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中国商报网 石墨烯技术助力传统服装品牌“数智化”蝶变
2023年01月30日 09:44 来源:     作者:庐阳发布

      中国商报(赵明 记者 刘群)在服装里加入石墨烯技术,从此不再畏惧户外严寒;将航天航空材料融入服装,实现服装防水、防火、防风、耐磨;一双袜子不用洗可以穿10天……这些“黑科技”服装,都出自安徽合肥一家传统服装生产企业。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合肥庐阳经开区的清华胜嘉服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华胜嘉),领略了这些“黑科技”服装的魅力。据介绍,清华胜嘉通过精心设计和潜心研发,把石墨烯材料制成保暖织物、发热功能面料。与传统意义上的发热材料相比,普通发热材料是由其自身发热让人体直接接触发热面而感到温暖,而石墨烯是由远红外与人体共振实现热能循环,让人体自身发热,保暖效果更持久、穿戴体验更舒适、材料使用更健康。

      据悉,石墨烯是目前已知最薄、强度最大、导电导热性能最好的新型纳米材料,电热转换效率达90%以上。在今年的北京冬奥会上,部分滑雪项目的运动员穿的就是该企业特别定制的石墨烯滑雪服。

      在采访中,清华胜嘉董事长王清华拿出一个普通手机充电宝让记者试穿了这件“黑科技”滑雪服,通过将服装内置发热片设置到需要的温度,不到20秒的时间,这件衣服很快就变暖和起来。

    “传统产业与新材料产业的跨界融合,为拓展服装质量和消费者体验舒适度带来了无穷无尽的可能性,同时又为传统服装品牌的转型升级提供了很好的方向。”王清华介绍,作为安徽省老字号品牌服装企业的清华胜嘉,多年来始终坚持产品的创新研发。“产品树品牌,研发立根本”既是企业40年品牌耕耘的总结,也是清华胜嘉的企业价值主张。2016年,清华胜嘉新创立“鹰爪”品牌,决定从传统服装转型升级为科技功能性服装,并成为科技功能服饰新品类的佼佼者。

       今年10月,清华胜嘉荣获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荣誉称号,并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建立服装新材料产学研实验室,集新型纤维材料研发、纺织面料设计与研发、服装设计与开发、数字化服装等于一体。

       近年来,清华胜嘉环保、天然、安全、速干、除菌等科技性功能型产品迭出,以科研支撑创新产品,为用户带来更好的穿衣体验。目前,该公司重点瞄准国内市场,除传统线下销售模式外,还借助互联网平台在天猫、京东、抖音等20多家网络平台实现销售。前不久,清华胜嘉还荣获2022年度 合肥市“好网货”荣誉称号。同时,清华胜嘉借助科技力量,积极布局数字化转型升级:优化供应链管理体系、更新智能化服装生产体系、构建智慧供应链物流系统、打通各品牌会员互通渠道。王清华表示,未来清华胜嘉将积极拥抱科技创新和产业数字化,深耕产品研发,以科技塑造“有生命力的服装”,推动传统服装行业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