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生态休闲
大美庐阳:一个让你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
2015年11月04日 19:56 来源:新安晚报     作者:刘旸 孙琳俊

    341636

    合肥之源在庐阳。无论是崔岗村中流淌出的艺术气息,还是桃蹊农场里随风摇曳的花浪,抑或是滁河干渠两岸散发的青草香……在庐阳区三十岗乡,我们可以轻松而自由地在城市的繁华喧嚣和农村的清静安逸中穿梭——这是一个让你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
去滁河干渠寻田园风光

  初秋的天气凉爽宜人,记者驱车沿着崔谭路向西行驶,两岸绿树成荫,鸟鸣阵阵,乡村公路蜿蜒起伏,大约行驶了3.5公里,就看到一处立有“鸡鸣三县”的路碑。“这里是庐阳、肥西、长丰三地交界处,意为一只鸡啼晓,三地可同时听见。”三十岗乡党委委员赵志毅告诉记者。

  滁河干渠在三十岗乡境内长约12公里,宛如一条玉带穿城而过。两岸芦苇丛生,稻苗青青,一派田园风光。赵志毅介绍,为了保持董铺水库和大房郢水库水质的绝对安全,这里的农田都不允许使用农药化肥,因此这里的水果蔬菜全部都是绿色无污染的放心农产品。

  如今,滁河干渠生态休闲风光带概念规划也已出炉。根据规划,庐阳区将在三十岗乡和两大水库周边打造“世外桃源”生态休闲区和“慢调生活”田园体验区,打造风光带的“桥头堡”。位于滁河干渠上游的水源地,碧水绿树融为一体,成为生态休闲风光美景。
湿地花海享舒适慢生活
    沿东瞿路向北行驶,便来到桃蹊水果农场。这里有3000多亩的桃树林,还有李树、杏树、桑树等果树错落其间。虽然错过了采摘桃子的季节,但还有600亩的花海可供欣赏。

  桃蹊水果农场B区向西,不远处就能望到美丽的七色花海,仿佛彩虹泻落到人间,在蓝天白云下尽情绽放。“花海”主要由虞美人、向日葵等种类组成,红、橙、黄、蓝、白、绿、紫七种颜色组成10个组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欧陆风情。

  与七色花海毗邻的还有格桑花、硫华菊、百日草构成的“花草组合”。粉的,紫的,白的,黄的,星星点点,交相辉映,仿佛走进了世外桃源。“游客3月可赏桃花,5月到7月可采摘桃李,8月摘葡萄,5月到10月都能观赏花海。”赵志毅说。

  东瞿河自东向西缓缓流淌,6.5公里长的彩色自行车慢道沿河而建,穿过农场,向远方延伸,游客可尽情骑行穿梭在湿地公园和花海之中。在三十岗乡,色叶彩林、浪漫花田、生态公园、滨水绿道、艺术农庄、果树采摘……处处皆景,引领游客享受舒适的“慢生活”。
艺术小镇带你远离尘嚣

  近年来,三十岗乡以其独特的生态和人文资源优势,吸引了大批游客纷至沓来,更获得了一批艺术家的青睐。

  在崔岗村,满墙壁的各色涂鸦和形态各异的院落让记者眼前一亮。这里有艺术家工作室、书吧、咖啡馆、画廊,陶艺吧……放眼望去,周围郁郁葱葱,非常安静。这里不仅成为合肥文艺青年追寻艺术灵感的宝地,也成为广大市民远离尘嚣陶冶情操的栖息地。

  在画家胡海林看来,这里距离城区20公里左右,既能享受大城市的资源,又能获得乡村的宁静与安逸,“我们想把崔岗村打造成具有乌托邦气质的艺术小镇。”

  崔岗村正向这个梦想迈进。截至目前,已有53位艺术家签订合同,24位艺术家正式入驻,16户房屋基本改造完成并可对外开放,累计吸引游客近20万人次。将来,艺术小镇周末可向市民开放。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美庐 农场 艺术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