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庐阳区民企精准扶贫在行动
2016年05月10日 10:20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奚慧敏 周群

日前,区工商联积极响应党中央“精准扶贫”的工作方针,全面落实省、市精准扶贫工作要求,引导区工商界慈善联盟走出庐阳,与国家级贫困县、革命老区金寨县的贫困村庄结对帮扶,“真扶贫、扶真贫”,切实为当地贫困百姓办实事、解难题。

4月初,在对金寨县花石乡茶棚村汪岗自然村进行实地考察后,区工商联了解到,汪岗自然村是花石乡交通状况最差、群众生活最困难的村落。全村现居住村民18户76人,基本属于困难及五保户。村子与外界相连的是一条崎岖不平、无法行车的山路。交通、出行的不便严重制约了汪岗脱贫致富的进程。“要致富,先修路。”但由于当地财力有限,汪岗距村主干道约1.5公里的村级公路修建工程总投入约需50多万元,在争取了国家配套资金30万元之后,尚有20多万元的资金缺口。

为尽快帮助老区群众脱贫,区工商联迅速行动起来,向区工商界慈善联盟的会员企业发出了《为革命老区捐款修路倡议书》,希望加快老区开发建设的步伐。倡议书发出后,仅用一天时间,就收到辖区内29位企业家的捐款以及捐赠的相关配套设备共价值35万元左右,解决了汪岗自然村修路的后顾之忧。

“汪岗自然村是我们走出庐阳精准扶贫的第一站。下一步我们将建立扶贫脱贫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区工商界慈善联盟的优势和作用,动员全区民营企业广泛参与到合肥市“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中来,结对帮扶贫困村、贫困户,针对他们的脱贫需求,精准施策,用3-5年时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区工商联负责人介绍说。

除了开展企业直接捐赠、援建村庄道桥、推进危房改造等公益扶贫行动,我区工商界慈善联盟还将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引导企业因地制宜,立足贫困地区的自然人文资源特点,把企业转型升级与贫困地区产业构建结合起来,推动发展一批特色产业。大力支持企业在贫困地区建立劳务培训基地,提供更多的职业技能培训机会,使扶贫对象掌握一技之长,解决贫困户劳动力就业,真正实现“长远扶、扶长远”的目标。

区工商联自2003年成立以来,始终倡导民营企业家们致富思源、回报社会,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2013年,我区率先在全省成立工商界慈善联盟,倡导长效帮扶的慈善理念。3年来,慈善联盟共捐款捐物近300万元,资助困难对象近千个。目前,区工商联已初步确定国家级贫困县临泉县的5个贫困村为区工商界慈善联盟下一步精准扶贫的对象。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革命老区 庐阳区 金寨县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