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中国网 合肥市庐阳区获评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区
2022年05月12日 09:54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庐阳发布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县(市、区、旗)名单,合肥市庐阳区榜上有名,安徽省仅5个县区获评。

合肥市义务教育的“压舱石”“辐射源”,安徽基础教育的“风向标”,全省唯一四次荣获“安徽省教育强区”称号……“学在庐阳”的金字招牌正因聚力深耕优质均衡办人民满意教育而不断被擦亮。

拉开庐阳优质均衡教育时间轴:2013年,庐阳区创成国家首批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区;2014年,该区在全省率先提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并出台实施意见,成立领导小组;2018年,在全省率先启动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工作;2021年,出台创建攻坚行动方案,建立区领导督导包联制度……

优布局强配套 夯实优质均衡承载力

初夏时节,满目苍翠。合肥市南门小学湖畔花园分校整洁明亮的教室内,孩子们聚精会神,书声琅琅;宽阔的操场上,孩子们奔跑跳跃,生机勃勃。

“学校是在原十张小学校址上新建起来的,之前这里是一所普普通通的乡村小学。现在校内有了可容纳600人的报告厅,单间教室面积达120平方米,分教学区和活动区,为新课程理念下的课堂教学提供了更多空间。”南门小学湖畔花园分校校长张轶群说。南小集团学科专题研讨、骨干教师交流等活动就多次在湖畔花园分校报告厅内举办。漫步校园,射箭馆、舞蹈房、科创园、空中种植园等功能室一应俱全,点缀其间的各种互动体验科技设施,亦让孩子们感受到“学校开在科技馆里”的别样乐趣。

类似这样的“村校涅槃”,在庐阳并不鲜见。“十三五”以来,庐阳区结合学龄人口变化趋势,坚持提前制定、及时调整教育布局专项规划,持续加大资源供给,并尽可能将教育优先落实到土地使用、规划征询、资金保障等各环节。新建、改扩建中小学21所,新增学位23190个,一批优质学校相继高标准建成、高起点举办。

集团化办学 名校成优质均衡“孵化器”

在南门小学湖畔花园分校的图书馆里,形似问号的书柜,游鱼图案的窗帘,操作便捷的智能借阅机,让人眼前一亮。

“阅读环境很重要,图书馆的设计寓意就是鼓励孩子们带着疑问遨游知识的海洋。”该校语文教师常丹琦说,她曾在南门小学本部跟岗学习,在集团化办学背景下,成员校教师们通过互派交流,开阔了眼界,提升了能力。而她重视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也是受到集团内前辈的影响。

集团化办学是优质均衡的应有之义。原来是要“好上学”,现在是要“上好学”,集团化办学从中为学子架起一座“彩虹桥”。庐阳区于2019年成立合肥市第四十五中学教育集团、合肥市南门小学教育集团等19个中小学幼儿园教育集团。湖畔花园小学由此加入合肥市南门小学教育集团的“大家庭”,在南门小学“龙头”名校的引领下,湖畔花园分校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有了长足进步。

随之而来的是周边居民的拍手称赞。“南小优质教育资源输送到了家门口,孩子的变化和成长我都看在眼里!”家住合肥尚水湖畔小区的居民张先生说。

成立教育集团、发挥“名校”优势辐射带动作用,是庐阳区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先手棋”。从中受益的湖畔花园小学则是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区采用“名校+新校”“名校+弱校”“名校+乡校”等方式办学,先后有45中、南门小学等一大批优质中小学在辖区北部建立分校或校区,全区集团化办学覆盖率已提升至九成以上,办学差距进一步缩小,辖区“乡村空、城市挤”“南边强、北边弱”的教育短板逐步补齐。

目前,为促进辖区优质教育资源更好地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城乡互派交流、集团内部教师交流、统筹式交流、支教式交流等一系列教师队伍交流活动有声有色开展。“十三五”以来,全区共补充教师2100余人,薄弱学校和新建校新进教师数占招(选)聘教师总数的70%。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