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社会民生
庐阳经开区:多措并举确保农民工工资“零拖欠”
2020年12月23日 17:57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赵明 方健

庐阳经开区目前注册企业有4000多家,在建工地项目7个,为确保辖区农民工工资“零拖欠”,今年以来,庐阳经开区把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作为中心工作来抓,通过建立高效的维权通道,依法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有效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1-12月份,园区共接待劳资纠纷10余起,为60余名农民工追回工资30万余元,实现辖区劳资纠纷可控、社会大局稳定、营商环境向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加大政策宣传。成立治理农民工工资拖欠工作领导小组,与区人社局、住建局开展常态化联合督导,确保对园区所有在建项目实行动态监控,切实保障农民工权益。同时,利用“一线为民”工作法、“四联四定”、“党组织共建”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截止目前,先后进企业、进工地64次,宣讲《劳动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制作横幅标语40余幅,发放《合肥市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用账号管理意见》、《合肥市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保函实施办法》文件60余份,并通过园区微信公众号推送农民工维权办法和举报渠道,进一步提高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法律意识。

二是加大摸排力度,开展网格化检查。今年以来,园区对企业及在建项目的工程款、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开展“地毯式”排查摸底,摸清拖欠原因、拖欠人数、拖欠金额,将重点隐患企业列入重点跟踪名单,督促其尽快筹措资金支付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同时,督促项目工地落实“4个有”,即有实名制名单、有劳资专管员、有农民工工资专户、有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最大限度确保辖区用人单位能够足额按时发放农民工工资。

三是健全支付方式,保障工资发放。建立健全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制度和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制度。要求建设单位和企业列出工资表,制定工资发放计划表,按册逐人将工资直接发放给农民工本人银行账户,从而避免了包工头克扣农民工工资的可能,确保了农民工工资及时发放到位。

四是畅通投诉渠道,及时受理来访。在处理农民工投诉拖欠工资的案件时,园区认真开展政策解释等工作,并启动应急预案及时妥善处置。同时,遵循“快速立案、及时处理”的原则,采取简化立案手续,缩短办案时间等手段,在帮助农民工准备立案材料的同时开展协调工作。截至目前,共处理涉及信达庐阳府、北阜时代广场、半岛公馆农民工工资维权案件10余起,清理解决拖欠农民工60余人、工资30余万元。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