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生态休闲
庐阳区生态环境:强化监管 守住辐射环境安全线
2023年11月17日 08:59 来源:     作者:庐阳发布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牢记“国之大者”,全力推进辐射安全监管提升专项行动,庐阳区生态环境分局严格落实落细辐射安全监管要求,压紧压实辐射安全主体责任,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一、建立动态清单管理

通过建立“庐阳区辐射工作交流群”,做到辖区核利用单位监管全覆盖。加大排查力度,摸清底数,不断更新“一企一档”动态清单,定期上门检查,督促涉辐单位认真排查本单位辐射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时做好整改落实,消除辐射安全隐患。通过“线上调度”与“线下检查”有机结合,进一步加强核与辐射安全管理能力。截止目前,庐阳区生态环境分局共检查相关单位110家次,发现并帮助解决问题22处,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3份。

二、加强业务能力培训

一是加强一线执法人员学习培训。积极参加市局举办的辐射安全培训会议,邀请市局领导专家或者业务骨干对分局及乡镇街道一线工作人员开展辐射安全相关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培训;结合分局党支部各项活动以及执法大练兵活动方案,开展辐射安全知识竞赛,提高执法人员业务能力。二是面向核与辐射利用单位,开展辐射安全管理培训,加强核文化宣贯,结合分局“送法上门”活动,进一步提高辐射安全与防护水平。

三、加大执法力度,严格执法

为了严格落实辐射安全监管主体职责,庐阳区生态环境分局全面开展“全覆盖、双随机”执法检查,特别是重大活动保障、重大节假日时期开展重点单位辐射安全检查,重点检查辐射安全和防护措施落实情况,坚决防范遏制辐射安全事故的发生。通过对核与辐射利用单位执法检查频次和力度,建立常态化执法监管机制,对未办理辐射安全许可证,擅自使用射线装置等违法行为的单位依法处理。

下一步,庐阳区生态环境分局将持续对核技术利用单位进行检查,落实安全监管要求,以“辐射安全”守护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康”。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