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人民日报 合肥中欧班列累计发运突破2200列 赋能安徽省开放型经济发展
2022年05月12日 09:54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庐阳发布

春夏之交,江淮大地欣欣向荣,位于庐阳北部的合肥北站物流基地一派繁忙货运景象。4月19日9时许,一列满载“安徽制造”的中欧班列从合肥北站物流基地缓缓驶动,再经阿拉山口口岸发运至欧洲区域。至此,合肥中欧班列累计发运突破2200列,海铁联运发送超15万个标箱,实现进出口贸易额超百亿美元。

据合肥国际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锋介绍,今年一季度,合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227列,同比增长112.15%;货值8.02亿元、货重13.62万吨,分别同比增长146.77%、172.95%,实现首季开门红。

“钢铁骆驼”驰骋欧亚 开放平台作用凸显

今年是合肥中欧班列开行的第8年,这一横贯欧亚的“黄金”列车在本土制造业基础雄厚、科创动能强劲等优势的加持下,保持迅猛发展势头,实现直达俄罗斯、德国、意大利等17个国家、74个节点城市,成为现代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一抹亮丽色彩。

2017年底,合肥国际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成立,进一步提升合肥中欧班列运营平台协调运作和市场化运营能力。“作为安徽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抓手,合肥中欧班列正以铁路运输、国际货运为桥梁,积极拓宽开放通道、做优开放平台,努力走出一条‘服务开放经济,打造国家级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的特色之路。”陈锋说。

值得一提的是,合肥中欧班列开行规模已从原先三年不到200列到2021年开行达668列,开行频次从原先每月1至2列到现在每周12至15列,服务范围从合肥到整个安徽省乃至辐射长三角,实现了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成为全省对外开放发展的生动缩影。

开放型经济的发展,既要提升综合实力,也要做强枢纽功能。去年11月,国家发改委公布了2021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合肥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成功获批长三角区域首个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

“皖货皖运”定制专列专线 服务“安徽制造”走向世界

以港为媒,陆上行舟。多年来,合肥中欧班列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联通欧亚、风雨兼程。

2021年,合肥国际陆港打造“合肥中欧班列+黄山”,实现“陆上丝路”与黄山绿茶强强联手,为黄山茶叶出口开辟了一条全新的陆路物流通道,进一步助推省内茶产业转型升级,让合肥中欧班列的安徽特色愈加鲜明。

“受此前海运运费急剧上涨影响,‘一箱难求’‘一舱难求’‘运费高居’成为不少省内制造业企业的痛点。”陈锋表示。随后,合肥中欧班列创新思路,推行“合肥中欧班列+”模式,开辟合肥中欧班列“+阜阳”“+芜湖”“+宣城”“+黄山”等城际定向班列,服务范围已覆盖全省16个地市,为更多“安徽制造”提供快时效、低成本、高安全性的服务,让合肥国际陆港逐步成为省内外贸企业进出口的重要通道之一。

为更好地服务“皖货皖运”,合肥中欧班列还不断加强对欧盟市场,中亚、西亚、西伯利亚地区的覆盖,实现了二连浩特、阿拉山口等五大口岸的全线贯通,构建了多线路、多口岸、强联动、高覆盖的国际物流大通道。同时,优化“站到站”“门到门”的全流程、保姆式服务,累计开行“江淮号”“奇瑞号”“美的号”“美菱号”等企业定制专列300余列,安徽企业本土化率达65%以上。

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打造国内一流内陆港区

位于庐阳经开区九顶山路与故黄路交口西南角,合肥国际陆港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为提升中欧班列综合功能、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我们于2021年10月26日启动项目建设。”陈锋介绍说。该项目紧邻合肥北站物流基地,规划总用地面积约435亩,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项目拟建设综合楼、物资仓库、海关监管仓库、保税物流中心等,预计今年内建成,届时可开展贸易、仓储、报关、集装箱租赁、市内短驳等班列附加业务。二、三期项目预计于明年启动建设。

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也得益于属地单位的跟踪服务。“去年以来,我们积极对接相关部门,为项目开工建设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在项目建设中,抽调专人协助施工单位做好疫情防控,保障施工环境安定有序。同时,坚持落实周调度机制,“面对面”“点对点”为企业解决遇到的实际问题,确保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庐阳经开区规划建设部副部长刘其奎介绍说。

合肥国际陆港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提升合肥中欧、中亚、铁海联运通道能力,进一步助力安徽省外贸外资平稳发展,拓展对外经贸合作空间,为安徽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出更大贡献。

依托临港优势 长三角国际贸易中心顺势“起笔”

中欧班列陆续发车,“安徽制造”满载而出,“钢铁骆驼”庐阳启程。如今,庐阳北部产业优势动能不断加速汇聚:安徽省首个智慧仓储物流基地——中铁四局集团物资公司“智慧仓储”基地、宝湾国际、合肥货运中心等多个物流平台集聚,大恒能源、皖电能源基地、中环环保等新能源产业项目日益形成合围之势,扎根庐阳西北部三十岗乡的“国之重器”——大科学装置集中区携手相望……

鳞次栉比的园区厂房、电光火石的制造现场、五颜六色的集装箱,一切看似稀松平常,背后却酝酿着一场静水深流的变革——发展庐阳北部临港产业。合肥国际陆港项目和庐州海关签约落户,中外运供销物流园项目加速推进……诸多利好也为庐阳区发展跨境电商、物流、进出口贸易等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庐阳区正积极加速融入长三角,在产业协同发展上力求多点突破,紧抓“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机遇,大力支持保障合肥国际陆港建设,高标准编制庐阳北部中心产业及空间规划,加快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奋力书写打造产业特色最明显、内陆开放最前沿的长三角国际贸易中心的时代篇章。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