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生态休闲
生态环境分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3年01月28日 17:41 来源:     作者:庐阳发布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庐阳区生态环境分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加强环境执法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向前发展。现将分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责任担当

       2022年以来,分局主要领导人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指导工作实践,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向前发展。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树牢法治思维。分局积极制定《庐阳区生态环境分局党组中心组2022年学习安排》,定期组织分局全体成员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学习(扩大)会,带领全局人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用法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强调依靠法治、依靠制度,保护生态环境。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改进工作作风。结合“作风建设集中教育”专题学习活动,力戒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等不良作风,坚持“一改、两为、五做到”,拒绝“无为而治”、“大而化之”,强调主动作为、靠前作为,求真务实,真心真情“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严格依法行政。三是分局主要负责人亲自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班子成员定期听取法治工作开展情况汇报,结合当前执法需要和上级部门要求,研究调整当前执法重点领域和区域,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区重点工作季报制度。

(二)全力提升服务效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2年以来,庐阳区生态环境分局进一步提升服务理念,采取政策宣讲、技术指导、隐患排查、整改帮扶等综合举措,努力打造“办事不求人、依法依规、高效便捷、暖心爽心”的营商环境,引导企业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一是通过强化规划和政策引领,做好环境保护服务工作。2022年,分局共审批环评项目28个,实行告知承诺制度审批13个。专题辅导企业申报专项资金,组织辖区3家企业申报合肥市企事业单位提标改造污染防治资金,2家企业申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二是制定《2022年环保服务企业“十百千”行动结对服务基本情况表》,成立“十百千”行动结对服务队,为结对企业实施全程服务,扎实开展企业走访,不断提升为企服务水平,全力打造公平竞争良好营商环境。

(三)坚持依法行政,开展行政执法机构规范化创建

       2022年分局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规范化创建工作。一是分局相继制定《庐阳区生态环境分局内设机构、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庐阳大队职责规定》、《合肥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庐阳大队工作职责分工》等改革文件,进一步完善了环境保护执法责任制、法制审核制度、投诉举报受理、调查及反馈制度,严格做到依法行政。二是建立健全执法流程工作制度,规范执法行为。对行政执法环节、步骤进行具体规范,切实做到流程清楚、要求具体、期限明确,达到严格依法行使权力、严格依法履行职责、严格依法规范执法行为。三是根据不同岗位职责分工,分区域加强环境问题执法监管,强化局内部各科室协调配合,建立案件线索内部移交机制,增强“局队合一”监管效力,形成良好监管局面。

(四)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坚持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2022年,分局以行政执法规范化创建为契机,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坚持公正文明执法。在执法中严格落实《庐阳区生态环境分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实施方案》办案要求,聘请专业律师为法律顾问,在行政执法工作中积极咨询和征求法律顾问的意见,充分发挥专业把关作用,坚持高质量办案。2022年分局共立案处罚33件,罚款 108.75万元,办理免罚案件4件,查封扣押8件,对水源地违法垂钓行为使用简易程序处罚138人,罚款2.76万元。

(五)强化环境信访工作,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环境难题

       信访工作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是密切群众关系桥梁和纽带。2022年,庐阳区生态环境分局始终坚持从人民群众利益出发,认真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狠抓生态环境信访工作不放松。一是建立了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经常抓的工作机制,把信访工作纳入主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解决信访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指导信访工作。二是建立了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人民群众随时来访随时接访,第一时间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环境信访问题,提高信访件办理质量和效率。2022年,分局共受理3069件信访投诉,其中12345热线受理2063件,12369微信举报平台220件,分局办公电话自接732件,其他部门转交办54件,处理率100%,未出现群体性环境上访事件。

(六)全面准确公开政务信息,规范权力运行监督保障

       政务信息公开,是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和依法行政的重要制度安排。2022年分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严格细化政务公开事项,专题安排部署开展生态环境政务公开事项梳理,制定印发《庐阳区生态环境分局政务公开信息发布管理办法》《庐阳区生态环境分局主动公开基本目录(2022年版)》,明确政务公开事项、内容规范、公开时限、责任科室和责任人等要素,压实内部科室公开责任。2022年,分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的信息主要包括政策法规、重大决策预公开、规划计划、建议提案办理、应急管理、公共服务和中介服务、行政权力运行、回应关切、重大项目建设批准与实施以及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共计597条。

(七)积极开展专题培训学习,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

       人才是第一资源。2022年,分局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注重人才素质培养。制定《庐阳区生态环境分局人才建设工作方案》,按照“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通过“读书沙龙”“读书分享会”“专题讲座”等多种方式,分享成果,交流经验;组织开展2022年度执法大练兵活动,邀请生态环境领域优秀执法人员对分局全体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以案释法,重点培训行政处罚、法律文书制作等技能,提高执法人员的调查取证能力,增强执法办案技巧,夯实执法办案基础。同时积极开展大气、水、固废、应急管理、排污许可,在线监测等相关业务培训,锻造培养一支善于钻研、业务精通、技能熟练、能力突出的环保铁军。

二、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环境监管力量不足。近年来,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深入,依法行政观念更是深入人心,执法人员能力素质都得到一定程度提升。但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以及环境执法监管范围的扩大,环境信访投诉量级较大,基层环保执法任务愈发繁重,矛盾争议情形复杂多样,但人员力量有限,监管力量严重不足。基层岗位流动较快,执法人员定期接受专业化,系统化培训不够,法制专业人才欠缺,执法效率与执法效果难以兼顾。

(二)环境监管体系亟待优化。环境问题点多面广,环境监管全面覆盖、全程监管难度大,部分环境问题呈现多发、反复等现象,执法监管未能形成有效闭环,难以形成良好监管效果,监管体系亟待优化。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强环保执法队伍人才建设。严格贯彻落实《庐阳区生态环境分局人才建设方案》,加强队伍教育管理,推进各类人才培养锻炼,有针对性地解决执法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继续开展执法能力提升年活动,不断提高执法人员专业化水平;一是加强执法人员技能培训,结合当前环境领域新兴工艺和变化,积极开展各项专业执法业务培训,提高执法人员应对能力;二是完善执法监管方式,通过日常检查、双随机检查、环保督查、各类专项执法行动等方式实战练兵,提升执法人员办案水平;注重增强法制人员对各项制度、法律法规的学习、理解和运用。

(二)不断优化执法监管体系。一是分区域加强执法监管,根据不同岗位职责分工,加强执法队伍分工配合,分区域监管负责区域内环境问题;二是增强局内部各科室协调配合,促进执法工作有效开展,建立案件线索内部移交机制,在业务科室日常工作中发现的环境问题,及时向执法人员移交相关案件线索,不断提高分局内部协调配合能力;三是针对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实行后督查、复查,加强后续监管,杜绝“一罚了之”“一批了之”现象发生,让执法监管形成有效闭环,减少环境问题的反弹、复发,形成良好监管局面。

 

                                                                                          2023年1月28日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