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工人日报客户端 合肥庐阳区总工会开展“走进根雕的世界”职工大讲堂活动
2021年12月30日 09:58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程笑 陈华

12月14日,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总工会开展“走进根雕的世界”职工大讲堂活动,让职工感受传承工匠精神与传统文化。活动邀请窦式根雕创始人、根艺大师窦建安来为职工介绍根雕的艺术。

一大早,窦建安就带着自己的多幅根雕作品来到活动现场,他小心翼翼地将作品摆放好给大家欣赏。“我从小就对花花草草和‘手艺活’十分感兴趣,工作后更是被被调到行政科专门搞绿化。”能够将根雕带入大家的视野并且讲述自己与根雕的故事,窦建安也很开心。

人人都说“朽木不可雕也”,窦建安却不这么想。这位草根出身的手艺人,专攻根雕已经有好几十年,一块块木头在他的手中化腐朽为神奇。这靠的不仅仅是兴趣,更是一份钻研的精神和毅力。

每天和绿化盆景打交道,窦建安就开始思考一个问题——这些活着的盆栽是很漂亮,但是还有些枯死的、别人不要的木头,大家都说是没有用的东西,怎么变废为宝呢?从此,窦建安就与根雕结下了不解之缘。难得的是,窦建安与根雕这份缘分持续了好多年,他将平时的爱好逐渐变成了用心攻克的“专业”。

确定作品的风格、把粗壮杂乱的枝条剪去、将树根去皮……窦建安简单地为大家介绍根雕的制作流程。由于根雕的制作复杂而繁琐,窦建安没有在现场为大家演示,只是以自己的作品为例,向大家简单介绍了根雕艺术的材料使用和作品构思。

根雕讲究的是“三分人工七分天成”,所以根雕人动手前的构思十分重要。窦建安向大家介绍自己的松鼠根雕作品。这本是一块平平无奇的榆木,窦建安观察了很久,在平凡中寻找艺术,于脑海中无数次构思,最终才有了这幅栩栩如生的作品。

窦建安还邀请大家上前来观摩自己的作品。“这个骆驼是用什么木材制作成的?”“制作的时候是如何构思的?”“操作的时候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面对大家的提问,窦建安一一作答。

“为什么您可以坚持钻研根雕这么多年,还能越钻研越好呢?毕竟在我们很多人看来,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听到这个问题,窦建安笑眯眯地说:“其实五个字就可以给出答案——把事情做好。”

制作根雕原本是退休在家的窦建安找到的娱乐消遣方式,但做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是他对自己做事的准则。

学员王勇对根雕和木雕有着深深的兴趣。听完窦建安的讲解,他说:“根雕这样的中国传统雕刻艺术值得被更多人知道并传承,窦建安老师身上体现的工匠精神更应该被大家学习发扬。”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