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民主与法制时报 助力多元解纷 特邀调解成诉前解纷“利器”
2021年09月07日 14:32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特邀调解员,指经过法院选任,接受法院委派、委托依法进行调解工作的人员。他们是法院的“另一种力量”,主要协助法院处理诉前调解、立案受理、调查取证、送达等司法辅助工作,是法院与当事人之间沟通的桥梁,也是非诉讼化解纠纷机制的重要力量。

他们都有较为丰富的法律知识,但具有不同的专业背景。有的来自街道、居委会、国企等单位,具有基层工作经验,善于做群众工作,有较好的调解能力。有的是律师、人民陪审员、退休法官、退休警官等专业对口人员,具有专业知识和丰富的调解经验。还有的是公证、仲裁、商业协会、市场监管局等相关行业、领域内专业知识、技能较为突出的人员。

2020年1月,经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最高人民法院确定全国20家中级法院及其辖区法院作为开展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地区,要求法院建立特邀调解名册并进行管理。今年6月,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法院特邀调解名册制度的通知》,再次就特邀调解组织、特邀调解员的入册条件、程序、运行机制等作出政策指导。

特邀调解制度在各地法院运行情况如何?特邀调解员在诉前调解中起到怎样的作用?各地法院如何提升特邀调解员的调解能力?记者选取浙江、安徽、山东三省多家法院进行采访,了解特邀调解制度在上述地区法院的运行情况。

法院的“另一种力量”

2020年6月,经过书面资格审查、面试、考察等环节,合肥市庐阳区人民法院公布了第一批40名特邀调解员名单。

从去年6月起,88名特邀调解员及9家特邀调解组织的41名特邀调解员被纳入该院特邀调解名册。

“庐阳区法院特邀调解员多数具有法律相关背景,且许多特邀调解员是街道和社区以及行政机关退休人员,有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和化解纠纷的经验。”庐阳区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张伟说。

据张伟介绍,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及其辖区法院是此次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中安徽省唯一试点地区。该院129名特邀调解员与1名法官、1名法官助理、2名书记员组成的非诉解纷团队,负责对10万元以下的民间借贷案件、部分金融借贷案件、部分类金融案件、物业纠纷案件、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及其他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的案件进行诉前调解工作。

济南是此次试点中山东省唯一试点地区。在济南市历下区人民法院,今年4月,山东省济南市齐鲁公证处6名平均年龄25岁的“95后”加入了该院的特邀调解队伍,成为该院10家特邀调解组织、35名调解员中的一员。

今年25岁的王姿懿是齐鲁公证处入驻历下区法院的6名特邀调解员之一。据她介绍,其所在团队不仅年轻,且均有法学专业学士学位、双学位或硕士学位。据统计,入驻至今的3个月时间内,6名“95后”特邀调解员共参与调解案件468件,调解成功168件,调解成功率36%。

历下区法院立案庭副庭长于骐宁介绍,该院目前入册人员多数具有法学专业背景,一部分具有街道、居委会、国企或事业单位工作经验,可以充分结合自身的法律素养、行业或专业知识,灵活开展调解工作。

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虽然不是此次试点地区,但却是较早开展特邀调解工作的法院之一。

丽水中院诉讼服务中心副主任翁王婷介绍,早在该院2018年推出“分调裁”机制改革时,就建立了特邀调解工作制度,并于当年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了包括劳动争议、行政争议等在内的10个调解工作室,建立起具有85名特邀调解员的人才库,目前该人才库增加至110余人。

诉前解纷“利器”

特邀调解员是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的重要力量,对于缓解法院“案多人少”矛盾以及减轻当事人经济负担、提高案件调解率具有重要作用,是诉前解纷“利器”。

张伟介绍,特邀调解制度对于庐阳区法院的简案化解有极大的推动作用,该院70%的民商事案件通过诉前调解分流,特邀调解员诉前委派调撤成功率82.5%,诉中委托调解成功率78.4%。

翁王婷说,2018年丽水中院推行“分调裁”机制改革第一年,丽水全市法院就在诉前成功化解纠纷1.1万余件,诉前纠纷化解率为30.5%,居浙江省第二。今年1-7月,丽水中院特邀调解员共参与调解案件167件,调解成功105件,调解成功率为63%。

即使案件没有调解成功,最终进入审判程序,特邀调解员前期的调解和调查工作也不会白费,受访法院健全的诉调对接机制使得案件进入诉讼程序之后不必“推倒重来”。

翁王婷介绍,特邀调解员在调解过程中,同时对当事人情况、简要案情、处理结果等基本信息进行采集,形成纠纷调解信息档案,一旦案件无法调解进入诉讼程序,这些信息就会与法院审判系统实现信息共享,同时在调解过程中引入对无争议事实和送达地址的确认机制,有效节约审理和送达时间,提高诉讼效率。

庐阳区法院则采用结案说明的方式,通过在结案说明中列明案件的无争议事实及争议焦点,并附卷流转至简案快审团队进行审理裁判。同时结案说明中还记载特邀调解员的联系方式等信息,便于案件审理过程中委托特邀调解员调解,做到“应调尽调”。

