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生态休闲
庐阳区生态环境:线上线下齐发力 治理扰民“烟火气”
2023年09月14日 09:35 来源:     作者:庐阳发布

庐阳区作为合肥市的老城区,辖区内餐饮单位数千家,存在量多面广、情况复杂、监管难度大等问题,导致餐饮油烟整治效果容易反弹,此类投诉件数量也居高不下。为解决餐饮油烟污染扰民问题,响应合肥市整治餐饮油烟和噪声扰民问题保障人民群众合法环境权益专项行动,庐阳区生态环境分局线上监测与线下巡查双管齐下,全力做好餐饮油烟污染防治工作。

前期摸排,用心选择试行点。分局联合各街道环保办,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内的餐饮企业进行拉网式的全面摸排,收集汇总餐饮门店的基础信息,重点关注居民点周边、夜市烧烤、投诉热点等关键区域。在经过多次实地走访、调研后,选取了近150家油烟排放具有代表性的餐饮企业作为首批试点监测对象。

数字赋能,精准防控污染源。油烟在线监测平台能够24小时不间断地监测商家的油烟排放数据及油烟净化设备的运转情况。如果出现超标排放的情况会立刻触发系统警报,工作人员将第一时间联系企业负责人和属地街道进行复核、督办整改,借助数字化手段实现管理的高效化、人性化。此平台的推出不仅便于执法人员对所有试点企业进行实时监管,还达成了线上线下的联动机制,实现了对油烟排放单位的精准管控。

加强指导,持续扩大宣传面。分局组织执法人员及街道环保办参加餐饮油烟在线监控平台使用培训会,使工作人员对平台的主要功能、运行机制、操作流程、设备维护等全面系统的了解。同时,在巡查时,向广大餐饮业主普及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相关知识和《合肥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中有关餐饮服务业油烟排放标准和要求,引导餐饮业主自觉抵制非法排放餐饮油烟的行为,树立生态文明意识,形成共同推动餐饮油烟整治工作的良好氛围。

这种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不仅有效地破解了餐饮油烟排放监管难的问题,还提高了此类问题的监管效能,切实改善了群众的生活质量。下一步,庐阳区生态环境分局将积极扩大试点范围,并努力优化营商环境,定期分析平台上的相关数据,对排放不达标的企业提供针对性、专业性的指导帮扶,守护美丽的“庐阳蓝”。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