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生态休闲
庐州公园将“扩容” 传承合肥特色
2017年08月17日 14:20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合肥晚报

在四里河畔,秀色宜人的庐州公园有望迎来“扩容”。记者从城建部门获悉,庐州公园二期和三期相关项目招标计划下半年实施,全部建成后将成为老城区二环内最大的城市公园,总面积达2000多亩,集智慧旅游、休闲运动、时尚健康、民风民俗展示于一体。

横跨南淝河两岸,涉及两个区

根据规划,庐州公园二期东至林湖路及西一环、西及南均至顺河北路、北至一期南侧界限,占地约64公顷;庐州公园三期东至迎春路、西至怀宁路东侧高压线、南至清溪路、北至沿河西路,位于蜀山区,规划占地约119.6公顷。

庐州公园现状规划范围涉及庐阳、蜀山两个行政区,横跨南淝河两岸,地形条件复杂,今年庐州公园二期打算开展项目的方案设计、初步设计及施工图设计,三期则只做概念性设计方案。

二期项目将继续坚持高标准、高品质、高质量的设计和建设理念,把庐州历史文化与现代体育有机融合,使建成后的庐州公园成为集智慧旅游、休闲、运动、时尚、健康、美食、民风、民俗和历史文化展示于一体的开放式、综合性城市公园。

与两大水库溢洪道景观衔接

未来,庐州公园二期不仅能满足交通、生态、科普教育、防灾等多种功能,同时会具有浓郁合肥地方文化特色。为此,要充分挖掘庐州地理、人文、资源,传承庐州特色,进行富有创意的环境设计。不过多使用大色块、大草坪,提倡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应用,体现自然、幽雅、大气、简洁,以达到绿化茂盛、景观宜人的效果。

公园内计划新建建筑面积不小于2万㎡的主体建筑,满足整个公园后期运营、服务、管理及维护需要,并充分做好与庐州公园一期、南淝河、两大水库溢洪道景观的衔接。同时,设置景观桥梁沟通路网,构建合理的车行、慢行交通系统及大型停车场。预计建成后,庐州公园二期占地规模至少和两个杏花公园差不多。

吸收雨水打造生态湿地环境

在城市防洪能力方面,庐州公园未来会非常强大,目前庐州公园一期湿地调蓄工程已经开始招标,项目概算86万元。该工程正是从海绵城市的角度出发,对公园东南部的一块面积约3000平方米的凹地,进行规划改造。方案中拟采用地下蓄水池及湿塘将周边雨水有效收集,再通过埋设管道以满足周边绿地灌溉。

根据统计,该蓄水池及湿塘收集雨水量可满足地标山及周边绿化灌溉面积约10000平方米。另外,该方案在满足功能使用的同时,还精心打造了湿地景观,不仅在湿塘中栽植丰富的水生植物,还将设置步道,供市民游客近距离观赏自然、生态的景观环境。二期,还将采用更多蓄水、渗水、净水等技术,打造节约园林。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