据于骐宁介绍,即使调解不成,历下区法院特邀调解员在特邀调解阶段进行的送达、举证、质证、调查、司法鉴定均是有效的,在诉讼中可以直接应用,避免了“推倒重来”的后果。

据了解,特邀调解员不仅能通过专业知识推动调解工作,还能在调解过程中发现行业问题,“反推”行业自律和规范发展。

2020年以来,丽水市莲都、云和等地相继出现数百家商户涉及云南白药牙膏及七度空间卫生巾侵害商标权纠纷案,覆盖面广,涉及群体众多,丽水中院在组织特邀调解员调解时,同时邀请丽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商标处副处长吴明龙、丽水市超市经济促进会常务副会长杜国兴等参与调解工作。

翁王婷介绍,处理该批案件中,该院发现小型零售超市日常经营中存在知识产权意识淡薄、超市主对于自身侵权行为的危害性认识不足等诸多问题,向丽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司法建议,要求其对全市中小超市发出诉讼预警,停止侵权行为,协会组织也通过知识产权法治宣传的方式,增强中小型超市经营者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今年3月初,庐阳区法院特邀调解员在调解4名快递员诉某物流公司返还押金案件中,注意到快递员劳动合同、对顾客投诉的申诉权、休息权、社会保险等合法权益保障已成为不可忽视的问题。

张伟介绍,3月22日,该院召开座谈会,邀请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合肥市分公司、市快递行业协会、合肥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督处等行业负责人,围绕快递行业如何做到规范管理和对快递员的权利保障、快递员的“权”与“责”、人民法院如何为快递行业良性发展保驾护航等问题,探讨将涉快递业纠纷化解挺在诉讼前端,依托法院的专业性指导及快递行业主管部门的行业性规范,建立长效的纠纷调处和诉调对接机制。

记者注意到,济南法院还注重将诉前调解与“赋强公证”相结合,为诉源治理、多元解纷架起了新的“交通线”。

今年8月,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利用“诉前调解+赋强公证”方式,将一起标的额为1013万元的合同纠纷案件化解在诉前,这也是该院将诉前调解与赋强公证有机结合化解矛盾纠纷的首例案件。

参与此案调解工作的济南高新区法院法官助理巩其云介绍,“赋强公证”是公证机构对符合条件的债权文书的真实性、合法性予以证明并赋予其强制执行效力的公证活动,通过公证被赋予强制执行效力的债权文书,可以不经诉讼直接进入执行程序,具有快速实现债权、节省诉讼成本、提高司法效率等优势。

山东省济南市泉城公证处派驻在济南高新区法院的特邀调解员靳红也参与了此案的调解工作。她表示,“非诉调解+赋强公证”方式使此案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圆满解决,不仅压缩原告的时间成本,也节约了被告的诉讼成本,避免其企业信誉受到影响。

历下区法院在“非诉调解+赋强公证”模式上也有较多探索。据王姿懿介绍,今年4月16日,历下区法院与齐鲁公证处通过“非诉调解+赋强公证”方式成功调解首起金融纠纷案件,仅今年8月就有20起案件通过此种方式调解结案。

“‘诉前调解+赋强公证’的独特优势还在于,降低被告不履行协议的概率,节约执行法院的司法资源。另外,强制执行公证在执行法院的选择上较为灵活,有利于科学调配执行司法资源。”于骐宁介绍。

多种途径提升调解能力

丽水市庆元县人民法院特邀调解员赖晓琳是一位具有31年工作经验的退休法官。2016年从该院退休之后,赖晓琳成为一名人民调解员,2017年8月转为该院特邀调解员。5年来,赖晓琳共参与1500余件案件的调处工作,其中80%的案件通过诉前调解化解。

来到调解岗位后,具有丰富审判实践经验和调解技术的赖晓琳并没有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吃老本”,为了提高自己的调解业务能力,他保持研读法律书籍的习惯,通过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调解能力,并及时总结调解经验,注重调解方法。

庐阳区法院特邀调解员周建华退休前是合肥市市政工程第五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曾在庐阳区法院做过4年人民陪审员。为了提高调解能力,他自学法律知识,尤其是案件中涉及的关键法律知识点,在调解工作开始之前着重补充学习,“每个案件都要自己先读懂,读懂之后才能在调解时占据主动权。”

除了特邀调解员的自我提高外,受访法院注重通过多种途径提升特邀调解员的调解能力,使他们有效开展调解工作。

在常规线上及线下培训之外,庐阳区法院在该院多元解纷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特邀调解员工作指引》,对于调解原则、诉调对接、材料审查、调解程序等工作流程进行明确规定,并将谈话笔录、调解笔录及协议、调解小结等特邀调解工作中常用的格式文书制作成模版,提供给每位特邀调解员。

在定期法律知识培训及法官、法官助理的指导下,经过1年的特邀调解“实战”工作,庐阳区法院特邀调解员武严明显感到自己的调解能力得到提升。从第一次进行物业纠纷调解时吃了“闭门羹”,到今年8月中旬仅用4天时间使10个系列物业纠纷案件调解撤诉结案,武严的调解能力更加娴熟。

于骐宁介绍,除统一培训外,编入历下区法院速裁团队的特邀调解员,由速裁法官负责全程跟进案件的解纷指导。

今年61岁的秦芳曾在历下区法院当过6年的人民陪审员。去年7月,秦芳被历下区法院选聘为特邀调解员,主要在该院劳动法庭阮斌法官团队中从事劳动争议案件的诉前调解工作。

由于劳动争议案件涉及大量司法解释、部门规章和地方性法规,不仅对法官的审判专业性提出更高要求,对于特邀调解员来说,也是一个挑战。

“调解之前,法官会对一些我认识不到或者不清楚的关键点进行分析解读,帮助我做好准备工作,更好地进行案件调解。”秦芳说。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