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安徽日报 多方助力 求解小区“停车难”
2022年05月20日 17:03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 殷骁


近日,合肥市某小区开辟地上停车位,居民车辆停放整齐。本报记者 殷骁 摄

一位难求 居民无奈多烦恼

每天一早,合肥市民翟小伟都匆匆赶到小区北门外路边把私家车开走,免得被贴罚单。“小区车位全满,只能把车停在小区外。北门这条小路上都并排停车了,所以要早起挪车。”他苦笑着说。

5月11日傍晚,记者在翟小伟所在小区看到,地下车库已基本停满,有些业主见缝插针地把车停在车库尽头墙边或拐角。地上车位全满,找不到停车位的居民有的把车停在其他车的车头前,有的在消防通道前停。甚至有几辆车围着儿童滑梯停放,整个小区显得十分拥挤。回小区较晚或不愿挤占小区剩余空间的车主,只好把车停到周围路边。“车主们找遍了他们能看到的、能想到的所有角落。”小区保安洪师傅说。

为占据极为有限的停车位,居民也很“拼”:有人提前用杂物占好车位,还有的让家人提前出门,搜索隐藏在犄角旮旯的停车空间。“车围小区”既不雅观,也给居民带来不便。老人、儿童活动空间少了,生怕擦碰到邻居的车;车辆进出受限,稍不留神就会剐蹭其他车辆;在其他车辆旁边停车的车主,要做好接到车主打来挪车电话的准备。车辆乱停乱放,使消防车、救护车很难开进小区,安全隐患也随之增大。

部分老旧小区原先就没有设置停车位,停车更是难上加难。在合肥市瑶海区某职工宿舍区,居民车辆大多沿着内部道路停放,另有几辆车贴边停在居民楼下。开车驶离的一名网约车司机坦言,内部道路本就狭窄,现在两边又停着车,增加了行驶难度,即使车技过硬,驾驶员也要加倍小心才能开出小区。“前两年大门口装了车辆道闸,避免了车辆任意进出,不然小区停车比现在还乱。”居民童大妈说。儿子一家来看望童大妈,都坐公交或出租车来,很少自驾。

“我不打算买车,每天抢车位很烦。就算抢到了,凭我的技术能否顺利停进去也是问题。”刚拿到驾照的杨女士说,小区日益紧张的车位现状“劝退”了自己购车的念头。

供需失衡 车多位少有原因

小区车位紧张,根本原因是居民需求增长速度远超供给增长速度。以合肥市为例,据相关部门统计,该市市区机动车保有量年均增长28.1%,截至去年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267万辆。一方面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另一方面很多小区没有更多空间建设停车位,长期供需失衡导致“停车难”愈演愈烈。

“有车居民越来越多,增速超过了当初开发商的预期。”合肥市庐阳区海棠街道平楼社区党委书记张颖告诉记者。该社区海棠别院中区小区2009年交付时,设计了549个车位。随着居民入住率逐渐上升,“停车难”问题日益凸显。无独有偶,在合肥市蜀山区笔架山街道九重锦小区,开发商曾承诺车位配比为每户1.0个车位,其实每户仅有0.6个车位。自2017年起,该小区停车位便日益紧张。可见,停车位设置没有前瞻性,是造成大部分小区“停车难”的主要原因。

“有位不停”让管理更难。芜湖市某商住小区停车位由地上车库、地上车位和地下车位组成。少数地上车库已全部出售;地下车位按“先到先得”原则租售,月租金比地上车位高了1倍多,而且每位车主不一定都能选到满意的车位。因此,不少居民宁愿每天抢地上车位也不去地下车位。也有少数地上车库被居民当做仓库或休闲室使用,他们的私家车则停到地上车位,再次加剧了地上车位饱和度。

“光是我见到的小区僵尸车、无主车就接近10辆,业主群里经常要求处置,但大家和物业拿不出好办法,清理工作一拖再拖。”翟小伟说,他所在小区一些僵尸车常年占据地面车位,有的车主早已不在小区居住,也联系不上,让宝贵的停车资源不能有效利用。

“开发单位通过提高车位价格或者把车位与住宅捆绑销售的方式,将高房价转嫁给购房者;有的开发商规定产权停车位只售不租或抬高车位租金,导致购房者在签订购房或物业服务合同时只能被动接受。这是省内部分小区停车难、停车贵的一个原因。”省政协委员刘健告诉记者。

想方设法 各出实招解难题

为缓解小区“停车难”,相关方面多措并举,通过内部挖潜、潮汐停车、路边错峰停车等办法,开拓停车资源。

“2018年,在摸清小区车位数量和居民需求后,我们经多方商议,决定以公开摇号方式分配内部停车位。”据张颖介绍,海棠别院中区每年公开进行一次业主车位摇号。经与其他部门协调,未能摇到车位的车主,在不妨碍正常交通秩序前提下,每晚8时至次日上午8时,可在小区周边道路两侧临时停放车辆。平楼社区还与辖区内其他单位协商,允许小区居民车辆在非工作时间内进入周边学校、单位停放。

即将建成的庐阳区全民健身中心距离平楼社区内多个商住小区步行仅需约5分钟,并设有约400个车位。海棠街道、平楼社区正积极对接相关部门,争取让更多有车居民将车停至庐阳区全民健身中心,进一步释放停车位空间。

在笔架山街道翠庭园社区指导下,九重锦小区同样采取摇号方式处理停车位。有车居民每半年摇号轮替一次。“每次摇号前,业委会成员、热心居民代表和小区党员要审核居民提交的房产证、行驶证、户口本等凭证,确保摇号公平公正。”该小区业委会副主任张平波告诉记者。另外,业委会正会同社区论证利用小区闲置区域新建机械车位的可行性。

“小区共有512户居民,虽然体量不太大,但也面临‘停车难’问题,我们就见招拆招。”笔架山街道文博苑社区书香苑小区业委会主任刘琉告诉记者。起初,该小区288个地下车位完全能满足居民需求。随着车辆增多,小区又相应划出100多个地上车位。目前,书香苑小区内登记车辆约700辆,部分车辆可在小区周围路边、机关单位和新建公共停车场停放。为有效盘活停车位,该小区创新管理思路,取消固定车位限制,如有居民外出多日,其原有停车位即可供其他居民临时使用。

“用好、管好停车位,让广大居民受益,需要每个小区根据自身条件和特点,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文博苑社区党委书记刘灿灿告诉记者。

今年省两会上,刘健建议制定我省住宅小区停车管理办法,明确住宅小区停车位产权、交易原则、收费规则等问题,对搭售车位等违规行为要加强惩处。同时,应修改完善《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规范》,适当提高居住区内配套设置的居民汽车停车率标准,增加住宅小区停车位数量。对没有规划停车位(库)的老旧小区或停车位数量严重不足的小区,主管部门应研究出台如改造小区内空闲区域等措施,解决群众停车难题。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