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民主与法制网 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法院破除“疑难杂症”的“独家秘方”
2021年09月07日 14:33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 王琪钧 吴灿东 唐静

非诉解纷团队共推送案件2050件,结案案件1781件,调撤方式结案1461件,调撤率82.03%,其中7月调撤方式结案308件。这是今年上半年,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人民法院非诉讼解纷团队交出的成绩单。

专业解纷团队成立

立案庭分调裁中心非诉解纷团队初成立时,特邀调解员经验尚不充足。法官李成菊“手把手地带”“一对一地教”,从分案到推送短信,从送达应诉材料到阐释不同法律文书的含义,无一落下。

右二李成菊与法官及调解员分享调解心得 吴灿东/摄

早晨八点,刘应军走进法院立案大厅,人来人往的景象映入眼帘。他是庐阳区人民法院聘请的特邀调解员之一,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坚守了三百多天。自2020年9月在立案庭正式成立非诉解纷团队,刘应军就在这里见证了团队的诞生和成长。9时许,特邀调解员与法官们忙碌的身影开始穿梭于调解室、法庭和办公室中,陆续接待提前预约的当事人……

2021年8月11日上午,该非诉解纷团队收到合肥某物业公司送来的两面锦旗。此前,该物业公司向法院起诉了50余件涉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在法官及特邀调解员的共同努力下,仅仅十余天,该批案件已调解40余件。

据悉,为精准发挥特邀调解员专业性,非诉解纷团队成立“物业解纷小分队”,由三到四位熟知相关法律知识、具备相关专业知识、责任心强、热心公益事业的特邀调解员组成。“一般来说,我们首先与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弄清症结所在,再讨论攻坚克难的办法。”在初步归纳争议后,特邀调解员已经对争议焦点心知肚明。他们耐心开导劝解,站在双方当事人的角度上分析利弊,采取“对症下药”措施,做到“药到病除”,让双方握手言和。

立案庭庭长李一军告诉记者,案件结案后,非诉解纷团队会定期到物业公司回访,或通知物业负责人到法院阐述服务情况,再结合类似物业纠纷案例进行普法宣传。目前,已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物业管理是小区的永恒主题,物业费矛盾到底该怎样化解,也是业主、物业公司、居委会、街道以及司法机构一直探索的问题。庐阳区法院在物业矛盾纠纷调解方面,积攒下了丰富的实战经验,仅2021年上半年,该法院物业纠纷案件调撤500余件,自动履行率达100%。庐阳法院的物业纠纷诉源治理工作,为提升庐阳区社会治理、推动物业服务高质量发展、建立“庐阳首善之区”,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与支撑。

从阅卷开始,到用心沟通、真情感化,努力让案件峰回路转,让双方当事人一笑泯恩仇,特约调解员们用情、用心、用耐心地“啃硬骨头”,致力于为庐阳法院非诉解纷团队打响品牌。

三步调模式落地

分管立案庭的审委会专委张伟说:“特约调解员是庐阳区法院非诉讼解纷团队的重要一环,在开展调解工作时具有独特优势,但同时也存在民事诉讼程序、法律关系、调解技巧等方面经验的欠缺。”因此,庐阳区法院形成“调解员初步调”“法官助理跟进调”“员额法官指导调”的特殊模式,致力于形成多方合力,解开人民群众之间的“千千结”。

2021年初,“三步调”模式化解了一起“三无”案。这是一起非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交警部门出具的《道路交通事故证明》记录下三个无法:“视频监控无法完全、清晰反映原告摔倒时的具体情况;检验报告无法确定两辆电动车是否发生接触;无法查清本起事故的全部事实和无法认定双方的事故责任。”这给调解员带来了难题。原告舒女士称,被告唐女士的电动车剐蹭导致自己摔倒受伤,要求赔偿24000元。

调解员周建华耐心分析说:“既然交警部门出具了证明,就说明已经立案调查。虽然你一再说根本没有碰到对方,但有一种交通事故叫‘无接触事故’。”听到这句话,唐女士沉默下来。“处理此案的薛警官曾经劝说你拿出6000元调解被拒绝。现在,我来和原告沟通,让调解回到原点。”唐女士同意调解。

2月20日,为确保稳妥,周建华向汪云法官申请跟进调解。汪法官查阅卷宗后与舒女士联系,并告知现有证据存在瑕疵,除非找到新的证据。2月22日上午,在调解室,舒女士递交了刻成光盘的视频资料和交警制作的《询问笔录》。舒女士说道:“目前已经在上诉阶段,调解的话就不是原来的价了。”

2月23日,案件引起了李成菊法官的关注。她亲自调阅卷宗,仔细查看警方笔录,并与书记员反复查看证据光盘,希望视频能还原事故真相。当天下午,李成菊约见了舒女士的代理人,一同回看视频,确定纷争的焦点。当晚,舒女士在微信上表示接受调解。

“从法理上讲,因为证据不足,你的诉求很难得到法庭的支持。”调解员对舒女士说道。随后,又对唐女士说:“从情理上说,毕竟本起事故给对方造成了身体伤害及经济损失……”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李成菊告诉记者,情与法的联手,也是调解成功的秘诀之一。同时,“三步调”步步跟进,无缝对接,给团队调解提供了有力的组织和制度保障。

庐阳区法院非诉讼解纷团队把每一次调解工作,都当成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他们竭尽全力,让成百上千个矛盾纠纷在这里得到平息。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