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塑造夜景层次 让灯光说故事
2018年06月25日 17:25 来源:庐阳区宣传部     作者:杨璨 吴少平 张涛

央广网安徽频道今日从庐阳区获悉,随着长江中路精品道路改造提升工程的展开,更新庐阳老城颜值的又一项目——长江中路夜景景观亮化工程也即将开工建设。10月起,工程各节点将陆续亮灯,“人文层”、“都市层”、“天际层”三个层次,且融入了“合肥记忆”文化元素的灯光设计将使老城中心夜景更加璀璨迷人。

长江路始建于清嘉庆年间,被誉为“安徽第一路”,见证了合肥百年大变迁,承载着老合肥人的城市记忆。这条道路不仅是重要的城市主干道,而且兼备着商业、生活、办公、文教等重要功能,它的整体改造升级也是庐阳区老城更新的重要项目。“此次长江中路夜景景观亮化工程将结合楼、路、桥等载体,以城市记忆为魂、繁华商圈为脉、徽派文化为韵,通过不同建筑的光影调度和光色亮度的控制,打造特色鲜明的光影璀璨夜景示范路,再现安徽第一路的百年精彩。”庐阳区市政绿管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此次长江中路夜景景观亮化工程,东起马鞍山路、西至环城路,重点对道路两侧105栋楼宇建筑和2座人行天桥进行亮化改造,其中提升12栋、新建95栋。照明按照三大层次、两大模式进行详细设计。

三大层级分为人文层、都市层和天际层,其中人文层以多层历史建筑为重点,原省委、省政府和长江饭店、新华书店等单位承载了合肥人的城市记忆,照明以高亮度、高明度提升历史视觉冲击力,同时弱化背景建筑、统一灯光秩序,展现历史之源、岁月经典;都市层以商业、商务功能的高层建筑为主,三孝口、四牌楼商圈承载了合肥人最繁华的都市记忆,将作为重点进行打造,如规划将四牌楼商圈的金融港、合肥百货大楼、邮政大楼和银泰中心四大商业整体联动,提升商圈整体价值;天际层照明则是长江中路亮化的点睛之笔,灯光将改变以往线型勾勒的手法,以柔和的洗墙灯、小射灯凸显顶部,亮出长江中路最繁华的都市天际线。

两大模式则分别为基础照明模式和节日特色照明模式。其中节日照明模式将使本次改造的最大的亮点——结合节日特色、吸纳文化元素,长江中路将被打造为安徽首个灯光主题文化街,以两大商圈楼宇联动等为支撑,通过灯光演绎文化视觉盛宴,讲述合肥记忆、点亮精彩生活,彰显长三角副中心城市的都市时尚之美,让灯光说故事。

此外,长江中路夜景景观照明工程还将融入生态照明、绿色低碳理念,改造全部采用低碳节能的LED灯具,并采用先进的智能控制系统,严格控制照明时间、照明亮度、照明角度,减少无效投光、杜绝光污染,打造长江中路绿色生态之夜。


目前,长江中路夜景景观亮化工程施工单位已进场,即将正式开工建设,预计10月份起将陆续亮灯。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