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社会民生
庐阳经开区金池社区:筑起家门口的“防火墙”
2021年07月19日 10:48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谭炎哲 范孝东

你看,就是这个微型消防站,在咱们社区可是立过大功的。”7月5日下午,笔者来到合肥庐阳经开区金池社区,一进社居委大院,陈青林就带着笔者参观社区的微型消防站。

消防站设在大院门口,只有几平方米,不过站内设备却十分齐全,灭火器、呼吸器、水带、防火服、头盔等消防器材一应俱全。“消防站有专人值班,设在大院门口便于人员使用,一旦社区发生火情,我们能第一时间组织救援。”陈青林说。

陈青林是社区工作人员,也是社区消防站兼职消防员。他告诉笔者,社区消防站于2017年建成投用,投用不到半年,社区就遭遇一次火情。在那次险情处置中,居民第一次见识到了微型消防站的大作用。

当时,金池社区铝厂生活区34号楼入口处一辆电瓶车充电时突然起火,火势很快向周围蔓延。现场有很多电瓶车,电表箱和燃气管道也在附近。“一旦火势得不到及时控制,后果不堪设想。”陈青林告诉笔者,当时情况十分危急,社区一边组织群众疏散,一边联系消防队救援。消防队员来到后,发现起火处有很多电线,如果用消防车喷水灭火,可能会引发更大的事故。消防车派不上用场,只能用灭火器灭火,而当时消防队员携带的灭火器太少,根本不够扑灭火情。

情急之下,陈青林带人赶紧来到社区微型消防站,把刚配备的20只灭火器,全部拿来灭火。经过奋力扑救,火情终于扑灭。“要不是消防站就在旁边,真不敢想象后面会发生什么。”居民们谈及这次险情,无不庆幸社区能有这座消防站。

社区微型消防站的战斗力,来自于人员的专业素质。目前,社区微型消防站队员多是由社区工作人员、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以及社区志愿者兼职,让这些兼职消防队员掌握专业消防技能,是确保作用发挥的关键。“我们经常邀请专业消防队员来开展培训,并且每月都会组织一次拉练演习,训练队员掌握救火的处理程序、相关消防技能及灭火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陈青林介绍,除了外部引援培训,社区还专门动员了一名退役武警消防兵加入队伍,在这名消防“老把式”的带领下,队员专业技能提升很快。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