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生态休闲
庐阳区生态环境:庐阳区生态环境分局组织召开专题调度会
2023年09月07日 11:04 来源:     作者:庐阳发布

近年来,庐阳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全面构建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生活、生态制度和生态文化等六大支撑体系,加速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创建步伐。

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打造生态庐阳

庐阳区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环境保护责任,履行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一系列精准发力的政策相继出台实施,掷地有声,落实见效:编制实施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规划;落实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创新实施推行“河长+检察长”工作模式;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等。通过构建权责清晰、多元参与、激励约束并重、系统完整的制度体系,逐步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法治化、制度化轨道。

加强环境污染防治打造美丽庐阳

持续提高环境空气质量。在各级各部门的齐抓共管下,工业污染物排放大幅削减,“庐阳蓝”正成为发展最亮眼的底色。有效改善水环境质量。强化源头控制,水陆统筹、河岸兼顾,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修复,完善城镇排水管网系统,水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境内无劣V类水体,城市建成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高位推进饮用水水源保护。高位推动水源地工作开展,将两大水库纳入河长制管理,定区域、定人员、定内容、定责任开展“地毯式”排查。高标准谋划建设庐阳区董大水库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项目,项目总投资0.48亿。高标准建设水源涵养林,加大退耕还林力度,董铺、大房郢水库涵养林总计面积分别达到22397亩、33636亩。

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打造宜居庐阳

以国土空间规划为导引,统筹各类空间规划,实现“多规合一”。将“多规合一”工作的数据成果和“一张图”数据入库,形成长效联动协调机制。贯彻落实《合肥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科学划定“三区三线”。严守生态安全底线,严禁不符合主体功能定位的各类开发活动,确保生态红线面积不减、功能不降、性质不改。严把项目准入关,狠抓约束性考核指标。优化自然保护地,积极开展“绿盾”行动,着力消除自然保护地人类活动影响。开展监督巡查,严格落实管控,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率达100%。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打造绿色庐阳

持续改善城镇人居环境,加强城市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完善建成区污水收集能力。推动再生水用于工业、生态景观用水和城市杂用水。优化城市环卫设施、城管驿站、垃圾转运站、公共厕所等城市管理配套设施综合布局,做精做细“人扫、机扫、水洗、保湿”四位一体环卫作业方式。加快城镇绿地系统建设,开展街旁绿地建设,提升道路绿化水平,加强城镇立体绿化。大力推进绿色交通。充分调动各部门、各行业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全区干部群众生态文明意识不断增强,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良好社会风尚成为共识,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建设生态文明,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庐阳区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瞄准“高质量发展引领区、改革开放新高地、城市建设新标杆、宜居幸福新典范”目标定位,抢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机遇,持之以恒推进生态环境建设重点工作,争创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典范!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