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人民网 超百亿基金聚集!就在合肥庐阳“董铺湖风投创投街区”
2023年01月31日 09:26 来源:     作者:庐阳发布

    去年金秋,“董铺湖风投创投街区”正式亮相庐阳区合肥金融广场。短短4个月,超百亿基金在这里聚集。

“基金丛林”格局初显

       产业聚集,基金先行。去年11月,合肥挑战者双子号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落户,为“董铺湖风投创投街区”注入了满满元气。该基金正是由全国知名饮品“元气森林”创始人唐彬森创办的挑战者创投最新设立的子基金,首期规模10亿元,目标规模25亿元。

      “我们主要方向是泛消费行业、企业服务及文娱等领域,覆盖早中期、成长期及成熟期的项目。”该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庐阳区是全省消费中心,也是合肥历史文化中心,与其投资方向不谋而合,“此外,庐阳区政府给予落户街区的政策支持力度诚意十足,相信我们可以在这片投资的宝地发挥金融作用,赋能产业发展,实现合作共赢。”

       紧随其后的12月,街区迎来目前规模最大的一只基金——安徽文化和数字创意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首期规模29.29亿元。据了解,该基金将重点投向创意设计服务、文化现代装备制造等文化和数字创意产业以及数字化新兴业态、文化旅游等行业。后期将通过承接国家基金返投、市场化运作等方式,将规模扩大至50亿元。

       截至目前,由合肥徽元电子信息产业投资基金、前哨卓宝基金、挑战者大消费创投基金、省文化和数字创意投资基金、兴庐科创基金、沄徽基金、中安庐阳创投基金二期等落户企业形成的“基金丛林”格局初显,基金规模超百亿元。

       引凤来栖,还需枝繁巢暖。在最新出台的《庐阳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中,新增了“鼓励董铺湖风投创投街区建设政策”模块,对各类风投创投基金、金融中介服务机构集聚落户给予相应多方位奖励。“落户奖励、人才奖励、贡献奖励……最高奖励3000万。”庐阳区金融办负责人说道。


国资引领助产业发展

     “目前已投资10个项目,累计投资额超过9000万元(安徽合肥项目资金占比91%)。”合肥中安庐阳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负责人表示,其参投的科创型企业恒烁半导体(合肥)股份有限公司迅速成长,短短几年壮大成为专业聚焦“存储+控制”领域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并于2022年8月成功在科创板上市,是庐阳区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也是安徽芯片设计第一股,有力带动该区芯片产业发展。

     据悉,该基金由庐阳区政府、安徽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合肥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有限公司及社会资本共同发起设立,主要覆盖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化制造与服务、节能环保、大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庐阳区金融办负责人说,合肥中安庐阳创业投资二期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也于近期在“董铺湖风投创投街区”注册成立,首期募资1亿元,重点支持全区科创企业融资需求,并带动半导体、物联网、节能环保等行业产业链项目落户庐阳。此外,入驻“董铺湖风投创投街区”基金机构中,沄徽投资基金、兴庐科创基金、挑战者大消费基金等均获得庐阳国资助力。

     “我们希望通过国资引领培育更多资本力量,推动全区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庐阳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依托“董铺湖风投创投街区”建设,加大对各类社会资本的招引力度, 同时发挥国资引领作用,将“董铺湖风投创投街区”打造成合肥乃至全省新的产业地标和金融名片。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