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生态休闲
白水坝不仅能挖芋头,还有这样的美丽传说……
2016年08月04日 14:04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庐阳发布

你一定听过《白蛇传》、《牛郎织女》、《梁山伯与祝英台》、《宝莲灯》、《孟姜女》这些经典的民间故事吧,阳阳今天要告诉你的是,在庐阳有个《丽友桥》的故事,与以上并称为中国六大民间故事,丽友桥的故事便是发生在庐阳区白水坝,要知原委,请听阳阳细细说来~

QQ图片20160804145022

相传在隋唐年间,白水坝附近有一户白姓人家。这家有一个勤劳的白老汉带着孙女以打渔放鹅为生,孙女白小玉长得眉清目秀,十分美丽,还是个刺绣纺织的能手。因其前世是七仙女中的白衣仙子,因为包庇织女私下反间而被王母娘娘贬罚下天庭,遭受轮回。

4FK}RU(30KW760M8$EAD$XG

不远处,居巢的一个蟹仙垂涎小玉美色,一直想得到她。但考虑到小玉是天上的仙子,开始蟹仙还是有所顾虑的。白小玉每月要走过小石桥,到白水坝巷的郎中家买石胆粉给爷爷治病。有一天白小玉邂逅了来自云南的少年名医段飞。段飞是慕名来合肥拜会千年道号元林元的。在小玉求药途中,段飞仗义相助,治好了白小玉爷爷的病,白家人心中充满了对他的感激。

QQ图片20160804145121

一来二去,渐渐地爱情火花也在两个年轻人心中萌芽。看到他们心心相印,且时常一起去放鹅打渔,最后定下终身。得知此事的蟹仙嫉妒得咬牙切齿,对段飞更是恨之入骨。于是趁白小玉和段飞新婚洞房花烛之业,偷偷把毒药放到段飞的酒杯子里。段飞全然不知,饮后便失去了记忆,完全忘记了小玉,白家人对此束手无策。小玉甚至没想到,有一天,段飞竟然一个人离开白家返回了云南老家去了。悲痛欲绝的小玉小玉后来才知道是蟹仙使坏,便与蟹仙斗法,哪知几十个回合下来,直打得白水坝上空阴云密布、湖水倒灌险些淹了坝上百姓,小玉方收法力。蟹仙乘机逃回居巢,于是白小玉追至居巢与蟹仙大打一仗,陷巢州涨庐州,最终将蟹仙打落湖中失去法力,由此巢湖白浪滔天、鱼蟹丛生。

6LHMQ6MVL11_V~~}F348A]B

再说白小玉斗败蟹仙后,不畏艰险千里苦苦寻夫,从白水坝一路找到丽水,从丽水找到丽江,历经千辛万苦终于找到段府,但段飞仍然不记得小玉,段府上下对远道而来的小玉也是恶语相加。

悲痛欲绝的白小玉只好又回到故乡合肥,可是每当看到旧日与段飞所游之地,睹物思人,又添愁绪。最终白小玉离开了白水坝伤心之地隐居吴山,一边继续以养鹅、一边四处找寻治疗失忆之药。后遇方外高人指点,白小玉所饲大白鹅因散放四野多食草药,已成妙药膳食,更能辅治疑难杂症。小玉几经辗转托人往丽江带去所养大白鹅给段飞,让段家用大白鹅制成膳食给段飞吃。段飞在吃了后果真恢复记忆,并细问家人前后来由,一来责怪家人当初对白小玉的无礼、二来痛恨自己忘情让白小玉伤心,于是立即备马星夜不停赶往合肥,在合肥、肥东、肥西一带四处寻访白小玉,最终在吴山找到在此隐居的白小玉,与其团聚。

5FW(MW0YTZC(5FOH8(~@B$M

就此后人更是把两人美丽的爱情传说故事编成了一副对联,上联是:合肥肥东肥西肥东西,下联是,丽友丽江丽水丽江水。用吴山大白鹅制成的美食更从此名扬天下,明朝时更成为进贡皇家的美食特产“吴山贡鹅”也由此叫响全国,如今白水坝和吴山两地居民每逢过年,更是把贡鹅和炸圆子、烀腊货列入年三十团圆饭桌上的必列菜单。

QQ图片20160804145227

一个故事能长时间为人民群众所喜爱,并被流传下来,并不是偶然的。其主要原因是因为这个故事代表了整个人类的共同愿望,抒发了劳动人民最真实的心声。那就是:向往和平,追求稳定,渴望家庭生活的幸福和安宁。

QQ图片20160804145245

据《安徽省合肥市地名录》载:白水坝位于合肥北门外濉溪路西段,面积约50亩,原坝中心在今濉溪路上,50 年代拓宽濉溪路时被拆除,并将濉溪路南侧几口大塘,称作“白水坝”。刚解放时,那里还是合肥市的北郊,属于典型的城乡结合部,往南走,越过后来修建的环城北路进入市区,往北是农村广袤的土地。如今的白水坝已由原先的传统商贸单中心,形成了五河路特色商业中心、红太阳购物中心、白一巷服饰一条街以及消防巷特色小吃街等多个中心。未来地铁5号线还将从这里经过,新的白水坝将开启合肥老地名的新地标!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梁山伯 祝英台 美丽传说 孟姜女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