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生态休闲
庐阳董铺湿地公园今年将建
2017年06月28日 10:11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合肥晚报

原标题:漫步森林公园享受惬意时光

6月27日,合肥晚报、合肥都市网记者从合肥市林业和园林局获悉,合肥将完成10大国家级公园建设和提升任务。其中包括:大蜀山、滨湖、紫蓬山、冶父山、官亭5个国家级森林公园,肥东管湾、巢湖半岛、肥西三河、庐阳董铺、滨湖5个国家级湿地公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庐阳董铺国家湿地公园是我省最大的国家级湿地公园,今年计划启动建设,预计2019年年底完工。

庐阳董铺湿地公园安徽最大国家级湿地公园

拟试点建设的庐阳董铺国家湿地公园内,一派绿意盎然的“城市森林”景象。该公园总面积4667.43公顷,西起南淝河支流汇合口,东至董铺水库大坝,北起三国城路,南达水库水源一级保护区南界。湿地总面积2949.79公顷,湿地率63.20%,坐拥董铺水库,湿地资源类型多样、动植物丰富,周边名胜古迹众多,文化底蕴深厚。该公园是我省最大的国家级湿地公园,今年计划启动建设,预计2019年年底完工。

国家级湿地公园的建设,得益于董铺水库水源地保护区搬迁和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的实施。环巢湖地区生态保护与修复一、二、三期工程中,就安排了大房郢水库、董铺水库水源保护区生态修复与湿地一、二期工程和龙河口水库调水工程等一批重要水源地保护项目,以保护重要的水源地,修复河道和湖泊的生态。

肥东管湾湿地公园塑造生态友好型旅游目的地

拟建的安徽肥东东景国家湿地公园是肥东县根据中央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总体要求规划建设的一个重点水生态建设项目。该公园位于肥东县梁园镇、牌坊乡、杨店乡等3个乡镇交界处,于2016年2月省林业厅批准同意开展省级湿地公园试点工作。区域内河网密布,纵横交错,树木葱茏,风景独特,湿地资源和珍禽物种十分丰富。共记录鸟类14目31科107种,其中小天鹅为国家II级重点保护鸟类;安徽省地方重点保护鸟类25种。

根据规划,管湾湿地公园的修建将更完整地保护湿地的生态,便于公园的管理维护,规划总面积932.8公顷,其中水库水面面积约409.1公顷,陆地规划面积523.7公顷,总投资约5.4亿元。公园将着重体现生态产品培育,塑造生态友好型旅游目的地;进一步深化研学旅行相关内容,增加可操作性;在建筑上要体现江淮地区特色,完善规划区植被分区规划,彰显地域乡土植物景观。

官亭生态公园安徽首个获批国家生态公园

今年年初,安徽肥西官亭国家生态公园(试点)获批建设,这是我省第一个获批的国家生态公园(试点)。至此,我省已建立起包括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林木(花卉)专类园和国家生态公园在内的全部类型国家森林公园体系。

安徽肥西官亭国家生态公园(试点)建设项目投资2亿元,着力实施了环境改造和提升工程,进一步完善了旅游基础设施,丰富了景观、景点建设。近三年,连续成功举办了“合肥市森林生态旅游节”,接待游客100万人次。内涵式森林生态旅游还带动了农家乐、民宿、健康养老等产业发展,开拓出一个修复与利用并举、生态与产业齐抓、绿色与富民共进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延伸阅读

合肥将逐步搭建湿地保护体系

合肥还将推进国家级、省级、市级湿地公园试点建设,逐步建立湿地保护体系。重点建设肥西三河、包河滨湖、巢湖半岛和庐阳等6处国家级湿地公园;肥东长临河、肥东龙栖地、庐江白石天河、巢湖槐林、巢湖柘皋、长丰梅冲湖等6处省级湿地公园及肥东玉带河、巢湖裕溪河等一批市级湿地公园。

除了湿地外,合肥还将重点实施白石天河等10个流域治理项目、兆河等7个流域、巢湖城市应急供水等建设项目、丰乐河和杭埠河流域水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工程、黄陂湖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等。重点实施巢湖综合治理一至八期工程、亚行贷款综合治理巢湖流域水环境工程、巢湖蓝藻综合治理工程、江水西调生态补水工程、全市水利建设提标扩面工程、巢湖生态综合治理气象保障工程等。未来五年,巢湖水质和入湖主要河流水质达标率大幅提升,努力创造大型湖泊治理的合肥样板。

-相关新闻

十余条花径道路扮靓巢湖

本报讯常绿花卉是基调,时令花卉为点缀。近日,巢湖街头的道路护栏大变样,原来的中央隔离护栏被美丽的新型花箱护栏替代,十余条道路和口袋公园被花径装扮一新,令人眼前一亮。

巢湖市道路交通隔离栏杆花箱,主要布置在市区半汤路、长江中路、龟山路、健康西路、巢湖路、银屏路、巢二路、安成路、世纪大道延伸段、城南治超点共10条道路,共布置花箱1834组(每8米一组),一组由三个花箱组成。以常绿花卉为基调,以时令花卉为点缀,用22种花卉丰富不同季节的景观效果。


根据规划,巢湖已完成姥山路、团结路两条精品道路提升设计工作,姥山路现已“换装”成四季花草簇拥的精品道路,目前,向阳路、东风路、东塘路、半汤路、三中路、巢湖路6条道路的精品道路设计正在完善中。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