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合肥市三十岗乡:品民俗文化 过浓情端午
2018年06月15日 19:21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李惟芳


“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又一个端午节来了,循着端午的香味,是众多民俗的回归,更是一份沉甸甸的传统文化记忆。  

屈原经典诗歌诵读、全民包粽子大赛、亲子蛋绘、DIY端午香囊、“传统节日知多少”有奖竞答,合肥市庐阳区三十岗乡的端午节活动仿佛穿越时空,带领辖区居民重温端午佳节传统文化,感受浓浓情怀。6月14日下午,合肥市古城小学里面热闹非凡,“品民俗文化 过浓情端午”活动正在举行。来自辖区的党员、村民、乡村小学的孩子们、老师们,老老少少齐聚一堂,用多姿多彩的民俗活动营造喜庆的氛围。

活动开场,在合肥市古城小学老师的引导下,20余位小学生代表身着传统汉服,齐声咏诵《离骚》、《菖蒲》、《雄黄艾》等屈原诗歌,用吟诵经典的形式来体会故人浓浓的爱国主义情怀,同时也拉开了活动的序幕。紧接着,一场别开生面的“浓情蜜意端午节”包粽子大赛在村民的欢声笑语中开赛,吸引了辖区15支代表队共40余名群众积极参与,工作人员将提前泡好的糯米、红枣、赤豆、粽叶端了出来,随着一声令下,所有参赛选手利索地开始包粽子,许多模样精致的粽子不一会儿堆满了篮子,最后来自堰稍村的两位阿姨获得了一等奖。此外,古城小学的孩子们和家长们还一起体验了端午民俗活动,鸭蛋彩绘、DIY端午香包,佩戴香包,孩子们热情高涨,你穿珠链,我放艾叶,她做香包,忙得不亦乐乎,不一会,一个个童趣盎然、精致小巧的彩蛋和香囊就诞生啦。通过此次活动,孩子们感知端午,走进端午,品味端午,体会着传统节日的快乐与童趣。活动过后,三十岗乡志愿者协会将包好的粽子全部分发到辖区孤寡老人、环卫保洁人员、清水苑新村民、道德模范等各类家庭,为他们送上节日的问候和祝福,一起欢度端午节。

据悉,进一步引导广大群众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充分挖掘端午节深厚文化内涵,合肥市三十岗乡每年都会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活动,为辖区群众送上丰富多彩,百姓喜闻乐见的端午庆祝活动,唤醒广大群众的节日情感,让优秀的传统文化走进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