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人民网 合肥市庐阳区:老年食堂助老人订制幸福的味道
2022年05月09日 09:42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庐阳发布

热气腾腾的饭菜色美味香,窗明几净的餐厅温馨别致。私人定制营养中餐,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配餐送餐……

日前,在合肥市庐阳区亳州路街道,滨南社区老年食堂焕新开业,为辖区老人提供更丰富、更多样、更优质的餐品,以及配餐、助餐及送餐服务。

这是2022年3月28日安徽省民政厅出台《老年助餐服务实施方案》之后合肥市建成开业的第一家社区食堂。

色美味香 尝鲜老人笑开怀

蒸米粉鸡、乳香红烧肉、麻辣鱼块、肉沫豆腐、蘑菇炒鸡蛋、豆芽炒韭菜......10来道菜品,色香味俱全,让人食欲大开,挑起来眼花缭乱。在滨南社区老年食堂,首日开业,就有不少老年人闻讯陆续赶来尝鲜。

“味道好,而且吃得放心!”82岁的刘大爷家住南国花园,听闻食堂开业,中午特地和老伴一起来尝鲜。大爷一边津津有味地品尝着,一边指着餐盘,竖起大拇指,“今天我打的是肉沫豆腐、乳香红烧肉、豆芽炒韭菜,又方便又实惠,真不错!”

“好吃,味道蛮好的。”社区食堂运营首日,家住长安天玺85岁的张奶奶就吃到了社区送上门的老年套餐。为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社区食堂还为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提供送餐服务,让老人切实的感受到老有所养。

每天新花样 订制健康+幸福的味道

让老人吃得放心、舒心、暖心,是社区老年食堂的宗旨。

“药补不如食补!”据运营单位介绍,社区老年食堂特色是个性化定性与健康营养搭配的定购服务。运营方总部配有专业营养师,可以为心脑血管病等各种老年病人,定制不同的饮食套餐,比如高血压病人的盐分摄取控制,糖尿病人的淀粉摄取控制。通过私人定制、科学配餐,从源头上缓解心脑血管等老年疾病。让老年人吃出健康、吃出营养、吃出幸福。

社区老年食堂午餐种类丰富,有荤有素有汤,炒菜烧菜各有几十种,每天换着花样给老人吃。

助餐开新花 谱写居家养老新篇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加快,传统养老模式也发生了变化,城市老人出现一种趋势,或是独居、或是空巢、或是子女周末回来,一日三餐成长者居家生活的难点,有的因为行动不便,有的因为时间来不及,有的因为希望换口味,就餐成为部分老人的刚需。

为解决老人就餐难题,据了解,2021年底,亳州路街道联合庐阳区民政局将辖区内所有闲置的社区食堂及助餐点充分利用起来,街道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社区参与、老人得实惠”的方案,引进专业化服务机构,以公益性为主、市场化为辅的方式运营社区食堂,为辖区内老年人提供配餐、助餐及送餐服务。

在社区食堂运营期间,将坚持公益定位,优先重点满足失能、独居、高龄、困难等老年人的助餐服务需求。同时,60岁、70岁、80岁以上,各有不同年龄层次的优惠力度,让老年人和困难群体得到最根本的实惠。

疫情期间,社区食堂严格控制堂食人数。鼓励老年人自带餐盒打回家中就餐,针对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安排社区社工和志愿者上门送餐。对堂食的居民严格落实两码联查,测量体温,排队保持一米线距离,仅就餐期间取下口罩。

同时,运营方落实社区食堂所有从业人员接种新冠疫苗,定期做核酸检测,保障疫情期间社区食堂的安全和群众身体健康。

老年助餐服务是关系老年人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也是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接下来,该区其他各社区的助餐点也将陆续开始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助餐。同时,通过助餐服务,进一步梳理社区老人的需求,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居家养老服务,把居家养老、智慧养老送上门。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