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安徽日报 数字化赋能社区治理
2022年01月25日 13:52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庐阳发布

升级智慧社区 提升处置效能

1月7日一早,合肥庐阳区三孝口街道迴龙桥社区网格员杨慧慧巡查到七桂塘小区时,看到垃圾站旁堆放着废弃家具,便随手拿起手机拍照并上传至“智慧庐阳”平台。没过多久,废弃家具就被相关工作人员清理了。“一部手机就能快速提交发现的问题,并及时处理,数字化管理真给力。”杨慧慧说。

网格员是打通联系基层、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关键纽带。长期以来,网格化管理面临网格划分不明确、网格员职责不清晰、及时处置难等问题。2019年1月,庐阳区以三孝口街道为试点,启动智慧社区项目,充分运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推进社区信息系统整合和数据整合。

“有了智慧社区,网格员从过去在社区等问题,转变为主动下社区巡查找问题,确保每一位网格员都能对网格内各类事件及时处置。”三孝口街道网格化管理中心负责人胡义宏说,辖区内各项问题可通过网格员上报、楼院长和居民微信上报、平台指挥中心采集下派等多种途径及时发现,并通过平台及时分配相应网格员处理,畅通了社区治理处置渠道。

记者在三孝口街道智慧社区网格服务管理平台看到,通过智慧平台一次点击进入各类系统平台后,可以及时处理和下派各行业领域为民服务工作。网格员可以用智慧社区App采集更新所有平台内的信息,进行系统整合。

据介绍,2020年5月,庐阳区又在智慧社区建设试点成功的基础上,打造出“智慧庐阳”平台,将互联网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形成覆盖全区域的“云网格”,1126个网格员在线云集,实现了“全员在格”“闭环联动”。在此基础上,探索出“乡街吹哨、部门报到”三级联动机制,让网格员由原来的“单兵作战”转向三级“联合作战”。截至目前,“智慧庐阳”平台已收集社区问题38.3万件,记录民情日记22.2万条,部门任务下派6.27万条。

精准监测预警 助力疫情防控

日前,因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合肥庐阳区海棠街道辖区的一家健身场所被列入到“智慧庐阳”平台疫情防控“黑名单”,庐阳区教体局随即对该健身场所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其限期整改。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为有效开展防控工作,庐阳区率先在全省打响信息化防疫战,积极运用大数据技术快速搭建庐阳区数据应用应急指挥调度系统,开发上线“庐阳区居民信息采集系统”,实现辖区重点五类人员存量全面掌握;全省首推“楼宇企业人员出入管理平台”,为全区复工楼宇企业提供快速、高效、精准的全流程网上服务。

记者在“智慧庐阳”区级过渡指挥中心看到,巡查场所数量、类别,重点场所测温、安康码扫码、口罩佩戴等情况一目了然,各类疫情防控信息在这里实现了数字化、可视化管理。

以三孝口街道为例,在疫情期间,该街道通过平台向辖区居民、企业单位发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信息115822条;运用平台集成的天网系统、智慧监控系统对辖区内各建筑工地、宗教场所、商场超市、居民小区等60处人员密集场所进行视频巡检;运用智慧用电监控系统监测辖区老报馆、城隍庙等商业街区餐饮企业用电数据,督促相关单位停工停产,有效降低了疫情风险。截至去年12月,该平台已接收人员采集量500余人次。

据了解,庐阳区在平台建设中增加重点场所派发疫情防控巡查表单,上线庐阳核酸检测管理系统,筑牢疫情防控线。通过平台下派的疫情防控巡查表单,相关部门可针对辖区重点场所派发疫情防控巡查任务,社区网格员接收平台任务并进行现场巡查精准防控,并将巡查对象疫情防控情况通过平台及时反馈,实现了菜市场、快递点、便利店、健身场所等辖区内重点部位全覆盖,疫情防控不留死角。自2020年12月以来,乡镇(街道)通过“智慧庐阳”平台完成自主摸排走访8.06万人次,区级部门线上发布巡查任务5.85万人次,累计完成疫情防控巡查达13.91万人次,将数字化赋能转化为抗击疫情和便民服务的强大动力。

汇集海量资源 高效服务民生

房顶渗水、热水器漏水、路灯损坏不亮、路面损毁、企业及个体户不了解相关政策……生活中总会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有了“智慧庐阳”平台,这些问题迎刃而解。

在“智慧庐阳”平台区级过渡指挥中心,大屏上的“全区一张图”高科技三维地图格外吸引着记者细看,全区11个街道、79个社区、1072个网格、1108个小区等“一图尽览”。“庐阳智慧”平台负责人介绍,平台深度整合区级业务系统平台和人口、法人、监控等基础数据490余万条,建立“全区一张图”,实现全区街道、社区、网格、小区以及87万余条人口数据,近33万条房屋数据,12万余条企业数据,近1000路监控等重要节点数据关联上图,为智慧庐阳开发各类智能化应用提供快速、稳定、可靠的数据支撑。目前平台访问次数突破60万次,522家企业从政策申报模块申报年度高质量发展政策资金7619.92万元。

据了解,2020年5月6日,“智慧庐阳”平台正式上线运营,去年4月升级推出2.0版本。据庐阳区数据资源局副局长李宏伟介绍,为发挥数据资源的潜在价值,庐阳区不断探索养老、教育、医疗、市政等民生领域场景应用,目前已完成智慧社区、智慧工地、智慧河长、智慧党建、智慧城管、智慧环保等业务平台的接入融合,实现区级系统互联互通、数据共享,为“智慧庐阳”数据共享交换夯实了基础。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