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安徽日报 合肥市庐阳区 构筑“一核一地一中心”发展新格局 奋力迈向全省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区
2022年01月25日 14:01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庐阳发布

刚刚过去的2021年,在合肥主城庐阳的发展史上颇不平凡。

这一年,庐阳老城保护更新工作系统推进,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建设步稳蹄疾,长三角国际贸易中心加速崛起,“一核一地一中心”城区发展新格局英姿尽显。

这一年,庐阳区积极投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新篇章,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机遇、谋发展、破难题,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达1230亿元,综合实力提升至全国城区第85位,站上了更高台阶,迎来了更大发展,交出了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答卷,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抢抓机遇强实力 构建城区发展新格局

创新策源力不断提高,产业爆发力持续提升,环境感召力稳步增强,都市圈辐射功能、吸引力跃升……近年来,庐阳区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奋勇争先,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行稳致远。

在合肥老城,每当夜幕低垂华灯初上,淮河路商业步行街便进入“高光时刻”,人头攒动,熙来攘往,商贾辐辏;在庐阳西北,大科学装置集中区聚变堆园区工程竣工安装,周边路网建设如火如荼;在庐阳北部,中欧班列往来穿梭,为共建“一带一路”注入强劲动力……2021年,庐阳区锚定“一核一地一中心”建设,以新担当新作为不断开创全省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区建设新局面。

庐阳作为合肥老城区,依托老城保护更新战略,国家级示范步行街创建工作加速推进,主街及15条后街小巷完成改造,入选首批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提档升级让一批老字号新店开业,宜家家居、银泰二期等旗舰级商业综合体加快建设,全区限上零售额突破530亿元,稳居全省首位。金融集聚态势也在发展中不断凸显,2021年,全区金融机构增至331家……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注入大街小巷,让“老”城不老,内涵更新,全省消费核心枢纽建设步伐愈发坚实。

大科学装置集中区落户庐阳,给庐阳赋予了科技创新的重任。2021年,庐阳区靠前服务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建设,保障聚变堆园区工程建设竣工,启动科学小镇(南园)路网征迁,完成滁河干渠道路改造提升,用时138天实现G206连接线一期工程(三国城路)全线贯通,刷新全区道路建设纪录。沿着G206连接线一期工程(三国城路)一路行驶,合肥综合型国家科学中心跃然眼中。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等数个世界前沿科研项目落子布局。大科学装置最集中、生态环境最自然的最美科研圣地正由蓝图变为现实。

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给庐阳北部带来了腾飞的翅膀。2021年,庐阳区高标准编制庐阳北部中心产业及空间规划,全力推进合肥国际陆港、中外运供销物流园、庐州海关入驻,提升中欧班列在“一带一路”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预计年内开行 666列、位居长三角第2位,合肥国际陆港入选“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大力推动中韩人寿保险、秦森园林等67家长三角企业签约落户,占全区招商投资总额超八成;继金融广场和大数据产业园之后,IE果园获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融结合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产业特色最明显、内陆开放最前沿的长三角国际贸易中心正加速形成。

锐意改革显魄力

产业转型迸发新动能

惟改革者进,惟实干者成。近年来,庐阳区持续深化改革,让企业成为创新主力军,涌现出一批改革创新成果。

2021年,该区加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携手组建长三角主要城市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联盟。率先成立区级城市更新专职部门,完成改造提升项目241个,改造一新的淮河路步行街给市民带来了全新消费体验,逍遥津公园焕新回归,尽显文化韵味,拱辰邻里中心、未来社集合等8个项目竣工亮相,藕东·塘西、勤劳巷等15条特色街巷华丽“现身”,老城风貌实现系统性重塑。庐阳经开区在省级开发区中率先实现“标准地”模式供地。中欧班列新增22个国际站点,累计发运突破2000列。智慧庐阳平台不断升级,高效办结“街镇吹哨、部门报到”事件2870起,上榜中国智慧城市百佳县区。“庐州街坊”成为全省基层治理创新典型案例,崔岗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改革一子落,发展满盘活。改革举措的密集推出,助力庐阳综合发展一举驶入快车道。金融业稳中向好,合肥金融广场一期竣工交付,太平集团等8家金融机构区域总部落户庐阳,金融业增加值预计完成340亿元,在全市占比超三成。商贸业欣欣向荣,社会消费零售总额预计增长9%。建筑业势头强劲,中安华力总部交付在即,中建一局安徽分公司等签约入驻,建筑业产值预计增长20%。新兴产业朝气蓬勃,安龙基因等入选中国隐形独角兽企业500强,安信瑞德等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战新产业产值预计增长88%。科技成果“三就地”加快转化,联合中科院创投公司成立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中科太赫兹落户投产,全年净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5家、同比增长53%。

民生为本享“红利”

打造幸福庐阳新高地

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把方便留给群众和企业、把麻烦留给自己。

在“让人民更加幸福”这件民生大事上,庐阳区一直力求在每件关键“小事”上都做出最大的努力。持续改善民生是“发展成果惠及全民”最直接、最生动、最温暖的诠释。

2021年,庐阳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深做实“四步走”群众工作法。“庐大姐”帮您忙志愿服务品牌家喻户晓,“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扎实推进,有力化解上楼难、办证难等“急难愁盼”问题,增添了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首善教育”金字招牌持续擦亮。“双减”政策落地生根,加快创建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推进实施庐阳百年传承工程,1所中学和4所“国企政府合办幼儿园”投入使用,新增学位4050个,学前教育公办率、普惠率分别达到54%和87%,居全省前列。

医疗卫生服务不断提升。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成“省级社区医院”,占全市比重超四成。紧密型医联体、婴幼儿照护等卫生健康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率、老年人健康管理率分别达到67%和95%。

社会保障坚实有力。推广“智慧就业”平台,助力1.8万人精准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2600余个,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建成桃花片区、美丽景湾B地块等复建点27.6万平方米,分配安置房2581套,发放人才住房补贴2097万元。

“夕阳关爱”工程方兴未艾。全面建成城乡养老服务“三级中心”体系,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50.4张,位居全市第一。

小事不小,民生至重。一项项发展红利随着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等举措飞往了庐阳的千家万户,让庐阳的发展成色更足,让百姓的获得感底色更新。

“六大工程”激活力

砥砺奋进新征程

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六大工程”成为开启主城庐阳未来发展新征程的重要引擎。

实施“创新驱动”工程,全力保障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建设,激发企业创新主体活力,构建最优创新生态环境,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把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

实施“产业强区”工程,做大做强优势产业,打造新兴产业增长极,提升文旅产业影响力,把产业升级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不断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稳步提升产业规模效益。

实施“对标看齐”工程,推进双招双引,优化营商环境,加快产业转型,深化企业改革,借鉴先发地区先进经验,深度参与长三角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联盟交流合作,在一体化进程中谋求更大发展。

实施“品质升级”工程,聚焦城区功能形象提升、城区管理水平提标、城区生态环境提质,不断提升城市建管水平,持续加强生态环境治理,以绣花功夫扮靓主城颜值。

实施“民生优先”工程,提供更加优质的首善教育、更有品质的健康服务、更高水平的社会保障,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

实施“提速增效”工程,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法治政府、高效政府、廉洁政府建设,实现政府各项工作提速增效。

新目标新征程。庐阳区必将只争朝夕、埋头苦干,对标对表、拉高标杆,奋力跳一跳,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快构筑“一核一地一中心”城区发展新格局,奋力谱写全省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区和长三角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先行区建设新篇章。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