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解放军报客户端】站馆共建 两项工作一体抓
2023年11月21日 09:06 来源:     作者:庐阳发布

本报讯 孙劲、记者朱怡蘅报道:“去国防知识科普馆参观还能了解征兵政策,真不错”“我儿子今年去当兵,役前训练时就去过那儿”……11月11日,正值周末,安徽省合肥市郑河站地铁口外的国防教育宣传栏前聚集了不少市民。

宣传栏内容是定期更新的,当天介绍的是前不久正式“开张”的合肥市庐阳区征兵工作站暨国防知识科普馆。

庐阳区人武部领导告诉记者,以往征兵工作站通常建在军事机关,群众不便经常探访。而且除了征兵季,平时基本处于关闭状态,利用率较低。为此,他们多次到辖区基层武装部调研,并充分征求区委全民国防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意见建议,最终决定打造一处兼具征兵和国防教育功能的活动场所。

“新场地选址要兼顾地理位置和人口密度,便于惠及更多群众。”按照这一思路,人武部协调海棠街道藕塘社区提供一处空余办公用房,并筹措经费进行改造。今年6月,国防知识科普馆建成并试运营,9月正式开馆。据了解,场馆占地350平方米,各类展品100余件。科普馆专门开设一个区域,以图文和视频的方式,对我军经典战役的战局评估、战略分析、作战思路及方法等进行解读。VR实景模拟体验区,更是让参观群众流连忘返。

场馆落成后,海棠街道5个社区的征兵工作人员轮流值班,确保征兵宣传工作全年不断线,又让国防教育深入社区、融入群众。截至目前,该场馆接待团体及零散访客2000余人次。

干货满满的国防教育知识展板、上百件军事武器模型……10月29日,合肥市长江路第三小学学生到国防知识科普馆参观,海棠街道清华社区民兵卢明宇为他们讲解国防知识。卢明宇介绍,场馆自开放以来,吸引不少中小学校师生前来参观。11月初,该区人武部在附近郑河站、海棠站地铁口设立相关宣传栏,吸引更多群众走进家门口的“微型军事博物馆”。

不久前,安徽中澳科技职业学院组织兵员预储班学生到这里开展研学。在VR实景模拟体验区,2022级学生邹丹鹏体验红军爬雪山的场景后,深受触动:“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作为兵员预储班一员,我要努力锻炼身体,争取早日建功军营。”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