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央广网 乡村振兴看一线 | 冬日乡村有温暖,放牛班里是春天
2022年01月25日 13:54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记者 徐秋韵

央广网合肥1月13日消息(记者 徐秋韵)冬日阳光温暖和煦,沿着安徽省合肥市三十岗乡大姚路驱车向北,只需要十多分钟就能抵达安徽省特色小镇——崔岗艺术小镇。

位于合肥三十岗乡西北部的崔岗村,距离市区约20公里,是个地处三县交界的普通村落。2012年起,陆续有艺术家入驻当地,并建起了风格各异的工作室。从此,“崔岗艺术村”的名气不胫而走,许多游客慕名而来。

乡村文化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环节,艺术教育则是推动乡村文化建设最重要的方式之一。为了让更多乡村的孩子能够接触到艺术课堂,崔岗艺术村“环艺坊”开展了一场乡村公益助学活动。公益助学活动构想一经提出,便受到了许多崔岗驻村艺术家们的支持,这些热心于乡村公益事业的艺术家老师们纷纷站出来,聚集在这个充满色彩的院子,用自己的方式,为村里的孩子们带来了一堂又一堂生动有趣的艺术课程。

2021年年底,“放牛班的春天”第一季开课了。历时一个月,跨越了岁末年初。这些孩子都是乡村孩子,通过一个月的时间学习,了解了绘画、书法、手工等知识,提高了艺术鉴赏的能力。

“乡村振兴不仅需要关注农民生计,也需关注他们子女的成长。艺术村近期变化很大,村里艺术馆等资源也很好,我们不应该只是自愉,也希望能够反哺乡村,为乡亲力所能及的做点事,让孩子们多了解艺术。愿为乡村孩子打开一扇窗,也为艺术村新老村民的融合发展寻找支撑点。”环艺坊创始人章斌老师说。

绘画、书法、手工、艺术鉴赏……老师们认真讲解着,耐心对待每一位来听课的孩子。孩子画中简化的形象、和谐的画面、富有表现力的线条、大胆的颜色运用以及那种无意识状态下的创新,常常令成人都叹为观止。

驻村艺术家谢平老师还捐出了自己的颜料,艺术家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去表达对这些孩子们期待和对艺术的热爱。“短期美术辅导对提高绘画技法可能有限,但带给孩子影响是深远的。从小培养孩子审美能力、正确引导,对孩子今后成长都是有益的。一次启蒙教育,可能影响个别孩子一生。”谢平老师说。

无论是用颜料绘画、涂一个面具、还是做手工,孩子们在参与艺术创作时也得到了情感上的满足感。

“‘艺术振兴乡村’不是一句空头口号,作为艺术村的一员,得实实在在地为村里做点事。”方军老师说。

崔岗村委会的工作人员们也加入到公益助学队伍中,当起了志愿者。“公益助学传递的是爱心,营造的是希望。村里看到艺术老师发布的招募信息,我们积极对接驻村老师,组织辖区儿童参与教学活动,让乡村的艺术教育更好更快地发展下去,让辖区儿童感恩公益带来爱的温暖,同时也希望能在这片土地里播下爱的种子,传递社会正能量。”崔岗村党总支副书记陈晓庆说。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