。”市卫健委副主任陈学超对庐阳区紧密型医联体建设予以肯定。

自2020年7月紧密型医联体建设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庐阳区稳步推进市一院-大杨中心紧密型医联体建设。目前,基层首诊率明显提升、中心服务功能不断拓展、内部管理更加规范,医联体内的行政管理、医疗业务、公共卫生、后勤管理、信息系统统一管理的紧密型医联体合作机制逐步完善。

下一步,庐阳区大杨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充分依托市一院优质医疗资源,以“一平台四中心”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承接能力,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加快推进机构标准化和卫生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分级诊疗服务能力。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