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人民网 安徽庐阳:创业何必去远方 庐阳就是好地方
2023年01月30日 09:44 来源:     作者:庐阳发布

“真没想到,我人生地不熟,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递了份计划书,没想到,那么快就进入了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这几日,合肥八维七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梅逢人便说,不到两周就进入合肥市庐阳区百帮创业园的事,言语中充满感激。

图| 庐阳区百帮创业园

事情还得从郑梅的创业经历说起。“打破国外封锁,走出中国人硬质合金自己的路。”这一直是在中国钢铁研究总院从事30多年硬质合金技术和管理工作的郑梅魂牵梦萦的梦想。硬质合金俗称工业牙齿,广泛用于数控机床、钻具和航空航天。一想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国外客户用低廉的价格从国内买入原材料,加工后以数十倍,上百倍的价格再卖到国内,郑梅总是感到痛心疾首,夜不能寐,“一定要让中国的硬质合金的品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再也不能将我们的稀土廉价的卖到国外”。这是郑梅一直以来藏在内心深处的呐喊。

怀揣着梦想和责任,郑梅毅然放弃了央企稳定的环境和优渥的待遇,带着技术和专利,回到家乡开始创业。

创业是艰辛的,但也是甜美的。当郑梅的“粉末料浆秒干燥设备”实验成功,54秒即可完成料浆干燥和介制的回收,一举打破业内十几个小时干燥回收的技术瓶颈,取得了粉末冶金行业的革命性成果,业内厂家纷纷送料实验,待实验结果达到并高于其要求标准时,订单纷至沓来,很快便在业内小有名气,成功吸引了业内龙头企业——株洲硬质合金集团有限公司(株洲601)的关注,郑梅的成果得到了株硬集团的高度认可。

2021年11月30日是郑梅既兴奋,又悲观的一天。兴奋的是她的公司与业内龙头上市公司浙江东磁签订了千万元的大单,悲观的是客户虽然看中了郑梅团队的技术,但是也深知其企业刚创办,人力、资金和经验都不足,对合同能否完成心存疑虑,没有后续的订单。雪上加霜的是,郑梅租赁的厂房突然被告知要拆迁,交货期紧,郑梅感到无比悲观绝望。

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郑梅向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合肥市庐阳区百帮创业园递交了入园申请,经过郑梅的自我介绍,创业中心负责人高度重视,一边接洽,一边了解情况。由于对硬质合金领域不甚了解,中心负责人带着粉末冶金行业的人员前往郑梅的企业进行暗访考察,并向同类型企业专家咨询技术,了解设备,确认其技术属于创新型成果后,中心负责人立即向区人社局负责人汇报,走简易流程,不到两周时间即完成了考察、评估、汇报、上会的流程,于2021年12月15日同意郑梅企业提前搬入园区,解决了郑梅的燃眉之急。

2022年新冠疫情较重,各行各业纷纷受到影响,可郑梅却在园区笑容满面,区人社局负责人关切的问到,今年行情怎么样,郑梅答到:“谢谢领导关心,我们没有受疫情影响,订单较多,我这行逆势上扬。”言语中充满自信和感激。郑梅表示,在庐阳区百帮创业园,她获得了十二项减免政策,最好的待遇就是园区租金减免到5元/平米,她将通过努力冲击这个最优待遇。与能获得的补贴相比,让郑梅感受最深的却是园区的管理、创业扶持和真心为企业解决问题精神。郑梅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园区管理较严,一切闲杂人等不得入园,相比以前的园区,她不需要花一丝一毫的精力来管理企业外围的事,而且在园头三年的物业费还是全免的。园区还推荐了创业担保贷款,鼓励其参加创业培训,创业大赛等,在2022年合肥市挑战杯创业大赛上,郑梅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郑梅的企业需要做实验,请求园区给予帮助,园区负责人立即帮助解决,协调园区物业通过错峰用电的方式,给予特定晚上供电,帮助企业完成实验。这些都让郑梅心存感激。

庐阳区百帮创业园作为首批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自建成以来,先后安置下岗失业人员、返乡高校毕业生、返乡退役军人和返乡农民等各类群体创业,200家创业企业入园,吸纳了13000余人入园创业和就业,孵化成功各类中小企业201家,孵化成功率达到91.5%。今年以来,庐阳区全面落实各类创业政策,以十项服务为内容,为创业者构建系统的服务,提供孵化场地11000平米,为171名创业者提供3613万元,带动就业578人,建立非正规就业组织104户,带动就业822人,开展创业培训、风险评估、项目推介服务25781人次。而即将在全区铺开的创业庐阳行动,又将在二十大后的新时代,为更多的创业者开启全新的赛道,筑梦庐阳,不负韶华。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